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互联网社交面板(social panel)争夺战

文/柳华芳

近期新闻汇总:twitter要推出自己的类搜索引擎广告系统,facebook推出简化版页面,腾讯QQ向豆瓣京东等部分网站开放登录接口,谷歌 英文搜索测试local search,谷歌推出google buzz。还有狠多,就先说这些吧

评论

Social Panel争夺战

在我过去的博文里曾经讲过social os、social engine的改变以及美国社交研究专家提出的diso模型,这些概念目前基本被一一落实了,yahoo美国的新版首页增加了大量的社交入口,这就是典型 的social panel,一个社交面板的典型案例。

未来的互联网或是web3.0必然是高度社交化,当然需要一些技术做底层技术支撑,比如云计算、虚拟化等等,过去的内容互联网逐步走向社交互联网阶 段,嗅觉敏锐的巨头们都在思考如何让自己的产品或内容融入更多的社交元素,从而增加网站的交互性和粘性,yahoo这样的传统内容门户的改变预示着这个时 代的快速降临。

一个完善的social体系里,必须有一个轴心,有的网络是以话题为中心,有的是以图片和视频为核心,twitter事实上就是一个social panel,它通过follow技术实现了社交信息的聚合和反馈。我认为twitter的模式还不够先进,这种模式很容易造成时间浪费和过多的无病呻吟, 从这个意义上,twitter非常的buzz,也许将来会出现收费的更高级的twitter,能够控制时光的流转速率。

国内巨头的社交化进程

毫无疑问,QQ走在最前面,然后是新浪、淘宝、搜狐、百度、网易,丁磊说今年要加强邮箱和SNS,不过笔者建议丁磊加快一些速度,同时学习一下新浪 的运作手法,如果网易的微博客仅仅是一个twitter的复制版,那意义并不是太大,借助网易邮箱的巨大领先优势,网易微博客也许可以像google buzz那样玩法。而百度李彦宏则更天真浪漫地做了i贴吧,贴吧不是sns,百度又一次拐弯错误了,就像找来李一男做CTO一样,百度的社交化规划貌似出 现了重大失误。

谷歌的社交化野心-Social OS

这将是全景社交网络吗?-全景化构想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