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创新无边界 输入法20年变迁

就像坠入水中的小石子,输入 法,一款经常被用户使用但却并不怎么受关注的桌面软件,因11月2日国内输入法领域的领军者--搜狗云输入法的推出,在业界再掀波澜。时隔不久,中国正式 提交了“。中国”中文全球域名的申请,我们在感受民族自豪感的同时,更看到了中文日益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然而在这一过程中,中文输入法功不可没。时代变 迁,中文输入法更加便捷、智能,不仅提升了打字速度,重塑了人们信息获取的方式,更对中文国际地位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中文输入法,这颗小石子究 竟承载了怎样的创新意义?回顾20年的发展历程,可以窥见一斑。

 

五笔--电脑输入中文时代的开始

 

重码,从中文输入法诞生之日起,就是要面临和解决的难题。不同于音形文字,拼音与汉字不存在一一对应关系,如果按照传统的英文输入法设计中文输入法,必定会出现重码。

 

为此,在王永民的努力下,五笔字型输入法历时5年于1983年最终完成。毋庸置疑, 五笔根据字型结构输入,只要入门,效率高,速度快,无重码,被广泛普及。直到今天,它仍是很多人首选的电脑输入法。可以说,五笔开创了电脑输入的中文时 代。尽管字根难以记忆,但是,它从根本上解决了中文输入难的问题。

 

然而,毕竟五笔的入门成本还是很高,费时费力。从80年代后期开始,汉语普通话不断推广,拼音输入法凭借易学易用、覆盖人群广的优势,在与字型输入法的竞争中慢慢胜出。

 

智能ABC--拼音时代的里程碑

 

1992年,北京希望公司推出了智能ABC输入法。突破了最初拼音输入法只能输入单 字的局限,支持词组的全拼输入,具有简单的联想、记忆功能。此外,还初步实现了自动调频,支持用户造词,并可记忆所造词组的声母,自动出现在用户的下次输 入首选词中。最大程度的提高了输入效率,成为当时输入速度能与五笔相媲美的输入法。

 

不难看出,联想、自动调频、记忆功能,都具有了输入法智能化的雏形。尽管,词库还很有限,“提高打字速度还是需要勤学苦练”。但是,正如业内人士的共识:“在拼音输入法的发展历史中,智能ABC是一座里程碑。”

 

紫光拼音--开创了智能组词的先河

 

创新总是存在不完美,这些不足也促使了拼音输入法不断改进。

 

紫光拼音1999年问世,2000年3月推出2.01版本,力求多项功能都有所改 进。其中,智能组词,是紫光的首创。之所以说首创,是因为对于词库中没有的词或短语,紫光率先利用后台的语义统计分析,根据用户所打的拼音,在词库中寻找 匹配的单字,智能组词,供用户选择,一改以往如果词库没有与用户所打拼音相匹配的词组,用户只能单个选字的缺点。此外,紫光还扩充了词库,收录了短语、地 名以及人名等词汇。使得用户输入汉字更加方便、快捷,而且,首选率有了很大提升,基本可以做到根据用户的输入习惯出现首选词,成为当时国内比较有影响力的 国产拼音输入法。

 

如果说智能ABC是里程碑,那紫光拼音就是将智能ABC的理念身体力行的实践者。可以说,智能ABC的一些产品研发理念对紫光、乃至日后的拼音输入法,都影响深远。

 

也许,从功能角度,拼音加加与紫光并无本质差别。但是,紫光有时候运行不稳定,容易和其他软件冲突,也是当时很多人选择了拼音加加的重要因素。

 

搜狗--继往开来 创新引领网络化输入法

 

不难看出,输入法发展的源动力是创新,它不仅代表了国内研发企业的技术实力,更代表 了技术人员的不断努力。正是因为前人的积淀,新世纪的后来者搜狗拼音输入法,才能从推出就引起很大反响。据艾瑞的调研数据表明,在2009年使用过搜狗输 入法的用户比例接近80%,远高于其他输入法产品的使用比例,这对于仅仅诞生3年的搜过输入法来说,能够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

 

事实上,作为输入法市场的后进入者,就必须较以前输入法在核心功能上有突破性改进,才可能获得市场和用户的认可。

 

搜狗输入法选择了词库作为突破点。事实证明,这是正确的。当时的输入法产品最大的问 题是词库,由于词库是静态的、陈旧的,导致用户在输入速度、准确性、易用性等使用体验上存在比较大的缺点。而搜狗输入法和之前的输入法相比,根本性区别就 在于,搜狗输入法首次提出了基于互联网搜索引擎的数据来建设词库的构想。搜狗输入法首次将搜索引擎当中的新词、热词与词库打通,保证了词库是网络的、动态 的、新鲜的,因此被誉为互联网输入法。正因为词库不同,使得用户在使用体验上有了明显区别,搜狗输入法比传统输入法打字速度至少快一倍,更新速度也更快, 在中文输入的智能化方面向前迈了一大步。

自搜狗输入法问世以来,研发团队就一直致力于搜狗技术领先和产品创新品牌形象的打 造,期望产品能够得到最广大用户的认可和支持。当然,搜狗输入法在开发过程中,尤其是在技术品牌形象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之际,也遇到了很多发展中的困难, 其中最大的就是获得用户的信任以及面临其他参与者的模仿,典型案例就是和谷歌的那场维权之争。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