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农夫山泉PK京华时报–呼唤《新闻法》出炉

 6331NJY6

文|柳华芳

微博最近几日的热门话题,农夫山泉北京新闻发布会强势反击京华时报,京华时报连续大篇幅报道农夫山泉,就在微博围观人群认为这下农夫山泉要糗大了的 时候,发生了戏剧性一幕:农夫山泉在全国很多媒体投放广告,借此挡住了其他媒体的跟进报道,同时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京华时报在现场被批的体无完肤,舆 论风向迅速发生逆转。

新媒体的参与是亮点,农夫山泉以退为进的公关方式是行业争论的热点,京华时报是否媒体暴力成为聚集点,加上京华时报报道采访对象某协会联系方式竟然是农夫山泉竞争对手怡宝的某销售点,农夫山泉在这次危机公关中得以凯旋而归,而京华时报不严谨的报道和媒体恫吓成为笑柄。

事实上,这类事件早已有过,达芬奇被央视曝光事件到现在也没有定论,黑公关、黑媒体都是存在的,新闻媒体公信力在流失,而带来的是民众舆论恐惧,真 相永远是那么让人难以触及。媒体监督如何在规则下正常运行,而不滥用媒体暴力,这些都需要一部《新闻法》来约束,新闻法一方面可以为新闻工作者设立底限, 另一方面也可以保持新闻工作者合法权益,更有效地推动舆论监督。

新闻法,是保证舆论监督在合法框架下运行的基石,商业社会背景下,媒体、公关、政府都有可能受到金钱诱惑而干坏事,没有一部新闻法来规范新闻媒体的行为,没有一部新闻法保护新闻工作者的合法权益,舆论监督将在无序和非理性的环境中进行。

没有新闻法,政府公信力会受到削弱,像京华时报这样报道企业负面还标榜党的媒体,这样很明显地损伤了党和政府的社会公信力。如果有一部新闻法,让新 闻媒体在法律框架下运行,媒体暴力事件就会大幅度减少,新闻媒体不仅仅自己监督别人,自己也要接受监督和约束,约束媒体不是某宣传部门一直很喜欢的么,那 就设立一部《新闻法》管管这些记者们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