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i贴吧升级整合碎片信息 建立SNS坐标系

“这个版本的互联网没有未来!”

   “我们所使用的这个版本的电脑和互联网只不过是‘被阉割’、‘被劫持’的商业玩偶”

   “这个版本的互联网本质上是‘笛卡尔式的’,‘玩弄碎片’是它造成的结果!当网民达到一定数量时,虚拟空间必会导致某种根本性的变革,这就是‘碎片化’和‘虚拟化’。”

   上述言论是时下流行的一本书《互联网:碎片化生存》所提及的观点。而来自工信部的最新互联网产业数据显示:我国网民总数已达4.04亿,其中社交网站用户群达1.91亿。伴随着SNS社交网站深入每个人网民的网络生活,我们也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碎片化信息变革——

   首先,用户需要碎片化。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正逐步走入大众视野,不断丰富的网络终端普及,受众大量的碎片时间得以充分利用。等车时、地铁上、上班间隙……这种随意性、跳跃性、低黏性的打发无聊的碎片式网络体验越来越受到都市人的青睐。

   但与此同时,碎片化的信息会使读者在缺少思考的过程,只能停留在浅层次和快餐式阅读上,而且更多有价值有信息容易被海量的碎片信息所覆盖:无法屏蔽已加关注人的无价值信息,每天都要花一部分时间去浏览这些没用的信息,如果不看的话,我担心错过有价值的消息,而这些消息也因为大部分的无用信息下沉特别快,再去搜索既费时又费力。

   传统的SNS社区架构,一直很难彻底关于碎片化的矛盾。

   近日,百度的SNS产品“I贴吧”进行了大升级,从产品角度来看,就很好处理了碎片这个问题。它打破了传统SNS只重视用户与用户关系的建立,根据贴吧平台本身的特色,还建立起了用户与吧、用户与话题之间的关系,同时也可以让用户订阅一些精华帖子阅读,可以使社区中的优质内容很好地梳理后呈现能用户。

   您的浏览器可能不支持显示此图像.

   如果说贴吧最初的发展,通过一个个关键词做为主题入口而形式的一个小BBS是一个社区坐标的横轴,那么i贴吧则就可以理解为以用户为中心的纵轴,这次升级就是彻底打通了纵横轴之间的交叉,建立起了用户、吧、话题之间的全方位坐标系。这种多对多的交流方式,多维(大社交网络)的发展方向,可以说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不但符合互联网发展的路径和网民结构,也更符合中国网民的需求和社区文化:

   “扎堆”、“爱热闹”是中国网民的特点,例如最近比较火热的“非诚勿扰”吧和“青海玉树地震”吧聚集了大量的网民,这些都说明了中国网民喜欢“热”的特点,前几年国内BBS的盛行也可以说明这一点;而这恰恰与西方,尤其美国的用户相反,美国网民比较崇尚独立行为,所以他们更喜欢blog、twitter、Facebook这样传统的SNS来表述自己的观点或者抒发自己的情感,不去想会不会有网友关注自己。在中国,i贴吧的互动形式显然更适合中国网民的需求。

   i贴吧此次升级,本身就是一种质的飞跃,是贴吧这一最大的中文互动社区平台的再次升级。回顾贴吧从2003年发布至今,从一开始是一个基于兴趣关键词的讨论圈子,再到“通过深厚的用户基础和精准、细分的兴趣聚合点”,一直到“在此基础上发展SNS社交网络战略”。i贴吧步步为营,在中文互联网上为探索碎片化难题的解决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