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英雄不能问出处

最近网上关于唐骏老师的学历真伪之争很热闹,据说方老师又抓出好几个学历造假的人。昨天在北太平庄,过天桥,有人拦住我,问我要不要毕业证,平时我 都躲 开,昨天真是无聊搭了一嘴,问:“有斯坦福大学的毕业证吗?”那人愣了一下:“有啊。牛津、剑桥的都有。”然后我就想到了唐骏,他不会是这么买到的学历 吧。比如在美国的某个过街天桥上,遇到了一个人……

开个玩笑,不然就会有极品傻逼说我嫉妒唐骏老师了,尤其是,他们最喜欢用“你有什么资格说………”。实际上,我在跟这个贩卖毕业证的和男人说话 时,眼睛瞥到了一旁卖盗版书的地摊,里面有一本封面设计的很傻的书,叫《我的奋斗》。我好奇的走过去,捧起这本书,看了几眼,作者叫罗永浩,中学没毕业就 出来混,他的个人历史写得清楚,家庭历史写得清白,后来成功了。看了一眼版权页,好像是第二次印刷。看来除了改正了很多错别字之外,没有修改他的学历。

看到罗老师也在为他的天敌方舟子助拳,罗老师是光脚的,不怕穿鞋的,更何况是一个穿着假水晶鞋的人呢。人有时候就是不知道自己的未来,所以无从预见。如果 一开始就知道自己将来牛逼,可以现在家把经历编好,先大隐于江湖,突然横空出世,这样,关于此人的来历让人无从查考。英雄莫问出处。

可问题是,现在连孙悟空和观世音都有了故里,当代人还想玩什么英雄莫问出处就有点技术难度了,像孙悟空那样突然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即便 是孙悟空,都被专家们找到出处了,都逃不出这些睁眼说瞎话的如来佛的手心,更何况在今天信息如此通畅的社会,是个人就能查到一个人的出处。

中国与世界突然接轨是让人始料未及的,这就像,在十多年前,媒体上常常有一些文章是翻译外刊的,但是译者署上了自己的大名,读者阅读起来还觉得作者很有水 平。今天你再这么干,就显得比较拙劣了。学历这件事,跟编译文章一个道理,当年信息不通畅,你弄个头衔到处唬人确实管用,比方说80年代就有很多厂家做广 告,打的旗号就是“获得尤里卡金奖产品”。后来才知道,这个尤里卡金奖的含金量实在不高。再比方说,贵国一些附庸风雅人士常常说某个歌唱家到维也纳金色大 厅举办演唱会,开始觉得真了不起,虽说在国内没人知道这个歌唱家,可人家居然到维也纳金色大厅唱歌了,多牛逼啊,这舞台不是谁都能站在上面的。后来才知 道,你只要交3万欧元,就可以在那里开唱。妈逼的,老子就是不会唱花腔女高音,不然也弄一场演出。

现在某些信息变得越来越对等,这就在提醒人们,做人要老实,你牛逼是一回事,诚实是一回事。虽然这年头傻逼都有苍蝇跟着,但不是说有一些在耳边嗡嗡祖拉的 粉丝就能证明你有多牛逼了。你看,很多学历造假的人,都是一步从农业社会进入信息社会这个阶段发迹的,如果这事儿发生在唐朝,也就罢了,连个电话都没有。 可是在今天,人肉搜索会把你掀个底儿掉。

英雄莫问出处,那是隔山如隔世的小农经济社会的江湖境界。今天,世俗价值观看重出处,“出身”不好,会影响前途的。很多名人,来到江湖上,常常会把自己的 经历篡改,明明是三代农民,偏偏说出身豪门,总之恨不得就把自己的历史编造成了有一天他妈在河边洗衣服,突然天上一道红光,一只巨龙从天而降,趴在他妈的 身上,然后就有了他。你以为你是金日成还是汉高祖啊?出来混,总是要被知道出处的。我常看到,那些被枪毙的贪官们,临刑前在法庭上声泪俱下:“我是一个农 民的儿子……”以前他可不好意思这么说了。贴金这事儿跟帖胸毛一样,你不能因为贴上了胸毛就变成熊猫被人宠着,那顶多是只松狮狗。你的成功的确可以复制, 但别顺便把别人的学历也复制了。看来,有些英雄不能问出处。

牟老说:“唐骏这件事,在美国,他要辞职,100个人只有一个价值观:诚实;在日本,他要谢罪,100 个人只有一个价值观:担当;在中国,他要狡辩,100个人有100个价值观:他的事跟你有什么关系?”

原文地址:

http://www.wangxiaofeng.net/?p=5987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