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之窗-o

树蛙是如何交配的?

 树蛙是如何交配的?

  想知道树蛙什么时候交配很容易,只需仔细聆听呱呱的蛙鸣就行了。但是除了制造这些噪音,树蛙的交配行为中还有什么花样呢?

  美国密苏里大学的树蛙专家Carl Gerhardt表示,大多数情况下,树蛙是独居动物,从而缺乏社会行为,而且通常只有在交配的时候才会成双成对。但是不同物种间的交配行为是不一样的。

  Gerhardt在接受专访时说,有些树蛙选择在天气稍凉的时候交配,其它的则选择在天气温暖的时候。还有些树蛙选择在雨后的一两个夜晚。说实话,它们的交配模式可谓千姿百态。

  树蛙拥有不同的交配系统,最常见的一种被称为求偶场。在这种系统下,雄性会在晚上向雌性争宠,而雌性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雄性的选择。

  首先,雄性会在自己的地盘上向雌性发出呼喊,以此打出自己的第一支广告。呼喊声为雌性提供了发声者的性别和物种信息,同时,这也在告诉其它雄性赶紧离开。

  那么雄性如何将呼喊声中的信息传递给雌性呢?根据Gerhardt的研究显示,雌性灰树娃(Hyla versicolor)喜欢较长的呼喊声,因为发出长时间的呼喊声需要消耗大量能量,它们要求雄性必须身体健康。雌性的选择基于呼喊声的真实情况,从某种角度来看,这需要雄性耗费高昂的代价。

  雌性会接近发出她喜爱叫声的雄性。这时候,雄性会转换到求偶叫声,这时的叫声更长而且更加有力。

  雌性接近雄性时,雄性会爬到它的背上,然后抓住它的前腿,这个体位被称为抱合。之后雌性会带着它的伴侣在池塘或者其它水体中畅游并产卵,雄性会让这些卵受精。它们会保持这个姿势一两个小时,但不是一整夜。

  在有些情况下,雄性会停止发出求偶叫声。Gerhardt解释说,你肯定不希望已经有妹子对你感兴趣的时候你还在为别的竞争对手打广告。这一点很重要,因为有一些雄性被称为“人造卫星”,它们选择保持沉默,但是会在发出叫声的雄性周围晃悠,希望在交配开始前的最后一刻偷上它们的伴侣。

  如果这些被称为“人造卫星”的家伙强上了一只雌性,那么真正发出叫声的雄性会试图挤入它们中间,当然,通常没那么好运。“我不会说这些强上的家伙从未被挤下来过,但是想让它们让位真的不容易。“Gerhardt说道。

  交配结束后,雄性会期望与其它的雌性再次交配。但是雌性这一夜是不会再交配了,即便它们整个交配季只有一到两次交配。

  [千里之外 via Livescience]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