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电脑以旧换新遇冷 商家买旧换新骤热

就在苏宁、国美等家电大卖场的家电“以旧换新”活动开展得热火朝天的同时,电脑产品的以旧换新却遭到冷遇。记者经过走访市场发现,电脑产品的以旧换新,由于消费者对价格存在疑虑,以及销量最大的中关村电子卖场并未成为指定销售网点,所以不如彩电等家电产品那般火爆。相反,二手电脑市场倒是蠢蠢欲动,不少二手产品也趁机涨价,甚至衍生“买旧换新”等怪象。

●行情探访:

电脑与彩电“冰火两重天”

8 月23日下午,记者来到国美马甸卖场,“以旧换新”宣传攻势高高悬挂,双休日的闲适与服务台前的忙碌形成鲜明对比。眼见多名消费者带来旧彩电等家电当场进 行以旧换新,经过国美回收人员的鉴定,办理“家电以旧换新”换购凭证,随即签署一个协议,便选购新家电,并在付款时“补贴直接抵扣”。

“这 两天打电话、到门店来询问的太多了,电话快被打爆了,今天一天就接了100多个,嗓子都哑了,现在预约上门服务都要排在一个月以后了。”家电卖场内的多数 销售人员感受一致。据北京苏宁电器市场部经理苑金香向记者透露,至24日,苏宁家电以旧换新仅专线服务电话预约就已经突破1.5万人次,为此还专门组建了 100人的专线接听队伍。此前,北京国美电器总经理宋林林也介绍,自8月10日以旧换新启动以来,仅到15日接受消费者以旧换新的产品就有4000多件, 补贴金额已达110多万元。

不少有需求的消费者认为,“以旧换新”应该是电脑更新换代的好时机,都表示“会去关注”,甚至是“不会错过”,绝大多数为“以旧换新”叫好,而且对补贴400元感到满意。

相比以苏宁和国美为首的家电卖场和家电厂商对“以旧换新”充满期待,由于中关村电脑市场在指定销售网点上的缺席,“电脑以旧换新”受到冷落。据苏宁苑金香介绍,在苏宁以旧换新的产品中,彩电几乎占了一半,大约占总量的44%,而电脑只占到以旧换新的7%。

记者在鼎好二层一家规模颇大的多品牌笔记本经 销店里咨询以旧换新的情况,虽然他们并没有取得“以旧换新”的定点销售权,但销售人员却依旧以此为由头,承诺给记者以优惠。他并不建议记者采用“以旧换 新”的方式,说:“凭证能用10%补贴,但从没见人来用。”销售人员还出乎意料地说,“为什么非要等一个活动?楼下一层就有收二手的,直接卖给他们,回收 还高点,再上来买一台新的,也有我们自己的优惠,不是一样吗?”在中关村二手电脑市场和维修电脑的商家,他们的思路同样是让消费者把旧电脑卖给他们,然后 再买一台新的,并说可以联系楼上熟悉的商家,多点折扣。

●用户:电脑折旧行市不如其他家电

但是,“以旧换新”的首要前提还是“先折旧,再更新”,对比彩电、冰洗等普及型电器以旧换新的红火,电脑折旧回收则稍显冷遇,最多的声音还是出现在回收价格上:“台式主机60元,笔记本回收才20元这么低。”

“就说一台两三年前五六千元左右的品牌台式电脑,用到现在,19英寸液晶显示器怎么都不止40元吧,谁会做这亏本生意去回收,”正在卖场内挑选显示器的一位消费者对电脑回收价格不满意,“这是当废品回收的价格。”

对 于家电回收中电脑产品较为冷淡的表象,苏宁苑金香解读道,“这一动向是在前期市场调研中我们就已经意识到的,原因有二:电脑相比彩电、冰箱等,尽管普及率 在近两年大幅提高,但在消费者的固有观念中依然不能算作绝对意义上的生活必需品,所以消费者在面对更新换代时,必然没有电视、冰箱、空调来得积极;且电脑 产品有着自身的产品特性,更新速度快,大多数消费者都认为电脑面临淘汰时更换主板即可,无需整机更新,这也是由它本身特性决定的。”

●怪象衍生:二手市场买旧换新怪现象

同时,记者在电子市场里发现,这里的二手电脑交易比以前更为火爆,以致电脑城窄窄的楼梯和过道挤满消费者。

记 者向熟识的二手电脑经销商打听到,在电脑以旧换新启动后,逛二手电脑市场的消费者突然多起来,需求影响市场,“所以涨价是必然”。这名长期经营二手电脑的 经销商透露,最近二手电脑的生意不错,“人家电脑以旧换新,我们这儿电脑买旧换新,就是在我们这买回旧电脑,再购买新机换取优惠政策。”见记者迷惑不解, 他又解释道:“电脑回收分两种,一种是几成新可用的,一种是准废弃还能凑合着亮的,二者回收的价格相差很大。通常二手电脑基本都有五成新,绝大多数都还能 再用个半年一年的,一台五六成新的二手笔记本,至少售价在几百元以上,而废弃电脑,仅花几十元。”接着,他举了个笔记本挣差价的例子:回收接近废弃的笔记 本在40元左右,如果以100元卖给下一级二手经销商或消费者,一进一出就是利润。

按 照现在部分二手电脑经销商的流通逻辑,对于消费者,如果本身笔记本型号较新且功用尚可,那么二手经销商会给一个六七百元的价格,比正规回收的一律20元高 出近30倍,“可以忽略那最高补贴400了”;如果消费者没有“以旧换新”的“旧”,那就直接从二手买一个100块的,再去正规折旧20元,有了回收凭 证,80元换400元,也绝对不亏了吧。

“以前接近废弃的电脑只能当完全废品卖,但现在不同,这种半死不活的准废弃电脑更赚钱,”二手经销商打着自己的如意算盘,“以往收回后还要拆解,把值钱的部件拆解下来单独卖,现在哪还用那么费劲,准废弃整机很好卖。”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