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Startup

中美青年创业环境差异大:中国年龄偏大 扎堆互联网

  对比中美两国30岁以下创业者的名单可以发现,美国年轻人在互联网、生物制药、新能源、媒体、餐饮等多个领域自由发挥创意。

中美年轻人创业环境差异大:互联网成扎堆行业
季逸超

  昨天《福布斯》中文版发布了“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名单。与《福布斯》美国版发布的“美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对比后可以发现,中美两国的年轻创业者在创业环境方面存在着较明显的差距。

  ■中美年轻创业者比较

  行业 扎堆互联网 分布更广泛

  对比中美两国30岁以下创业者的名单可以发现,美国年轻人在互联网、生物制药、新能源、媒体、餐饮等多个领域自由发挥创意,而中国年轻创业者能施展的行业空间较为狭小,其中互联网成为他们扎堆的行业。

  在美国上榜创业者中,投身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行业的有8位,而中国有12位。受到美国年轻创业者青睐的能源(5人)、房地产(4人)行业,在中国则没有年轻人能够创业成功。

  《福布斯》杂志认为,中国年轻创业者很难在传统行业施展拳脚,电子商务和网络游戏于是成为商业力量崛起的最大蓝海,因为这里足够蛮荒,也缺少规则和既有势力。

  年龄 相对偏大 优势更明显

  虽然比较对象都是30岁及以下的创业者,但从两国上榜者年龄细分来看,美国创业者在年龄上的优势更为明显。美国上榜者的平均年龄为26岁,而中国上榜者的平均年龄要比美国人大两岁。

  从年龄结构来看,中国上榜者最集中的年龄是30岁和29岁,分别有11位和10位之多,而美国上榜者并没有达到30岁这一上限的,29岁的也只有6人,年龄最为集中的是28岁,共有10人。两国年龄最小的上榜者都是19岁,美国有两位,中国有1位。

  方向 重研发 重市场

  《福布斯》认为,中美30岁以下创业者的区别,恰如两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分工,一个在研发,一个在市场。美国年轻创业者更擅长从技术、产品、服务创新入手,寻找打破行业固有格局的着力点;中国的年轻创业者更擅长从应用着手,寻找传统产业在网络平台的新应用。

  另外,美国创业者的产品和服务很多都具有全球性和高科技性两大特点;反观中国创业者,绝大部分都盘踞于中国市场,绝少有影响世界的创新项目。

  ■点评

  中国创业环境存不足

  ◎徐小平(真格基金创始人、天使投资人)

  通过中美30岁以下创业者在全球化和高科技这两个方面的对比,可以看到一个

  令人不安的趋势——中国企业家和中国企业在未来30年的竞争中将依然处于劣势。

  ◎周鸿祎(奇虎360创始人)

  在硅谷新一轮互联网创业中,商业模式比较清晰,明显比上一轮稳健,涌现出一批非常年轻的成功创业者,这与硅谷非常成功的导师环境很有关系,而中国创业者恰恰缺乏类似“硅谷导师”这样的角色。

  ◎郭去疾(谷歌中国创始人之一)

  为何中国难以出现像扎克伯格这样的创新性企业家?也许是中国的教育制度出现了问题,目前的教育制度仍是对年轻人灌输“唯一正确答案”,实际上很多时候,创新往往来自于寻找一个替代性的解释或方法。

  ◎甘剑平(启明创投合伙人)

  家庭文化的不同也是导致中美年轻创业者呈现不同特点的重要原因,不少美国家长会允许子女在哈佛休学,就为了捣鼓一个网站。

  而主流的中国家长仍以孩子金榜题名为荣,以竞聘到一个跨国企业或政府工作岗位为耀,而不是让孩子去摸索创业,接触市场。

  中国最年轻的上榜创业者

  在苹果应用商店里,有一款名为“猛犸”(Mammoth)的浏览器,如今已更新到第四代,是iPhone上个人开发的浏览器里下载量最大的产 品。国际知名评测网站AppAdvice评价称,“猛犸4”重新定义了浏览器的标准。谁能想到,这款产品的作者季逸超竟然是一个19岁的学生。开发“猛犸 1”时,他刚刚在北大附中读完高二。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