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Startup

沈南鹏:年轻创业者是未来方向

《福布斯》关注年轻的创业者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在入选的中国和美国各30位年轻的创业者身上,有一些共同点,也有一些不同点。

  相同的地方是中美两国年轻的创业者主要都来自互联网和无线领域。在该领域,国界已被打破,中国创业者的水平已经很接近美国。比如猛犸浏览器的创造者、19岁的季逸超,他开发的“猛犸4”浏览器与全球其他国家的开发者相比毫不逊色。

  然而,美国在创意领域的创业者要远多于中国。比如奥图扎拉(JosephAltuzarra)在24岁时就凭借自己出色的设计才华推出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服装品牌,声名鹊起,并实现盈利。

  有意思的一点,中国不少成功的年轻创业者,都借助了淘宝这样的平台,是美国所没有的现象。淘宝对许多年轻人实现创业梦想,的确功不可没。

  20年前,我们很难想象中国会出现这样一波年轻人的创业浪潮,很难想象会出现像季逸超(猛犸)、陈欧(聚美优品)、舒义(力美广告)这样年轻的行业精英。这说明中国的教育环境和创业环境得到改善,提供了更加宽松的社会环境和创业氛围。

  作为VC/PE行业的投资人,我认为应该更多关注早期的项目,关注年轻人创业。年轻人创业具有许多先天的优势——尤其是在互联网及无线领域。因为他们最清楚也最贴近以年轻人为主体的互联网用户的需求,他们的视野也较为前沿,因此他们开发的产品可能更加适合市场的需求。这些年轻的创业者中,会有人遭遇失败,但我们依然要鼓励和宽容,因为他们代表未来的方向,因为这些创新的尝试本身就值得尊重。

  年轻创业者在哪些领域还有机会?除了互联网及无线领域外,我认为在新能源、清洁技术、消费、医疗及创意行业还有大量的机会。

  沈南鹏是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