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之窗-o

输在起跑线:相比富孩子,穷孩子更难获得成功

 输在起跑线:相比富孩子,穷孩子更难获得成功

  美国是个充满机会的地方,只不过对有些人而言机会更多。

  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不平等状况从摇篮中就已经开始了。有钱的父母通常能够花更多的钱和时间在他们的孩子身上,穷孩子与富孩子之间的差距在过去几十年中不降反增。确实,就如经济学家Greg Duncan和Richard Murnane统计的那样,1972年至2006年间,高收入的家长将他们对孩子的“投资”增加了151%(平衡通胀后),而相比而言,低收入家长只为他们的孩子增加了57%。

  不过,这绝不仅仅是钱的问题。这还涉及到言语交流时间的问题。富裕的家长平均每周与孩子交流的时间平均比贫穷的家长多上3小时,这在孩子早期成型阶段非常重要。这也就是为什么,斯坦福教授Sean Reardon解释说,“来自富裕家庭的学生,越来越多的进入幼儿园,比那些来自中产家庭的学生的入学准备更加充分。”之后,他们保持住这一优势。

  这就像一场教育军备竞赛,把很多孩子耍在了老后面。

输在起跑线:相比富孩子,穷孩子更难获得成功

  这非常令人沮丧,但还远不及一个事实——即使那些把所有事都做到完美的穷孩子,也比不上那些做事糟糕的富孩子。换句话说,优点与缺点有自我稳定的趋势。上面的图表基于Richard Reeves and Isabel Sawhill发表的最新论文,被展示在联邦储备银行的波士顿年度会议上。该年会正在进行中。

  具体而言,来自富裕家庭的高中辍学生仍有14%位于收入排行的顶端,差不多等于来自贫穷家庭的大学毕业生位于底层的比例16%。不仅如此,那些家庭贫困,努力奋斗的低收入者40岁时收入位于底层的比例与家庭富裕却不学无术的人基本持平。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这不过是关于玻璃地板(指限制某些群体在地位下降过程的障碍 )和玻璃天花板(限制某些人口晋升到高级经理及决策阶层的障碍)的故事。富孩子可以去家族企业继承工作——在加拿大,最富有的1%家庭中70%的子女都这样做 - 或者说,继承家族产业并不需要高中文凭。它是经济学家所谓“囤积的机会”的一个极端的例子。这包括了从大学录取到免费实习阶段,富裕的父母垄断了这个游戏,让他们的孩子在竞争中获得更多的有利地位。

  但即使他们没有这样做,来自低收入家庭的孩子仍然很难进入社会上层。这在某种程度上,因为他们为了获得文凭,扛在肩上的是繁重的债务负担,而不是对未来的展望。而且,即使他们得到了良好的学位,至少对黑人家庭来说,他们很可能仍然生活贫民区内,远离其他的成功机会。

  这并不是一个正面我赢,反面你输的游戏,富孩子会得到更好的教育,即使没有,他们仍然能够获得成功,或者离成功不远了。如果这一现象继续维持,美国梦也就是说说而已。

  [puuuuuma via Washington Post]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