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陶宏开:网瘾是一种教育病

8月28日、29日,著名教育专家、被称为中国戒网瘾第一人的陶宏开教授来到成都,为老师和家长举办了两场专题讲座,1000多名老师、家长与陶宏开进行了亲密接触,陶教授尖锐的言辞、独到的教育观点,让家长和老师们受益匪浅。陶宏开在讲座中通过大量社会现实和学生的案例,大声呼吁:应该加强对戒网瘾机构的严格管理,别让学生们再因为不当的教育方式而受到伤害。

   这个帮助无数网瘾青少年走出网游陷阱,也备受魔兽玩家谩骂的“中国戒网瘾第一人”,时隔五年后再次应本报和名师堂学校的邀请来到蓉城。五年前, 他在成都举办的戒除网瘾讲座受到了无数家长的热捧,5年后,青少年网瘾情况如何了呢?陶教授很遗憾地表示,2004年全国的网瘾青少年总人数为400余 万,而五年后的今天,已达到了1600万左右!青少年网瘾问题日趋恶化,已经成了严重的社会问题。

  “我不是来戒网瘾的”

  “网瘾到底是什么?为什么那么多孩子沉迷于不良网络游戏?根子在哪里?”陶宏开直言不讳地说,目前全国各地的300多家“治疗网瘾”机 构,99%的根本戒除不了孩子的网瘾,他说,我也不是戒网瘾的,我是来推广素质教育的,希望大家明白,网瘾的根子在于不健康的家庭教育和学校应试教育,在 于我们这个社会的不良文化、特别是有害的网络文化。

  “现行的教育只是教会学生什么是标准答案,而不是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的方法。真正的教育,是为了让学生掌握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陶宏开 说,“4+5” 等于几这道题,美国小学生如果回答“等于8”,老师就会鼓励他说:“你的答案很接近。”而中国的老师和家长就会骂孩子:笨蛋,等于9都算不 出来?你以后咋个办哟?教会学生方法就是一种素质教育。“中国的作弊现象为什么严重?因为我们只要求学生去寻找标准答案,他不知道答案,为了考上大学,当 然要作弊了。”

  “我不是来和你们探讨如何帮孩子戒除网瘾的,我是来和你们一起引导孩子学会做人的。”陶宏开直言:中国2000多年的传统教育,就是只许大家 “听”。“中国的孩子在这种教育下,从小就学会了听话:在家听父母的话,在学校听老师的话,在单位听领导的话,导致学生们缺乏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开拓精 神。”陶教授认为,真正的素质教育,是要让学生学会“想”,善于思考和判断,懂得明辨是非。

  昔日的南充考霸张非(曾见诸多家媒体报道),已经在陶教授的帮助下戒掉了网瘾,顺利完成大二学习了。陶宏开说:“很多人认为是我帮他戒除了网 瘾,其实不是,我只是让他明白了做人的道理,明白了一个人要成功,就必须有自控能力,现在他已经成长为一个懂得感恩、乐于助人的男子汉。”陶宏开说,只为 戒网瘾而戒网瘾,是戒不掉的。

  “网络过度娱乐化和不良游戏化导致孩子沉迷其中”

  “目前,电脑和网络严重游戏化、恶俗化,是孩子们上网成瘾的主要原因之一。”陶宏开指出,电脑没有错,学生不会使用电脑,今后可能难以适应社会和生活。但网络游戏的娱乐化,宣扬暴力和恶俗,严重影响了孩子们的世界观和判断标准。

  “学会玩网络游戏比应试教育容易多了,只需要会使用鼠标、键盘就行了,所以孩子们不需要花太多的精力就会有了成就感。“近年来,网瘾孩子低龄化 现象很严重,我在济南演讲的时候,一个家长拉着我说,陶教授,我孩子才2岁,就已经迷上了游戏了。“据调查,中国10岁以下的网瘾儿童有40万左右。有个 孩子2岁的时候就有网瘾,他的父母是修电脑的,平时修电脑时就把他扔在电脑前给他玩游戏,只需要一个手指头和一个键,很快就喜欢上了。一离开电脑,他就又 哭又闹。”网瘾问题为什么这么严重?不能怪孩子,关键是父母要找到好的方法。

  “连网瘾的标准都没搞清楚就开始戒网瘾了”

  网瘾不是青少年的唯一问题,家长们应该更多地从兴趣、人格等方面与孩子交流和沟通。陶宏开认为,建立孩子的价值观和责任观,体现自己对社会的价值和奉献是非常重要的。家长要培养孩子的责任感,有责任感的孩子是不会上网成瘾的。

  现在的家长和老师,总是爱给孩子贴上各种标签:狂躁症、多动症、网瘾、问题娃娃,一些机构利用家长们病急乱投医的心态,强行把孩子关押禁闭起 来,给孩子打针吃药戒网瘾,甚至使用电疗,给孩子们的心灵造成极大的伤害。尽管这些“戒网瘾”机构根本没有解决好孩子的网瘾,还屡屡出现严重的欺诈和虐待 问题,但直到最近接连发生孩子被残暴地殴打致死,才得到人们的广泛重视。这一切什么时候才能够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呢?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卫生部委托制订的网瘾界定标准和治疗规范有望年内出台。该标准初步认定:每周上网40小时以上即可认为是网瘾。尽管该消息尚 未得到卫生部证实,但迅速引起人们的关注。陶宏开认为,网瘾标准不能简单量化,以上网的时间制定网瘾标准“缺乏科学根据”。在他看来,网瘾是指上网(包括 打游戏、聊天、网恋或其它内容等)过度,出现了非理性表现,影响到了正常的生活、工作、学习和健康。“网瘾是心理问题,不是生理病,更不是精神病。”陶宏 开直言,网瘾其实就是一种“教育病”,是在应试教育体制下出现的教育问题。全面、彻底并持之以恒地推进素质教育,是中国预防青少年网络成瘾的根本举措。

《成都商报》记者 彭世军 摄影报道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