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Startup

Paul Graham:创业就像生孩子,学生创业不鼓励^-^

 今天 Paul Graham 将要讲的是”创业中违反直觉的部分,和怎样获得创业的 idea”,不得不说这是我在这个系列中最期待的一节课,但 Paul Graham 略让我失望,内容干货不足,只讲了不到 30 分钟的课程,留下了大块时间回答问题。当然,单就他讲解的个人魅力来说是比前两讲课的 Sam Altman 高了几个 level(虽然 Sam 刚刚以个人的名义领投了 Reddit 5000 万美金的新一轮融资,impressed)。我还是推荐有条件的人自己去看这期的演讲,Paul是个很爱讲笑话的人,现场发挥的程度要远远大于我所能够记录的。

今天,Paul 主要给我们总结了六条创业中需要注意的和直觉违背的点。我先总体总结一下他的三个重点是:

一)创业要有自己的一技之长,只上创业课是没用的。
二)创业很苦逼,学生尽量不要尝试。
三)好的创业点子来自生活。

以下再说六条细则:

第一条,就是这些建议本身,也就是创业是个奇怪的事情,如果每样事都按直觉来,那很可能最后会出问题。而这些建议也最容易被忽略,因为毕竟人们都爱相信自己的直觉。不过,Paul 强调说这也只是对于做事而言,对于看人的直觉,大家还是听从自己的内心,当做找朋友一样找雇员就对了。有些人听到创业就觉得这会是件艰苦而不愉快的事情,所以当一些面试者很聪明却让人觉得不那么愉快的时候,反而有可能被当做是对创业整体有益而被招入公司,这样是不对的(其实可能他也只是一个 smart asshole 而已)。

第二条,要创业成功,你需要的并不是针对如何创业的专业知识。也就是说关于创业本身这件事情,你懂的再多,也不如你对某块产品或市场的理解,这个后者才是真正能让你成功的。就像马克扎克伯格之所以能够成功,并不是因为他是创业领域的专家,而是他摸透了学生用户的心理。所以创始人们不要研究过多的该怎么讨投资人的欢心,而应该研究怎么讨用户欢心。

第三条,在创业的世界里,没有捷径可走,没有规则可绕,没有花招可使。不像在大公司工作,你可以给老板拍马屁,可以故意挑半夜的时候发邮件,创业的时候你面对的只有用户,而用户就只管你所给的东西是否足够好用。(哪怕有很多花招是可以骗到投资人的,但其实到头来你浪费的也是自己的时间)

第四条,创业就是吃人的小妖精,会花费比你想象中还多的多的精力。比如 Google 的 CEO 拉里佩奇在别人眼中就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形象,而事实上他在 25 岁就开始创业,就开始挣扎着走在时代的最前沿,每天都要处理各种大事小事,并且从那以后就再也不能停止。Paul Graham 这里用了一个我听过的最好的比喻,他说创业就像生孩子一样,一旦开始了,你的人生就再也不一样了。所以 Paul 实际上是建议在校学生们不要着急创业,因为创业的终极目标也是怎样过好生活,而有很多事情是可以且只可以在 20 岁左右享受的,创业却并不是。

第五条,创业是件不能预料的事情,你并不能知道自己会做到多好。创业不像是踢球,你如果感觉到自己是个好的运动员,那有可能,但好的创业者并不是感觉出来的,聪明与否是容易看出来的,但创业更多的看你是否足够强悍和有野心。

第六条,好的创业点子不是用力想出来的。一直埋头想出来的点子很可能不仅是错的,而且是乍看上去很符合逻辑的,所以很容易让人误入歧途。要找到好的创业点子,就要把脑子调节到下意识的状态,比如 Yahoo,Google,Facebook,Apple 一开始都没有想到自己会成为一个公司。(其他更多关于如何找到好的创业点子的建议可以直接去看 Paul Graham 之前写的博客《How to Get Startup Ideas》

而调节的方式有三种:

1)学习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2)做更多你本身感兴趣的事情
3)和你喜欢又敬佩的人一起做事

这三点让你在找 idea 的同时,也能够找到联合创始人。

答问环节节选:

1)非技术合伙人在一家公司里的贡献可以有什么?

答:负责运营、招聘、给程序员订外卖。

2)商学院对于创业来说是否有用?

答:基本无用。商学院教的是管理人才,而创业公司一般只有成功了才需要管理。

3)早期员工该如何管理?

答:早期员工招人要谨慎,要有共同的价值观和追求,所以应该是不需要被当做员工去“管理”的。

4)现在是否处在泡沫中?

答:任何产品和市场都会经历价格的走高和走低,估值偏高和泡沫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泡沫是某种特定形势下的高估值,是人们明知付出了过高的价钱,而期望之后有更傻的人来接手。Paul Graham 作为上一次泡沫破碎的亲历者表示,现在我们经历的与之前的泡沫并不同。

本文作者为曲凯 联系方式:kqu@yunqi.vc
杜克大学研究生毕业,曾经尝试过管理咨询、在 36kr 写过科技稿、当过百度 PM、参与过早期创业。现为投资经理 @云启创投,关注 TMT 中早期投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