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百度被黑,国内网络安全形势堪忧!

今日,名不见经传的伊朗网络军队居然把中国人最喜爱的搜索引擎网站百度给黑了,真是让人匪夷所思。百度好歹也是一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市值也是百亿美金,居然被这么个毫不起眼的黑客群体给黑了,那看来百度公司的安全还是做得不够啊!百度公司其实对百度网站及服务器做好了多层次的安全防护措施,但是百度公司万万没想到黑客会利用“域名劫持技术”,从DNS服务器这端来下手,IT行业的技术人员都应该知道网站的域名解析通常都是由DNS服务器来进行解析的。所以从解析域名的DNS服务器安全到服务器的安全,再到网站的安全,再到具体应用和数据传输的安全都是需要来下工夫做好的。连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公司都没能把安全完全做到位,由此看来我们国内更多网站的安全形势仍然非常严峻。

      近些年来,世界各国的网络军队应运而生,而且人员规模是越来越大,这些军队当中以美国,以色列,俄罗斯的实力最强,这些国家的黑客几乎每小时都在针对他国的网络发起进攻,这些黑客技术之强令人咂舌,据说他们所研究的0day漏洞种类非常繁多,他们的黑客利用这些0day漏洞能穿透任何操作系统,只要他们发起进攻,任何网络在瞬间就会被他们所控制。

      在被攻击的国家当中,中国遭受攻击的次数也是居世界各国之首,近几年我们政府,军队的网络频频被这些国外网络军队的黑客光顾,国家重要的资料很轻易的就被窃取到,让我们损失惨重。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增加了在线的业务模式,百度公司的客户其实就是典型的代表,他们大部分都是通过网络来吸引客户,一旦网站被黑客入侵,将会遭受惨重的损失,甚至在被黑客连续的攻击下无法持续经营,破产关门。这次百度被黑将会对数十万的百度企业客户造成心理上的负面影响。包括国外网络军队在内的各种黑客看到百度是如此的脆弱,可能会发起对国内网络更大规模的攻击。

     在本文截稿之前,本人获悉国内黑客反击伊朗黑客,入侵了几个伊朗政府网站,相信国内将有更多的黑客参与到此次攻击行动当中来,伊朗黑客也扬言要继续攻击我们国内的网站,如果就此掀起中伊黑客大战的狂潮,更多遭受伤害的是我们国内的网站,更多遭受影响的是我们网络稳定的运行。面对如此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我们该如何面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