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之窗-o

撒克萨斯大学:研究显示边看电视边玩手机会得抑郁症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在家中一边看电视,一边使用智能手机或者平板电脑上网,这种所谓的“第二屏效应”,据称提高了用户观看传统电视节目的兴趣(提供节目背景信息,另外可以和好友交流)。然而,英国科学家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第二屏效应”,或是同时使用多个设备消费媒体内容,将会给脑部带来病变,引发抑郁症或是情绪问题。换言之,“第二屏效应”可能对人体大脑系统产生损害。

边看电视边玩手机可能会让你得抑郁症

  英国撒克萨斯大学(UniversityofSussex)的研究者,进行了这项研究。他们发现,在经常同时使用多个电子设备的人群中,他们大脑中前扣带皮层的体积更小。

  据报道,大脑中前扣带皮层的神经系统,主要负责人类的情绪功能,另外参与行为决策、逻辑推理、冲动控制、同情等心理过程。

  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普及的今天,第二屏效应几乎无处不在。根据英国相关机构的统计,在英国的青少年群体中,三分之二的人会在观看电视节目时,同时使用另外一个移动设备。

  撒克萨斯大学的研究人员指出,在病理上,前扣带皮层较小的人群,更容易同时使用多个电子设备,不过反过来,过度使用电子设备和科技产品,也会对脑神经系统造成损伤。

  这所大学的神经系统科学家KepkeeLoh表示:“今天,媒体多任务变得越来越常见,行业内越来越担心,这种行为将会对普通人的认知能力、社会心理健康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这位学者表示,他们的研究,也第一次证明了“第二屏效应”在内的媒体多任务,以及脑部结构之间的关联。他表示,目前急需面向普通大众进行知识普及,让他们意识到使用电子设备的方式,将会对人类思考的过程产生变化,而这些变化发生在脑部结构这一层面。

  除了电子设备之外,之前,神经系统科学家已经研究证明,人类长时间处于新的环境和体验之下,将给对脑部结构带来变化。

  比如研究者发现,和正常人相比,英国伦敦的出租车司机,他们大脑中海马体结构体积更大,而这种现象经常发生在常年迁徙移动的鸟类等动物中。

  另外,一些运动员或健身爱好者,通过长期的运动训练,提高了脑部中白物质的数量,这将会有助于提高人的快速反应能力和身体运动能力。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在上述撒克萨斯大学的研究中,该校“萨克雷意识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针对75名志愿者的脑部进行了扫描,与此同时调查他们平时使用智能手机、电脑、看电视、看纸质媒体的习惯。

  研究者也发现,使用媒体设备较多的人,他们大脑前扣带皮层中的灰色物质密度较低。

  这一新的研究成果,也印证了过去的另外一项研究。研究人员过去已经发现,大量的媒体多任务活动以及在面对干扰的背景下缺乏关注能力,和抑郁、焦虑等情绪问题之间存在联系。

  上述科学家Kepkee Loh表示,这些关联机制背后的详细原因,目前还不清楚。

  据报道,撒克萨斯大学的这一研究成果,最近发布在了科学期刊《 PLOSOne》上。

  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科学家,也进行了一个类似的研究。他们发现,一个人在社交网站上拥有的朋友数量多少,和大脑特定区域的体积之间有直接联系,朋友越多的人部分脑区越大,灰色物质量越大。这一研究成果有助研究互联网和新型社交媒体是否会影响人类大脑的进化。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