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创业者须抓住百度中间页战略爆发的红利期

QQ图片20130901224913

文|柳华芳

8月30日周五,阳光明媚,我从安慧北里赶往后海某咖啡馆,参加了钛媒体的线下沙龙,大家探讨了关于写作的那些事儿,也探讨了自媒体的生态和未来发 展。回到家里,又思索良久,现在的自媒体多数是依附于社交网络之上,营收方式为公关通道,与过去博客模式没有太大的改良,而如果想突破公关通道就必须依赖 于平台的货币化程度。

社交红利营造口碑,中间页红利赢得有效流量

拿钛媒体为例,自身的价值依赖站点本身的观点价值、行业影响力、用户人群和规模,社交网络和搜索引擎是钛媒体这类媒体站点的用户和流量获取通道。社 交网络目前主要是新浪微博,新浪微博的红利期早已过去,除非利用一些行业事件进行有质量的话题营销,否则很难通过微博带来稳定持续的用户和流量。

0

前些日子的百度世界大会去了又回了,人实在太多,回来在网络上看了一下报道,百度的移动、云端、杀毒等产品做的不错,但是真正对于企业或创业者来说 更有吸引力的是百度的营销论坛,所以营销论坛爆满了,我都塞不进:) 。目测,百度提出的商业知心关乎百度未来几年收入增长趋势,而知心的内在则是一个个中间页搜索的智能匹配和嵌入,我个人的观点是:百度中间页战略已经逐步 成型,现在出现了中间页战略商业推进早期的一个宝贵的红利期。

QQ图片20130901223932

像 钛媒体这样的垂直媒体,利用社交是必然的,但社交带来的东西难以变现,新浪微博自身的货币化还没有成功,钛媒体可以超然于社交流行,将自己的创新产品和模 块根植入百度的搜索中间页里去,引来客观的中间页精准流量和新用户。我始终相信百度比新浪会赚钱,而钛媒体的潜在客户更可能是通过搜索来的用户,因为商业 关键词流量本身就有带着强烈的购买或选择合作的属性。

百度中间页战略的红利期只有一次

早期玩微博的赚了,早期入驻天猫的赚了,早期做团购的赚了,互联网创业抓住机会最重要-选择比努力更重要,百度中间页战略包含了大量的垂直行业、电 商、招聘等等中间页类二级平台产品,这些中间页在百度搜索中的权重非常高,而且都没有真正的商业化。此时,创业者须抓住这样的难得机会,借船出海,利用自 己的专业能力,快速接入百度中间页,不错过这次中间页战略爆发的红利期。

不管信不信,反正我信了,百度中间页战略选取的都是高商业价值的领域,也是离钱近、市场大的领域,只有红利期才会有酣畅淋漓的大量免费中间页精准流量和用户,等中间页战略商业化成熟后,中间页内部会产生第二维搜索竞争,充分竞争后要想再突破就可能要付费广告投放了。

file0014

百度中间页战略红利的本质是商业服务的精细化和可测量

我给一家电商公司说过这个中间页红利问题,但是目测他们不太重视这个,那就只能坐等后悔了。过去几年里,像去哪儿这种强大的中间页类型公司都被百度 高价收购了,垂直搜索过去一直被行业不看好,那是因为做的不够深入,就像去哪儿网创始人之一戴政说的那样,要深入到服务里去。如果这么说,大家就该明白了 中间页看似只是几个列表,实则是一场庞大的商业服务革命,搜索正在发生一站式的变革,深入服务过程和细节的知心搜索。

中间页战略红利主要来自于互联网生活服务、商业服务走向统一和整合的大趋势,百度不惜巨资收购去哪儿网、糯米网等都是一个个深谋远虑的投资,中间页 消费将会成为习惯和潮流,而百度也会在中间页搜索上开启广告新领地,并且也可能开启增值服务的新领地。精准营销需要准确可测量的大量数据,而中间页满足了 百度广告体系的需求,中间页不容小视,红利期机会错过就不会再来了。

article-2385900-1B2EFD57000005DC-209_634x286

创业者如何才能努力抓住中间页红利期?

由于百度掌握着最全面和准确的中文商业数据和趋势,百度必然会主抓几个核心的中间页部分,而又不可能抓住全部中间页,这给创业者提供两条路径选择:

1、专业性和实力足够强,就做百度主抓的几类中间页,在中间页里做大做强,宁做鸡头不做凤尾。

2、选择百度不care的长尾小分类,悄悄地赚点钱,挂上百度联盟广告,不耽误通过百度赚钱。

不管选择哪一种,都要求创业专注和坚持,中间页虽然处于红利期,但这些一个需要魔鬼细节的领域,将业务模式和流程进行优化,完美结合于百度中间页里,在不知不觉中变得强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