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百姓网深挖二手车市场,“聚车商”谋局移动端

  QQ图片20141201111924.png

 文/柳华芳

  作为一个老百姓,你在某些时候会需要二手车,无论是经济考虑还是牌照考虑,可是你知道二手车买卖市场有多么火爆么?一位创业的哥们,几年前买了一辆二手车,现在又买了辆二手suv,这个世界除了老婆之外,其他的二手货就价值来说依旧很高,这二手车市场的数据可能让你想不到。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金额达到1705亿元,同比增长22.88%,交易量达到282万辆,全年交易量可能突破千万,有业内人预测到2020年中国新车和二手车销量将达到1:1。

  这么说吧,现在二手房市场已经逐步取代新房市场,成为房地产市场的业务核心,二手车的道理和二手房有一些类似,当然,二手车很多也销往农村市场。二手车市场的火爆,意味着商机无限,但是现实中卖车的烦恼却非常多,到哪卖、卖给谁、验车找谁、支付过程安全吗,这些让二手车B2B市场变得更加复杂化,与此同时,用户的痛点也激发着行业创新。  

 

发力二手车类目,百姓聚车商优势在哪里

 

  正如文章标题,搞分类信息的那个百姓网开始深挖一些高价值类目,并且做垂直创新,在产品深度和产品形态上都做出了很多新玩法,最近他们推出了”百姓聚车商”二手车APP,借助移动互联网将卖车、收车链条打通,并且极简化产品设计,不需要任何复杂操作就能几分钟内发布自己的卖车信息。

  百姓网在二手车市场的竞争力来自于他们分类信息中二手车类目的良好市场反馈,二手车频道也在百姓网有非常高的点击率,每天有2000多万浏览量,这是其他二手车网站所无法做到的用户覆盖度。极简设计让卖车、收车的冗长链条变得极其简单,通过全国、个人、本地的车源分类,用户可以实时看到自己需求的最新车源,足够大的流量和用户规模让车源的信息量和新鲜度都有更多的保障。

  百姓的分类广告投放体制也在聚车商APP上使用,做到了pc和移动客户端的同步,卖车的用户不仅可以简单发布卖车信息,还可以通过自投置顶广告的方式来推广自己的信息,可以让自己的车更快地卖出去。百姓网在广告自主投放方面已经积累了用户习惯,在技术和体验方面都非常顺畅,而且整个流程也是极简化设计,这样用户使用聚车商的自主投放体验会和在pc端投放一样简单快捷。

  百姓网的二手车频道也推出认证车商的功能,来区隔个人车源和车商车源,同时,统合分类信息平台的用户规模优势也体现的更明显,广告自主投放系统可以让卖车者自主营销和推广,这样的便利发布、推广、运营、交易,把本来很重很复杂的卖车过程变得更快、更简洁、更高效。

  

车辆交易环节如何来打通?

 

  如果你也提出这样的问题,说明你是行内人,我们日常生活中大额消费除了房产就是汽车了,交易环节的可靠性是卖车人非常关心的,此时,我们不免要问一下:百姓聚车商如何来解决这个问题呢?是自己做线下验车和交易中介吗?

  当然不是,百姓网一直很在意自己的情怀和格调,他们很互联网,不是自己去做线下部分,而是选择开放共赢的生态共建思维,通过“千城过户”进行全国车辆过户服务,并通过APP内置的“公平价”收车估价功能来自主查询价格参考,并内置了全国车辆违章查询功能。

  通过开放合作的接入模式,百姓聚车商开放式地解决车辆交易环节的中介问题,并且通过关键信息的工具化查询,来辅助卖车用户进行合理定价,来帮助收车人核实车辆是否违章等关键信息。这种api接入式打通,让用户不会跳出百姓聚车商的APP,从而在体验一致化情况下完成二手车买卖的整个闭环。

  同时,难能可贵的是,百姓聚车商保持百姓网一如既往地简单高效的风格,自己只做信息平台,留下红利和机遇给合作伙伴和产业链,这不是他们傻,这是一种专注,一种不被钱压迫而改变的纯粹平台打造者。

 

  百姓网的垂直深挖和步步为营

 

  聚车商并不是百姓网的唯一的垂直分类深挖产品,事实上百姓网在有节奏地进行重点分类的深挖计划,这些计划有的是像聚车商这样推出独立app,有的则是做垂直行业的在线工具和管理服务系统。

  百姓网在房产、招聘两大分类里推出了房产管家、招聘管家两个产品,来分别为房产经纪人、企业hr服务,不同领域用不同的信息管理方式和推送方式,来增加类目的信息质量和信息新鲜度,从而提高核心类目的用户粘性。

  聚车商则通过专属APP的方式来打造二手车B2B的类目深度和生态,从用户需求痛点来步步为营,一步步地改良用户体验,进而最终实现对行业的改变和颠覆。通过聚车商在移动端的独立化,也看到百姓网在二手车类目的深挖思路,并且通过移动端的微创新(如本地群组交流等)也看到了未来分类信息产品模式创新的影子。

 

 你应该知道的动向

 

  垂直深挖的同时,不失去专注和减法,这是百姓网的产品逻辑,他们一直追求更倾向于growth hacking一样的成长和推广方式,而聚车商这样独立APP有可能成为百姓网对分类信息未来模式的探路者,移动端的分类信息最佳产品形态是怎么样子需要步步为营地来探索。

  当然,大家也可以关注一下百姓网在微站、微店等移动端用户众包模式产品的动向,我也给他们提过一些建议和想法,这些创新会不会是未来分类信息网站的新生态,值得我们一同关注。

  用户众包模式如果在产品模式合理和创新的情况下,会产生大爆炸式的成长效果,同时,也增加更多的登陆用户和活跃用户,我自己试验了以后,发现自己登陆百姓网频次至少增加了10倍以上,只要产品足够有魅力,用户就会聪明地做出选择。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