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Startup

打破创业魔咒:创始人如何不反目成仇?

 分道扬镳2

 

作者简介:Aaron Schildkrout是纽约市的一个企业家,同样,他也是一个产品思想家。他是HowAboutWe.com(该公司已于2014年被IAC收购)的联合创始人。作为该公司的执行总裁,Aaron Schildkrout负责监管产品开发、设计、数据和工程项目。

今年九月,Larry Ellison从Oracle退位,并且任命了另外两名联合首席执行官作为他的继任者。关于Oracle的这一举措,外界的评论褒贬不一,但大多都表示出了失望和怀疑的论调。

最近在纽约市,有一名知名风险投资家跟我说,她认为,至少50%的初创企业的失败根源都是因为联合创始人之间的矛盾。

不久之前Pando也有过一篇关于联合创始人的报道,具体如下:

一度有段时间,合作的理念得到大家越来越多的关注,而合作领导的模式也越来越受欢迎。然而,创业公司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压力是不可预计的,而在这种时候,领导人就变成了接受、承担压力的顶梁柱。他们可以利用这样的压力,也可能被压力压垮。这样看来,两名领导者并不一定比一名领导者更好。

换句话说:多个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也意味着公司的管理结构会变得更复杂。也许这样的复杂结构会带来更强大的力量,但是也有可能会让公司矛盾丛生,最后支离破碎。

这篇文章简单介绍了合作领导的模式。我将继续解释,为何这样的合作领导很困难、为何在运转良好的情况下这种模式能够提升效率和创新性,并创造乐趣,以及成功运用这种模式的策略。

分道扬镳

我会继续以“合作领导模式”为关键词,着重分析联合首席执行官之间的关系,不过我认为,我所介绍的内容也适用于联合创始人,以及其他具有合作关系的管理结构。

我的这篇文章主要来源于我和Brian Schechter作为HowAboutWe联合创始人及联合首席执行官的经验。从儿时开始,Brian Schechter就是我最好的朋友。在5年多的时间里,我们将公司发展成100人的规模。然后今年夏季,我们将公司出售给了IAC。不过我们仍然是最好的朋友。

 

为什么合作领导模式运营如此艰难?

公司是领导者的“躯干”。

作为领导者,你要面对公司里发生的所有事情:表面上来说,你的工作道德、智慧、创新力、价值观和目标,将决定公司的发展道路以及公司能否取得成功;而从本质上来说,你的性格特点将会决定公司的表现和发展。

不管是从长期还是短期看来,以上所说的情况都适用。要知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如果你对公司的发展投入了极大的热情,那么公司也会呈现欣欣向荣的状态。但是反之,若是你自己很消沉,别人也会变得很痛苦。

而这将给合作领导者以及他们之间的合作关系带来巨大的压力。

合作者身上的缺点也会减少你获得成功的机会。更微妙的是,合作者身上的一切,不管是优点还是缺点都会对你产生影响。因此,在公众眼中,他们的弱点将成为你的弱点。相反地,你自己的弱点(当然,你也会有弱点)将会被你所领导的人了解得很透彻,同时很可能遭到痛恨。

联合创始人2

更经常的是,这样的分裂经常会出现在公司核心战略制定或者执行的过程中——接下来我来分析一下原因…

首先,最明显的是,你的战略将决定公司的命运。因此,为了意见一致而投下的赌注,其代价很大。

第二,每个人的性格不一样,面对不同的战略问题他们会有不同的解决办法。(比如说Bill是犬儒学者,因此他比其他人更能看到潜在的风险,因此相对于乐观主义者Jane,他可能会更倾向于防御性的战略。)因此,在你们讨论战略的过程中,你们实际上在讨论的是你们的基本世界观。无论你们是否从心理上看到并接受这一点,这种情况都可以被感受到。

第三,联合领导者在战略讨论的时候通常会比单一领导公司的时候更容易采取极端的措施。首先,他们知道同伴将会平衡他们的极端想法。此外,在战略讨论初期提出的极端理念将会在后续公司发展中被拿来作为论据,用来解释为什么“要按照我的方式做”。诚然,这样的情况听起来似乎有些尴尬,但是确实就是这样的心理,这种极端主义将破坏理性,还会带来隔阂和相互指责。

