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搜索引擎离不开的“知道”

     搜索引擎所接受的每一次搜索请求,都代表着用户的知识获取需求。但并非所有的信息都被搜索引擎抓取到并识别,同时也并非所有的网民明白搜索引擎的工作原理。

     于是经常可以看到有网民在百度、谷歌的搜索框里输入“杭州市那里有港式茶餐厅”“济州岛有什么好玩的?好吃的?”“上海欢乐谷门票多少钱?”,他们期待着一个搜索框后背后站着一个无所不知的机器人,来告诉他们答案。

     百度知道的初衷是解决网民这样自然语句搜索的问题,发动众多的网民加入一个知识大汇集的运动中。不仅是百度,几乎所有 的搜索引擎都重视到了这个环节,谷歌推出了天涯问答,腾讯搜搜推出问问...连垂直搜索引擎也不甘寂寞,比如旅游搜索引擎去哪儿网也推出了叫做“旅游全知 道”的口碑类问答系统。

说到去哪儿,正好分析一下垂直知道系统的特点,确实也有很多值得研究的地方:

     如果说WIKI是一部百科全书,知道就是一部十万个为什么。垂直搜索引擎的知道就是细分过专业领域的知识平台,毕竟它是专注于某一垂直行业,虽然用户和流量显示不像综合搜索引擎那么庞大,也正是这一点,用户的提问和回答才显的特别专业。

     垂直搜索引擎还可以根据自己行业的特点,来划分有特色的知识分级,还拿去哪儿来举例,他们根据产品属性来进行分类:旅游知识、票务、住宿、交通、护照签证、旅游消费等等。如此一来,垂直搜索将大大提高用户获取知识的质量,改变了知识的取得方式。

像知道、百科这样的知识构建和分享体系,正好弥补了搜索引擎这个领域较低用户粘度的先天性缺憾,用户主动的口碑传播和信息汇总会不断地丰富搜索引擎自身的服务,带给用户的,会是更便捷的知识获取平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