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联想再次调整组织结构 陈绍鹏刘军被委以重任

想集团今天宣布组织架构调整,成立成熟市场与新兴市场两大业务集团,取代原本以地理位置划分的全球三大区,同时,联想集团还按照产品结构划分为两个新的产品集团。 陈绍鹏和刘军两名中国高管被委以重任。此前1月8日,联想集团刚刚宣布一轮全球架构调整,全球业务按照地理位置分为三大区,分别为美洲区、EMEA(欧 洲、中东和非洲)、亚太与俄罗斯区。在全球大区四变三的调整中,联想集团美洲区总裁已经离职,美洲业务由集团首席运营官Rory Read代理负责。    
联想集团3月25日业务调整后全新构架图

此次调整为两大业务集团之后,成熟市场集团将由现任高级副总裁兼EMEA区总裁Milko Van Duijl领导。新兴市场集团将由现任高级副总裁兼亚太和俄罗斯区总裁陈绍鹏领导。Milko Van Duijl和陈绍鹏的工作地点不变,分别在巴黎和北京。

联想集团称,新兴市场具有人口多、年轻,人均收入低,PC渗透率低,价格竞争激烈等特点,成熟市场则相反,不同的市场特征需要有不同的市场策略。

因此,联想集团将全球市场划分为成熟市场与新兴市场。其中成熟市场集团覆盖: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以色列、日本、美国、西欧等地以及全球大客户。新 兴市场集团覆盖: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台湾、韩国、东盟、印度、土耳其、东欧、中东、巴基斯坦、埃及、非洲(包括南非)、俄罗斯及中亚。

联想集团表示,包括墨西哥在内的拉丁美洲兼具成熟与新兴市场的特征,难以划分,因此单独独立出来,直接向联想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Rory Read汇报。

“这次调整使联想可以更好地在那些相似的市场发挥协同效应,因为这些市场具有相似特性,我们销售什么产品和采用什么方法开发市场也会相似,而传统上它们可 能分属于不同的地理区域。”联想集团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说,“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一个更快更顺畅的组织,它能够迅速地适应市场锁定强劲增长机会同时更有效地把 资源集中到核心业务上。”

新成立Think与Idea两大产品集团

在宣布成立两大业务集团的同时,联想集团还宣布了产品集团调整,新成立THINK产品集团与IDEA产品集团。

其中THINK产品集团主要专注于关系型业务以及高端的交易型中小企业市场,由现任负责产品集团的高级副总裁Fran O’Sullivan来领导。

新的IDEA产品集团专注于新兴市场和成熟市场的主流消费者,以及交易型中小企业商用客户,将由现任高级副总裁兼消费集团总裁刘军来领导。

与成熟市场集团、新兴市场两大业务集团相比,产品集团更侧重后端的研发设计,而业务集团更侧重产品在前端的销售推广。THINK和IDEA产品集团同时也负责其产品端到端的业务模式。

2007年联想集团曾成立全球消费业务集团,将消费类产品从全球产品集团中独立出来。此后,全球产品集团主要负责包含中小企业在内的商用产品。

此次调整中,原本归属于全球产品集团的一部分中小企业商用业务加入原全球消费业务集团中,成立了新的IDEA产品集团。而新的THINK产品集团在负责关系型业务之外,还负责一部分高端的中小企业业务。

2008年初联想集团宣布了双品牌战略,即在Lenovo的公司品牌下,把所有的商用电脑统一在Think子品牌下,所有的消费类电脑统一在Idea子品牌下。

与此同时,联想任命王晓岩女士担任首席信息官,任命乔健担任企业战略和规划副总裁,直接向杨元庆汇报。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