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瑞星就微点案再次声明 展示30余“假新闻”

2月25日瑞星公司,就“微点案”一事再度声明,称王学武等人在过去5年内发表的30余相关文章,是“吹捧刘旭、攻击安全行业、陷害瑞星”的“假新闻”,瑞星表示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全社会都充分了解事情的真实内幕”。瑞星公司声明(二):

记者王学武5年编造30余篇假新闻 吹捧刘旭攻击安全行业陷害瑞星

       近日,记者王学武在《一项重大原始创新何以大难不死》一文中,大量歪曲捏造事实、颠倒黑白,肆意损毁瑞星公司的声誉,给瑞星公司形象造成重大损害。瑞星公司为此发布了公司声明(一),揭穿了其因个人恩怨不断诬陷诋毁瑞星的丑行,请看(http://it.rising.com.cn/new2008/News/NewsInfo/2009-02-19/1235005921d51570.shtml)。

        自从2005年以来,记者王学武伙同刘旭利用其媒体关系网陆续编造30余篇假新闻,从攻击整个国内外安全行业开始(《杀毒厂商卖“过期药”》等),继而不 断诋毁、丑化瑞星公司,为刘旭和其产品作虚假宣传,踩在瑞星等安全公司的身上,为刘旭编造“重大创新”、“世界首创”的神话。

        王学武媒体关系网中有两个主力人物,一个是新华社记者顾洪洪。此人是王学武认识20多年的同行和朋友,王学武所有新华社的稿件均通过顾洪洪撰写刊发,王学 武在陷害瑞星的文章中提到的,新华社发出的三次内参,均出自顾洪洪之手。王学武关系网中另外一个主力是记者欧阳斌,他是王学武在《中国财经报》工作时的下 属,两人交往近十年,对外以师徒相称。欧阳斌陆续任职于《中国财经报》、《计算机世界》、Chinabyte网站、搜狐IT和计世网等媒体,不管跳槽到哪 个单位,欧阳斌都要骂瑞星,都会公然违背作为记者和媒体的道德,通过在这些媒体上发布虚假新闻,或接受刘旭单方面受益,不断诋毁伤害瑞星公司,为刘旭公司 进行虚假宣传。

        根据不完全统计,仅上述三人撰写的署名文章,就高达13篇,通过王学武之手操纵的类似文章发表在《中华工商时报》、《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检察日 报》、《人民法院报》、《南方都市报》、《法制日报》等媒体上,多达20余篇。数年来各大媒体、网站乃至新华社甚至内参所转载的瑞星和刘旭有关的文章,全 部出自这些人之手。这些造假文章严重伤害了瑞星的声誉,并已在全社会造成混淆是非、颠倒黑白的恶劣影响,严重违背了新闻工作者的职业道德。在他们笔下,整 个国内外安全行业变成了卖“过期药”的、刘旭公司的产品成了“世界首创”的“一项重大原始创新”,而瑞星则成为“扼杀创新”的幕后黑手。请看下列发布并转 载在多家媒体上的文章列表。

A、2005年开始,王学武等人以“杀毒软件卖过期药”为主题,污蔑、丑化整个安全行业,将刘旭捧为“世界首创”、“划时代”的技术神话。

1、2005年5月9日,《网络安全惊爆黑幕 杀毒厂商凭什么卖过期药 》欧阳斌(计算机世界)(http://news.xinhuanet.com/it/2005-05/09/content_3004571.htm

2、2005年5月13日,《杀毒软件亟待克服重大技术缺陷我国应尽快研制主动防御型产品》王学武(光明日报,通讯员)(http://news.sina.com.cn/o/2005-05-13/08365876058s.shtml

3、2005年5月26日,《杀毒厂商卖“过期药”?》顾洪洪(新华社)

http://news.xinhuanet.com/it/2005-05/26/content_3006588.htm

4、2005年5月30日,《杀毒厂商倾情演出肥皂剧 主动防御画饼充饥》欧阳斌(计算机世界)(http://news.xinhuanet.com/it/2005-05/30/content_3020153.htm

5、2005年8月5日,《微点主动防御计算机病毒技术世界首创》顾洪洪、季洪光(新华社)(http://www.china.com.cn/chinese/zhuanti/jrfwc/935033.htm)

6、2008年3月20日,《"磁碟机"暴发引真假主动防御杀毒软件走向分水岭》顾洪洪(新华社)(http://news.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8-03/20/content_7823534.htm

7、2008年4月26日,《反病毒专家:厂商宣扬的"主动防御"并非真的》欧阳斌(搜狐IT)(http://it.sohu.com/20080426/n256530510.shtml

B、2006年开始,王学武等人以“自主创新被扼杀”为主题,陆续发表数篇文章,污蔑、丑化瑞星公司,将刘旭塑造为“因为创新而被扼杀”的悲情英雄。

1、2006年8月16日,《著名专家刘旭面临惨境 自主创新成果绝处求生》欧阳斌(Chinabyte网站)(http://news.chinabyte.com/483/2531983.shtml

2、2006年10月09日,《北京网监部门为何置重大创新于死地》(中国信息化杂志)王学武当时任该杂志执行社长(http://www.chinacourt.org/public/detail.php?id=219394

3、2007年12月19日,《微点软件的上市之路为何如此艰难》王学武(科技日报)(http://www.stdaily.com/gb/stdaily/2007-12/19/content_755638.htm

4、2007年12月25日, 微点事件呼唤自主创新保护机制(谁保障自主创新成果不遭封杀)王学武(科技日报)(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