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客世界-元宇宙

Facebook创始人坦承用户才是网站数据所有者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MSNBC)《今日秀》节目主持人马特-劳尔(Matt Lauer)当地时间2月27日对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进行了独家专访,并对Facebook的用户数和创收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2004年在哈佛大学的学生宿舍里起家的Facebook如今已经拥有1.75亿用户。如果把Facebook看成一个国家,那么它的规模与巴西相当。

隐私问题

近些年来,Facebook获得了快速的增长,尽管遇到了来自竞争对手的严峻挑战,但是它们还 是积极拓展商业模式。不过,也引发了用户的诸多担忧。隐私问题就是其中之一,人们在Facebook上的数据究竟归谁所有就成为了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

本月早些时候,Facebook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更改了Facebook的隐私条款。新的条款显示:“Facebook可以保留用户信息的拷贝文档。”

这一行为激起了用户的强烈反响。用户认为,如果Facebook有权保留用户的文档,那么它们今后就有可能用这些文档来做任何事情。这完全不受用户的控制。针对这一系列问题,扎克伯格在访谈中进行了逐一澄清。

以下为本次专访的精彩摘要。

用户数近期将突破2亿大关

劳尔:起初Facebook只是在小圈子里面流行,而且与外界隔离,当时用Facebook是一件非常酷的事情。可是Facebook的用户数已经增长到1.75亿了,在这种情况下,Facebook能否依然能够保持这种酷劲呢?

扎克伯格:的确,全球有众多的用户都在使用Facebook。比如,我们每周都会新增100万美国注册用户。

劳尔:你是说你们现在每周新增的美国用户数就达到100万。照这个数字计算,你们的用户数不久以后就可以突破2亿大关了?

扎克伯格:但愿如此。

劳尔:你认为那些为人父母的人是否是你的目标受众呢?

扎克伯格:Facebook就是帮助人们相互联系、分享信息的。这些功能适用于所有人。它从学生群体起步,现在已经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的不同年龄段以及各种不同特质的人群。

用户才是数据的真正所有者

劳尔:你最近发布的声明显示,人们通过Facebook分享的照片、内容和信息的拷贝文档将归Facebook所有。这引发了人们的担忧。不过你们已经重新修改了隐私条款,你能详细解释一下情况究竟怎样吗?

扎克伯格:其实我们只是将旧的隐私条款中的一小部分进行 了修改。虽然引发了一些含混不清的问题,但事实上,我们一直认为,用户才是自己数据的真正所有者,这也正是Facebook的独特之处。Facebook 是一个专供人们分享信息的网站,这些信息通常都是比较私密的。而Facebook的最大不同在于,它给予用户充分的内容控制权,用户可以自主决定究竟与什 么人分享自己的信息。

劳尔:比如我在Facebook上建立了页面,并且上传了我本人以及我的妻子和孩子的照片和其他信息。如果有一天,我决定删除自己的Facebook页面,不再充当Facebook用户,那么所有的信息还是归我所有吗?你们不会保留这些文件吗?

扎克伯格:没错。事实上,这些信息也不会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与任何人分享。真正能够决定与谁分享信息的还是用户本人。比如,你可以将照片发布到Facebook上,并只允许自己的家人或高中同学浏览。只要你进行了设定,那么其他人都不会看到这些信息。

收入增长非常迅速

劳尔:再来谈一下创收问题。有报道说,Facebook目前为止还未实现收支相抵。这令我非常震惊,一个拥有1.75亿用户的公司怎么可能还未盈利?

扎克伯格:其实我们的业务发展的很不错。我们有多种收入来源。几年来,我们一直都着眼于帮助来自全球各地的用户彼此联系并分享信息……

劳尔:那么你们有实质性的提升收入的计划吗?

扎克伯格:其实我们的收入已经增长得非常迅速了。在当前的经济背景下,我对此非常满意。

劳尔:人们现在都在谈论Facebook、Twitter等网站。请问,Twitter的竞争是否使得你对自己的业务今后几个月或几年的计划有了新的看法?

扎克伯格:事实上,互联网上有很多帮助人们彼此联系并共享信息的服务。Facebook就提供了许多相关服务,而且我们也是目前为止规模最大的一家。人们可以通过这些网站来分享照片。

我认为,每个月通过网站分享的照片总量超过10亿张。人们还利用这些网站来分享信息。Facebook与其他网站最大的区别在于,我们允许用户控制照片的分享。你可以选择只与自己的家人分享。我们通过这种方式来为用户提供更好的隐私保障。

没想过网站能做这么大

劳尔:2004年,当你在哈佛大学的学生宿舍里创办Facebook时,你是否想过,有一天,这个网站的用户会超过2亿?

扎克伯格:不,我觉得这是非常难以预料的。我们创办Facebook时,的确想过将会出现这样一些网站帮助人们相互联系并分享信息,而且认为将会出现非常特别的服务。但的确没有想过,我们将会成为其中的一员。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