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中科院欲出售29%联想控股股份 要价27.55亿元

8月7日消息,为了加快中科院企业社会化改革,中科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国科控股)今日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出了29%联想控股的股份,价格为27.55亿元,溢价2.5%。

  国科控股总经理助理周传中向网易科技解释,挂牌出售联想控股股份,是中科院决心将旗下控股的企业社会化改革的一个部分。根据他的介绍,中科院在2004年8月和2006年3月下发了关于促进院、所投资企业社会化的决定,并计划在2010年院所控股比例在35%以下。

  联想控股是香港上市企业联想集团和神州数码的母公司,旗下还包括联想投资、弘毅投资、融科智地等大型规模的公司。国科控股拥有联想控股的65%股份,剩下部分由联想控股职工持股会拥有。

  按照这次转让的条件,国科控股转让29%股份后,将剩下36%的股份。“我们一方面希望通过引入社会化的力量,能使企业拥有更好的法人制度和多元化的股东,另一方面,换取的收益可以促进院所其他技术产业化的进程。”周传中说道。

  国科控股和联想控股都表示出对这位新股东的期待,而这就需要新股东具备相当高的资历。按照产权交易所的信息,这家企业法人必须成立20年以上,注册资本不少于人民币40亿元,2008年资产总额不低于350亿元,净资产不低于1000亿元。

  除此之外,还需要该公司前三个年度平均净利润为8亿元以上。

  挂牌交易到2009年9月3日为止,如果有多家企业投标,则采用招标的方式竞标。(王杰聪)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