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Startup

创业企业盈利前需要耗费多少资金?

 

本文来源:TOMASZ TUNGUZ,译文首发创之

作者简介:知名风投红点创投 (Redpoint Ventures) 创始人之一Tomasz Tunguz,对消费者互联网、网络营销、数字媒体和软件投资方面的全能型专家。在加入红点创投前,曾任谷歌社交媒体商业化团队的产品经理。

Benchmark 风投公司高级合伙人 Bill Gurley 和 Union Square 风投公司创始人 Fred Wilson 曾提到:资金消耗率是企业发展的关键所在。资金消耗率,也就是一家创业公司在赢利前消耗创业资金的比率。那么,创立一家公司需要耗费多少资金?怎样的一个资金消耗率对一个公司来说是具有风险的呢?

首先,使用经验法则来评估一些仍处于投资阶段的公司的资金消耗率。我将员工数乘以大概 1 万美元来计算员工的薪资。但是举个例子,旧金山的的薪资远远高于其他地区。所以由于每个地方的薪资水平不同,通过计算员工薪资来计算资金消耗,这个方法并不适合进行这类问题的分析。通过对 60 组消费品公司和软件服务公司的研究,典型上市公司的收益模式更能说明资金消耗问题。

以下条形图显示了消费品公司和软件服务公司每年的月平均资金消耗量:

资金消耗量

从图中数据我们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消费品公司在初成立的前五年所投入的资金多于软件服务公司。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企业开始自己策划收益模式,后五年公司的资金消耗量逐渐减少,第十年公司开始盈利。从图中我们也能清楚的看到,消费品公司每年的月平均资金消耗量没有超过一百万美元。

软件服务公司在第二年和第三年的资金消耗量基本上与消费品公司持平。月平均资金消耗量约为1万美元左右。但从第四年开始,由于公司已经达到市场生产标准,开始迅速扩大销售和市场团队,对销售人员和市场调查人员的培训投入大量的资金,月平均的资金消耗量急剧增大到一百五十万美元,收益状况低迷。但从第八年开始,从外界筹得的资本和投资者的投资,资金消耗量再次下降到每月一百万美元。

当然,这些平均值并不能表示具体的变化,因此我绘制了如下的箱线图。中位值用白线标记:

箱线图

现在,建立了基准测试,让我们回到资金消耗率的风险问题上。对于每一家公司来说,我们无法判断怎样的资金消耗率是激进的或是保守的,但也有一些因素需要考虑:

首先,团队和企业继续筹集资金的能力是首要因素。这种能力一部分取决于公司团队的工作能力、销售定位和销售计划。另一个组成部分则是市场的接受能力,这是难以衡量和预测的。其次,当月资金剩余量是否能够满足下一步计划的发展。最后,公司业务的单位经济效益也起着重要的作用。如果业务的经济效益高,就会实现公司资金增长,同时也会加大资金消耗。如果业务的经济效益低,公司通常会减少该业务的开支。

管理团队和董事会的主要职责是现金管理和财务规划,了解公司业务的资金消耗率对公司发展的影响是其职责最重要的一项工作。

注:以上分析的净收入是正对初创公司而言的,而对于一些大企业来说,FCF自由现金流可能是一个更好的资金消耗率的评估指标。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