互联网

没有谁可以一统互联网文学的江湖

论战:没有谁可以一统互联网文学的江湖

  最近看到起点和书生读吧在掐架,为了一本所谓的畅销玄幻小说的续集的版权问题争吵不休。看了双方的观点,我只是感到有点可悲和可怜。

  不管是强势的起点和处于弱势的书生读吧,我都认为他们没有必要为了一部快餐垃圾文字去做这样无谓的争论。我突然有了点想法,想说点什么。

  首先,目前网络上充斥人们眼睛的那些文字绝大多数部分不应该称之为文学,或许用快餐垃圾称呼那些所谓的小说比较合适。没有思想艺术性,没有社会责任感,没有梦想,也没有对现实社会真实的再现。没有修辞,有的只是色情,暴力,虚妄。当然,这样的文字是流行的,大众的,受广大看客欢迎的。也是能赚钱的。问题是:我们要把这大部分的看客(其中很多是青少年)引导到什么地步去?

  其次,我更反感那些所谓的主流作家和所谓阳春白雪的东西。中国的作家协会和作家们都是官府养着的,是一个外人和平常人插不进去的小圈子,当年火爆的《人民文学》《收获》这些文学刊物还有几个年轻人知道,还有几个人在读?只是那个圈子里的人在自我感觉良好,拿肉麻当有趣自我欣赏。

  每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即将颁布的时候,国内那些所谓的正统作家们就会莫名其妙的激动,其实,和你们有什么关系呢,在当前的制度下,再过一百年你们也没有得奖的可能性,你们只是政府养着的一群丧失灵性的X?有什么资格还想去获得这种自由世界的最高文学奖项?

  1997年,在一次讲课上,我曾给文坛上一位声名赫赫的大腕,一位国家级文学刊物的副主编,也是我的“老师”提了一个问题:为什么中国没有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老师”看了我递过去的纸条想了想说:我想从另一个角度来解释。这和我们的国情有关系,我们是在党的领导下,任何文学作品的发表都要遵循党的四项基本原则,违法了这个原则,就是你得了诺贝尔文学奖,我们刊物也不会给你刊登的。

  这个回答我很满意,也道破了中国没有人能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原因。但却让我失去了继续求学下去的动力,我不想做一只听话的狗。

  当然,我从上学到现在始终认为,学校是培养不出真正的作家的,社会才是作家最好的大学。学校只能教你修辞,造句,格式化的东西能把你塑造成一个合格的文字匠人,而绝不是作家。我终于无法忍受那种匠人式的教育,自己退学做了逃兵,所以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从不对人说我是哪个大学作家班出来的,我只对人说,我初中毕业,我目前所学习到的一切都来自身边的社会。

  话题说远了,继续说网络文学。

  先说起点,起点的站长我是认识几个的,而且很早就认识了,我在这里评论起点只是我的想法,和起点几位站长以前的交往无关。起点是靠玄幻起家的,抓住了玄幻的潮流,迅速成为了国内很大的书站,但是最后在资金上遇到了问题,我记得几年前起点为了一个服务器的赞助还在拉人投票。想获得那台赞助服务器。后来,终于卖给了盛大,站在我的角度去想,起点的几个站长收获了金钱和资本,但是做为文人,我认为他们内心是失落的,不到万不得以,没人会将自己一手养大的孩子去卖给别人,然后再去给别人打工。

  起点商业化了,靠VIP收入赚了很多钱,也养活了很多作者。做为一门生意,我对起点是充满敬意的,他们做的很成功。但是做为文学,真正的文学,起点已经死了(或许他们根本没有过真正的文学),有的只是商业利益。

  最近盛大成立了“文学公司”(文学公司这个称呼本身就是非常可笑的称呼),联合了红袖和晋江,号称拥有网络文学的80%市场份额,看到他们这种说法我感到的只有鄙视和好笑。也许你们拥有80%的从文字上赚钱的市场,但拜托不要说你们拥有了80%的中国网络文学市场。你们永远做不到这一点,也没有任何一家网站能做到,在网络上,没有谁能真正一统文学的互联网江湖。

  因为文学是个非常特殊的东西,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吧,在曹雪芹的时代,朝廷养的御用文人很多,所谓的名人也很多,但是时间证明只有一部红楼梦流传了下来。那些御用文人和所谓的名人都被历史的河流淹没了。你能告诉我谁是清朝文学的主流?是谁一统了大清文学的江湖?

  话由起点和书生读吧的掐架开始,也由掐架结束,你们可以继续为了一部快餐垃圾继续掐架,也可以继续打官司,但是拜托起点不要用文学的名义,你们只是个商业网站,是为赚钱而存在的,不要用你们的钱玷污了文学这个神圣的字眼。起点或许可以一统垃圾文字的天下。去靠垃圾文字带坏更多的青少年,但和文学无关。

  没有人可以一统互联网文学的江湖,真正的文学大家都在民间。

  时间会证明一切,而不是金钱。

作者原文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