第四,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合作领导者最大的责任就是制定公司的核心战略,这也是他们所遇到的最大的挑战。作为合作的领导者,你将会有很多事情要做,因此需要分而治之。而由于某些领域的界限不明,通常你还要做很多的事情。角色、头衔以及讨论的范围也就只有这么广,造成的摩擦会有:如果不止一个人来负责某件事情,那么互相推诿责任的现象就不可避免。此外,每个人的决策理念不同,这样也就更难制定出适合公司发展的决策了。由此导致的结果就是公司会面临“愉快的平庸”的风险。

哎呀,千万不要以为合作领导模式所带来的挑战就是这些了,其实还不止于此……

联合创始人3

 

 

合作领导模式带来的更大挑战

行为举止!你们是公司的首席”诗人”,你们会以自己满意的方式来讲述公司的故事,定义公司的品牌。协调是必要的,但却并不容易来执行,尤其是在公司的发展过程中。

资金!股份还有金融方面的问题非常复杂,这就使得合作领导者们必须在公司发展的重要性上达成一致。

心态!这种问题要解决起来并不容易。情绪的变化非常快,而时间和精力又非常宝贵,何况还有一些很重大的问题亟需你来解决。这时候,你备受压力,甚至连续几个月都没有达到八个小时的标准睡眠时间。你可能都没时间喝水,更不用说得到良好的休息,或是维持一家令自己愉悦的公司。

而这一切都会被外界人士看在眼里。合作领导者之间的公开关系会让大家都格外关注,这就使得一些挑战很难得到协调。

合作领导的关系很容易退化成形成各种病态问题的“培养皿”:指责、内疚、羞愧的循环;由愤怒、沮丧、自我辩护、沟通不畅、误解构成的自我延续模式;还有诸如此类的其他恶性循环,这些都会使情况变得很糟糕。事实上,现实生活中也常常都会如此。所以,这也就不足为奇了。

如果你被这一切压垮,那么公司的发展前景将受到损害。

但这种模式仍然很重要……

联合创始人4

 

 

“三个臭皮匠可以赛过一个诸葛亮。”

对于建立一个伟大的公司而言,合作领导模式可以成为一种非常强大的杠杆。确实,这种模式可以给你、你的团队,以及你的公司带来能量、效率和灵感。这是为什么?

领导者之间聪明的合作关系将带来更具创新性、更仔细审查过的以及更具战略眼光的解决方案。

明确来说,相对于个人,团体将有着更强大的力量。如果你们知道如何帮助其他人发挥出个人优势,那么你们就可以打造一个强大而又面面俱到的公司核心集体。

多名领导者可以带来更强的积极性和动力。最好的合作领导模式是能够建立起一个轮岗体系,从而使每个成员都可以获得重要的休假和恢复期。

对于不好的点子,合作领导者可以创建一个可靠的平台,互相给出建议如何改进。这是一个必要的净化流程,通过此流程,最终可以给公司发展带来真正优秀的点子。

数百个商业案例都表明了领导的双重性是必要的:唱红脸/唱白脸、理论家/实干家、乐天派/怀疑论者,诸如此类。良好的合作领导关系可以容纳这样在不同方面上显示出来的双重性,同时也不会给公司发展带来根本性的矛盾。

而从心理学上而言,合作领导者可以从某种程度上缓和彼此因为作为公司领导者而带来的孤独感和面临的诸多挑战,正所谓高处不胜寒啊。反之,你们可以互相支持彼此,毕竟领导者的角色是不好当的,你们必须在这种困难但是会给你带来很多启迪的环境中成长。

联合创始人5

如果拥有多名创始人和领导者,那么你们可以更有效地管理公司的发展。在公司从2人扩大至10人、20人、50人、100人,乃至500人的过程中,多名领导者可以给公司带来更好的稳定性,避免混乱。

和合作领导的同伴之间的友谊将会给你带来满足感和很多启发。你们将会、也应当通力合作,共同发展公司。而这段友谊,很明显,它带来的能量将会促进整个队伍的进步与发展。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合作领导带来的好处也许不会立马显现出来,但是迟早有一天,你们会发现你们所面对的挑战、付出的努力,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所以,你究竟应该怎么做呢?

