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百度大学贴吧SNS化

近日,百度贴吧中的某些大学贴吧进行了大规模清理整顿。在此之后,有人访问相关贴吧主页,发现多出了“创建班级”的告示。这个全新的贴吧功能可能是百度贴吧向SNS转型的一个重要步骤。
班级功能是百度“贴吧俱乐部”功能的一个分支。班级的创建者必须登记真实姓名,以后班级成员想要加入也必须经过实名认证。如何保护用户隐私权以及避免一些更麻烦的问题,是百度贴吧需要认真思考的事情。


提示如下:大学类贴吧即将全新改版,为您和您的大学同窗好友提供更加自由和融洽的交流环境,敬请期待!您可以去提前创建班级,待改版后即可抢先入驻其中。


创建班级页面醒目的提示:“请输入您的真实姓名,否则创建的班级可能无法通过审核。以后加入班级的同学也会经过实名认证。”

接下来简要摘录创建班级之前必须同意的协议内容:

第二章 贴吧俱乐部用户 
第5条 用户的个人信息受到保护,不接受任何个人或单位的查询。司法、检察机关因法律需要除外,用户的个人设置公开除外。
第三章 权利声明 
第16条 用户在本网站发表的作品,百度公司有权转载或引用。
第17条 本贴吧俱乐部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作者无专门声明或者转载时无附带声明的文章以下原则为准: 
1.在用于非商业、非盈利、非广告性目的时需注明作者及文章出处“百度贴吧俱乐部”;
2.在用于商业、盈利、广告性目的时需征得文章原作者同意,并注明作者姓名、授权范围及文章出处“百度贴吧俱乐部”。 
第四章 处罚规则 
第20条 当俱乐部内容、讨论主题以及内容出现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或百度认为不适宜的情况时,百度公司有权修改俱乐部公开或私密的属性,直至关闭。

对这样的条款目前可以做出的解读包括:
1. 其他用户不能通过搜索好友等方式查找实名用户。
2. 百度可能会转载其中包含个人隐私的文章。SNS类网站由于全实名,因此即使出现实名文章被转载也属正常;但是百度贴吧的绝大部分用户都是匿名用户。
3. “在用于非商业、非盈利、非广告性目的时”,只需要注明作者和文章出处,就有可能合法的转载包含个人隐私与真实姓名的文章。
4. 如果出现“百度认为不适宜的情况”,百度有可能把全部实名的班级由私密转为公开。
当然,所有条款的最终解释权在百度。相信百度会就上述质疑给出令人满意的解释。

访问:百度贴吧“创建班级”页面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