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客世界-元宇宙

优酷视频上央视 热点首发显身手

      2月10日晚央视新闻频道《新闻1+1》节目播出了名为《一禁不了之》(http://v.youku.com/v_show/id_XNzEyODYwODA=.html)的故事,讲述了2月9日贵州德江因元宵节传统习俗“炸龙灯”而引发的纠纷,在节目中引用优酷网友Tyrae1000现场拍摄的视频(http://v.youku.com/v_show/id_XNzExMDk2MDg=.html),而这段视频正是记录的德江元宵节“炸龙灯”风俗的全记录。这段视频的内容与央视播出的节目主题不谋而合,不仅记录了一个刺激、热闹的民俗,也就“炸龙驱邪”这一具有一定危险性的风俗引发的问题提出了思考。
 
      今年的元宵节,贵州德江县城发生一起部分群众因舞龙纠纷在县政府门前围观的情况,事件随即得到妥善处置,舞龙已正常进行。由于事件发生突然,新闻报道又需要对传统习俗进行报道说明,Tyrae1000拍摄的这段视频完整、详细的展现了这一风土人情。
 
        优酷网友Tyrae1000表示,原本只是想与大家分享家乡的元宵节“炸龙”习俗,没想到视频能被央视新闻频道采纳,这是对自己拍摄习惯的鼓励,很高兴很向大家传达生活中的所见所感。业内人士也对这一现象表示称赞,认为这是草根媒体及视频文化日显发达的表现,说明很多视频用户都养成记录和传播的意识。
 
    优酷视频已多次成为丰富电视媒体报道的素材来源,优酷资讯打造“打造主流的、有社会责任的新闻互动平台”已经初见成效。
 
         自07年初网友真实记录的沈阳大雪、重庆钉子户等视频题材为国内多家电视台引用以来,优酷越来越庞大的拍客群体不断在电视媒体上崭露头角;08年更是诸多关注国家大事、社会民生方面都成为电视台必不可少的报道素材,重庆电视台《此时此刻》栏目特开设了优酷时间专区,专门报道来自网络的热点视频事件。优酷上海的拍客糟糠宝宝等拍摄的“上海最帅的交警的忙碌一天”、“感动网友的最孝顺女孩”等素材也多次被引用,成为电视台的常客。09年新春伊始,在近期炙手可热的“西单卖唱女孩”、小沈阳系列、央视配楼火灾等题材均由优酷进行视频首发并广为流传。可以说,优酷及优酷拍客的视频素材因视角真实、内容关注民生已经大显身手,多次被电视新闻所采纳,拍客作品所折射出的新闻敏锐度、专业度和现场感也受到越来越多媒体的关注。2月初优酷网友偶然拍到的一个两岁的重庆小烟民熟练吞云吐雾的视频在全国引发巨大争议和道德声讨,儿童教育问题成为时下热点话题。
 
         除了为各家电视台提供珍贵的拍客热点视频,优酷还频频与电视台进行栏目合作。值得一提的是,09春节期间,优酷与央视“新闻过大年”节目合作,联手奉献了一台别开生面的春节强档节目。
 
         视频网站与电视媒体相互补充早已不是新鲜事,随着网络视频应用的主流化,越来越多人加入了拍客的行列,以视频记录社会热点,体现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并利用视频网站进行传播。用户有意识和兴趣去拍摄身边的故事,从自己的角度来评说生活热点事件,这些角度有些被专业媒体人所忽略,甚至有些是专业媒体的镜头无法达到的。如这次贵州德江“炸龙灯”,优酷拍客的大显身手也进一步表现出优酷作为主流、健康的视频网站所具备的独特媒体价值。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