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朝鲜日报》:中国应该彻底铲除山寨文化

韩国媒体《朝鲜日报》今天发表文章,称其记者走访了位于深圳华强北的山寨手机卖场,称深圳的山寨机市场非常庞大,养活了1000多个相关企业的20万职员以及背后的100万深圳市民。文章在结尾处表示,中国应该在事态无法收拾之前彻底铲除山寨文化。以下是《朝鲜日报》报道全文:

▲18日,中国深圳市华强北商圈的一个山寨手机专门卖场。共4层的建筑内每一层都是山寨手机专门卖场。仅深圳市内就有35个这样的地方。深圳=朝鲜日报特派记者 李恒洙摄影

“Anycall”和“Anycoll”,“iPhone”和“HiPhone”,“Nokia”和“Nckia”……

中国可谓是世界的“山寨基地”。在中国,家电产品,尤其是手机的“山寨风潮”现已完全改变了正品手机的流通秩序。据说,中国南部大城市深圳的100万人口靠“山寨手机”谋生,当地甚至出现了“橘子红了,苹果晕了”的说法。

华强北是深圳市最繁华的商圈之一。这里4条道路的中心线和人行道的中间以一定间距排列着三星和LG的广告牌。大道两侧还有三星、LG、诺基亚、苹果和摩托罗拉等世界各国著名电子产品的专销店鳞次栉比。

4月18日星期六下午2时左右,记者被人潮挤来挤去,终于来到了大道里边20米处的“明通数码城”。这座破旧的建筑里面,数千名商人、顾客和手机混在一起,拥挤得水泄不通。

二楼自动扶梯旁的商店销售员施少雄拉住记者一行,介绍了仿造三星F-408手机的山寨手机。他说,该手机有很多功能,质量与正品相差无几。

但只要仔细一看,就能看出是山寨货。手机外表和开机画面等都和正品相差无几,几乎无法区分, 但手机表面的标志却不是“Anycall”,而是“Anycoll”、“Anycom”或“Anyacll”。施少雄粘着记者说:“Anycall的正品 价格为2880元人民币(约56万韩元),但这个只要380元人民币(约7.6万韩元)。”

不只是Anycall,美国苹果公司的“iPhone”标志被改成“HiPhone”、 “MyiPhone”或“TiPhone”,颜色有所不同,故意弄得乍一看好像是同样的产品。世界排名第一的手机企业“诺基亚”的标志“Nokia”被改 成“Nckia”,韩国的“LG”被改成“LC”,让人感觉好像是同样的产品。

“明通数码城”附近的“远望数码城”情况也是如此。苹果公司“山寨机”较多的远望数码城一楼 的一个店铺内,一位身材臃肿、戴着浅色太阳镜的40多岁女性以每部1100元人民币(约22万韩元)的价格购买了三部“HiPhone”手机。从香港过来 的她说:“用过之后发现主要功能都有,没有什么不便。”她说多买几个送给朋友。

最近,难以识别的“高仿机”也层出不穷。手机专家J某说:“几天前在这里买了一个仿制品。” 他拿出一个外表一模一样、功能也相似的“山寨iPhone”。该款手机的正品价格为5600元人民币,但J某只花了七分之一,即800元人民币就将其买 下。从外表来看,英文名字“iPhone”和被切掉一块的苹果标志一模一样,功能表显示的10多项功能和顺序也几乎一样。J某说:“和正品相比,基本功 能、游戏功能、触摸屏、多媒体功能等都相差无几,山寨机还有照相功能,而正品没有。”

记者向20多岁的女店员询问说:“这样卖假货没事吗?”女店员微笑着说:“功能好、价格又便宜,有什么问题。橘子红了,苹果晕了。”

据深圳市统计,截至去年年底,位于华强北的电子城共有39个,其中营业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约3000坪)的卖场达35个。1万多个柜台面积为2至3坪的店铺在这里批发和零售“山寨机”。

在中国,仿制品,尤其是仿制手机被称作“山寨机”。意思是指不是正品,来自于意为“山贼巢穴 ”的“山寨”一词。深圳的山寨手机市场非常庞大,约有100万人以此谋生。香港《明报》最近报道说:“华强北商圈和附近的山寨机市场养活了1000多个相 关企业的20万职员以及背后的100万深圳市民。”

山寨机在中国销量如何?香港《明报》7日报道说:“中国的‘山寨机’年销量达2亿部左右。”《明报》表示:“中国山寨机的发源地和核心地区是深圳,深圳的第一核心地区是华强北。”该报称,特别是山寨iPhone有90%都是从这里流向中国各地的。

香港I法务法人的律师金某表示:“考虑到国家体面,中国应该在事态无法收拾之前彻底铲除山寨文化。”

关键词:山寨

字典中的意思是,武侠小说中出现的“山贼巢穴(山寨)”。最近多用于指代“仿制品”、“假货”。同正品几乎一样的产品被称作山寨产品。但是在中国,山寨被用作创意、创造等积极意思的时候比山贼巢穴等消极意思的时候要多。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