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交友网站强势介入儿童消费 比开心网更易收费

一家最热门的儿童交友网站首页设计十分卡通,还设置了“父母须知”选项
一家最热门的儿童交友网站首页设计十分卡通,还设置了“父母须知”选项

  即使闷在家里过“一个人的暑假”,10岁小雨的生活也绝不枯燥,她从今年7月开始成为一家儿童交友网站的用户,从此开始每天近三个小时的网上生 活,“这是我的小屋,可以买家具装饰它;这是我的牧场,可以种菜和收获;这是我的宠物拉姆,我有4只,还有一只是‘超级拉姆’;这是我的网上好友,我不是 都认识……”小雨说得头头是道很是激动,并且很不理解大人对此的陌生感,“你还不知道这个网站吗?我们半个班都在玩。”

  面对幼儿的“交友网站”

  “交友网站”在最近两年中迎来了风生水起的日子,至少从创业的角度看它绝对是个热点。白领们热衷于在“开心网”上“偷菜”和“钓鱼”,大学生群 体则热捧“校内网”。很快,流行热点正向儿童领域蔓延,一家孩子们参与最多的儿童交友网站明确介绍说,“是专为中国7-12岁儿童设计的安全健康益智的虚 拟互动社区。”

  这是一场不动声色的品牌渗透,没有广告轰炸,大部分靠口口相传,“我是同学推荐的,他可能是在游戏网站看到的介绍,一些学校附近的小卖部也有卖 这个网站的游戏卡,”10岁的妞妞说。“我是邻居推荐的,因为没做完作业不能出去玩,邻居就推荐我在网上玩,”小雨说,“我觉得不错,帮全班同学都注册 了,现在我们半个班都在上面。”暑假则成为孩子们集中“交友”的时间,妞妞说,她大部分好友注册的时间都是7月份。

  面向幼儿的这家网站很注意和“开心网”等社区的区别,网站采取全卡通式的彩色设计,游戏环节强调用户的“勇敢”、“智慧”和“爱心”,在首页 上,网站设置了“父母须知”,推荐父母控制游戏时间。除此之外,它也像成年人的社交网站一样,设置了交友、通信等功能,有消息称目前该网站注册用户已达 3000万。

  儿童网游集散地

  “但我其实不怎么交朋友,”妞妞说,“玩游戏比较多,可以挣摩尔豆,就可以用来买东西。”“摩尔豆”是这家网站提供的一种虚拟货币,它的获得多是通过游戏。实际上,以“虚拟互动社区”为定位的这家网站更像是一个大型儿童游戏集散地。

  登录网站时,用户首先需要选择不同的服务器,这决定了好友群体的不同,接下来,孩子们可以打开地图,选择不同的场景进行比赛、“打工”或者参加 智力问答,挣取虚拟货币,用户也可以布置自己虚拟的“家”和饲养宠物。大量基于网页的网络游戏被集成在网站的“地图系统”中,图形化的设计看上去比“开心 网”上简单的列表要复杂很多,但孩子们却玩得得心应手,“我玩了不到两周,所有的场景都很熟。”妞妞说。她的妈妈则担心她花太多时间在游戏上,即使这些游 戏都很健康。

  著名互联网观察家洪波对此类网站评价说,“孩子很少会想到什么‘社交’,这类网站其实可以被看作网络游戏的大集合,对投资人而言,看中的一点也正是其网游概念。”

  比开心网更容易收费

  而一旦集成了大量游戏,对游戏收费,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了社区类网站盈利的突破口。上周,开心网开始提供收费的生日礼物,每个“蛋糕”2元钱,而当白领们为是否付出2元而犹豫的时候,孩子们早已甘愿为饲养“超级拉姆”付出了10元的包月费用。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这家网站的绝大部分儿童游戏都免费,但如果需要饲养更高级的宠物“超级拉姆”,则需要每月花费10元,网站也清晰地列出了 购买充值卡的方式,包括每个城市的合作玩具店和学校旁的小卖部,10岁的妞妞早就找到了卖充值卡的地方,只等着妈妈的财务支持。

  不过,即便不掌握财政大权,孩子们的消费能力未必弱于白领,至少他们更容易产生购买冲动,“儿童市场十分特殊,它由父母买单,父母本就愿意为掌 上明珠付出,同时又希望钱花在轻松健康的游戏上,很难对这类网站说拒绝。”洪波评论说。上周的消息显示,这家网站点卡月销售收入已经接近千万元。

这还不是产业链的全部,周边产品正在网站流行的同时悄悄产生。“妞妞们”发现,在北京的一些商场,印有网站卡通图案的书包和文具已经摆上货架,在商业街“蓝色港湾”,孩子们围着橱窗中的电视节目谈论不休,动画片的主角正是他们在网上十分熟悉的“拉姆”。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