 

 

以下是我列出的5条最重要建议,以及额外附赠的1条:

1.选择一个合适的人来当你的合作领导伙伴。这一条虽然显而易见,但却非常重要,因为你是要和这个人一起来领导这个公司,所以说你需要确保你们俩的关系满足以下3点要求,至少在最小程度上满足:

信任(包括价值观、道德观、合理性)

真正的尊重(尊重彼此对公司发展有益的才能)

高效、能激发灵感的合作(主要是在高压、很复杂的情况下)

联合创始人6

 

 

2.预计到会发生冲突,但是已经有了一个持续而系统性的解决方案。创业者们初期都会被其创业热情还有一种不可战胜的心理所影响,这一条通常会被忽略。请注意!千万不要忽视这一点。如果你们还没有发生矛盾,那么就是你们没有足够接近你们的极限。其实有矛盾并不是一件坏事,这正是你们集思广益、充分发挥自己独特看法,发生思维碰撞带来的副作用。你们需要建立一个稳定的体系来审视你们之间的关系:哪些是有用的?哪些是失败的?如何能够改进?…向外界寻求帮助来解决此类问题也是一个不错的主意。

 

 

3.明确定义责任和义务。同样,这一条也是非常重要但是经常被忽视的。百分之九十的分工都很容易,但是剩下的百分之十才是真正困难的地方。

 

而正是这百分之十的分工包含了最重要的共同决策领域。我的建议是你们应该避免共同承担责任。如果没有足够的能力,共同承担责任的结果只会是更少的承担责任。如果你们共同承担责任,那么最终你们将会以微妙、带来损害的方式去逃避责任。所有责任都应当被明确至某个人,甚至对公司最关键的决策权也是如此。你们需要相信对方。

 

而且这百分之十的内容还涉及多个领域的细微问题。最典型的是数据。通常来说,数据是营销、产品还有销售的责任。但是问题来了,究竟是哪个部门来负责呢?你们需要主动、详细地明确谁来承担这类跨部门的问题。

联合创始人7

 

 

4.说话用百分比。在我和我的伙伴Brian联合创业的一年后,我们意识到我们会经常性的在一些已经达成一致的问题上争吵。我常常会说一些事情成功的可能性很小,而Brian则会说有些事情可能会成功。最后发现我们的意思都是这件事有17%的可能性会成功。意识到这样的问题,我们决定避免所有这样无谓的争吵,用百分比说话。这个方法减少了我们之间40%的争吵。

 

因此,“用百分比说话”是一个沟通的艺术,它能够帮助你们取得谅解、达成一致,并且做出有效的决定。

 

 

5.知道自己的弱点。如果你看不到你自己的缺点,尤其是因为这个原因做出的决定让你的同伴很难接受(即便这个决定不会带来反作用),最终你就会变得高傲、有戒心,甚至处于无法带来帮助的姿态。相反,当你认识到你自己的缺点,你就会用一种平衡的心态来看待你们之间的关系,这将帮助你们避免矛盾升级,带来有效的合作。你们的缺点将会成为公司发展的动力,而你如果你看不到自己的缺点,那么你就会因为自己的缺点而浪费掉宝贵的时间。

联合创始人1

 

附赠的一条:不要忘记幽默。幽默感是鲜少被颂扬的领导技能之一。如果你不能经常嘲笑你自己的错误,那么你就真的遇到麻烦了。要维持你们之间的快乐、友谊,幽默感是非常重要的。你不需要和同伴在每个夜晚一起出去喝酒,但是你们要经常花时间在一起接触,嘲笑你们做出的愚蠢的行为,也要为你们付出的努力感到开心。

 

我们是处于一个合作的时代,我也相信合作领导模式将会越来越受到欢迎。在未来,希望我们能有更好的技巧,使这样的合作关系真正发挥优势。

 

因为,当合作领导模式起作用了,或者说当你们的通力合作使得这项管理模式起作用了,你们将释放出巨大的潜力、智慧还有灵感。

 

 Source: TC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