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自负过头、文案失败、满嘴脏话,谁还敢碰雕爷牛腩?

 

文.柳华芳

 

看到大熊和雕爷的对战不亦乐乎,群里讨论不少,但是,好像没见到几个是支持雕爷的,倍感惊讶,这么牛逼的模式、这么闪亮的企业家,为什么没人为他站台说话呢?

 

看了两家言论,了解个中原委,方才发现这个雕爷是个聪明人,大熊也是个聪明人,但是,雕爷犯了几个低级的错误,以致于让舆论向背导向了大熊,我来简单分析下:

 

1、大熊批评一下雕爷牛腩,其实也没啥大不了的,雕爷孟醒却坐不住了,本来大熊就是闲的没事点评下,这下子还小马驹上套了,大戏还有人陪着唱。此时,雕爷所谓的品牌就怕不被关注的说法突然失控了,因为这次不是自己吊别人,是自己被熊吊了。

 

雕爷忽视了对大熊的研究,自己被情绪左右,用情绪回应了一篇,这是喝多了啊。但是看其平时的言论风格,这基本上也是必然的场景,聪明人的自负被另一个聪明人给调戏了,这就是这个故事的核心。

 

2、雕爷回应的满口脏话和人身攻击,让自己的企业管理者形象当然无存,说不好听的,无非你就比人家大熊钱多点而已,至于屌成那样吗,把自己的恶习和愤怒情绪全部暴露在了公众面前,自己的失控证明他已经输了。

 

雕爷牛腩也好,阿芙精油也好,不管是是非非,总体还是一些有些格调的品牌,这老板原来也就这德行,满口脏话,气量狭小,让品牌也受损了。难道这种格调的品牌的消费者都是喜欢把说脏话当个性这种中学生的情商不健全现象么。

 

大熊只是分析了商业问题,错了说明他笨,对了你也可以借鉴,犯不着如此刻薄和恶语,雕爷之前应对过挨踢客的事儿,但是大熊对雕爷牛腩的质疑完全属于行业讨论,如果一个做企业的连这点评论都受不了,那岂不是只有皇上的位子才适合他。

 

3、词不达意,文案失败

 

雕爷的回应本来是想反讽对方,但是,标题却看起来像正常报道,然后进来看就是满嘴脏话,整个文案失败的很彻底,文字里投射着太多负能量和仇视,让人看了觉得人品极差。

 

也许是出于自己过去说的注意力和话题热度更重要的观点,所以,毫无顾忌,但是,这种dirty boy式文案在酒桌上听可能很过瘾,很解气,但是写上网来,那就两回事了,格局尽失、品味尽失。

 

骄傲,是好事,但是别人不会把你的骄傲当作美德,你也不是斯巴达英雄,这说明雕爷虽然很骄傲,但是不是公众人物,只是行业小圈子的知名人物,骄傲是给行业屌丝看的。

 

事实上,雕爷本可以学习一下马云,多用一些修辞,找个好一点的pr,这么搞,既没有周鸿祎亲自上阵带来的杀敌效果,也没有马云的高大上气场和膜拜,情绪控制让整个舆论导向离开了他这边。

 

4、情绪控制

 

现实生活中,有不少人喜欢出口成脏,包括国安队的主场京骂,爽了一时,但是,到了别人的主场后,自己球队也一样被骂,而且没有国安参加的比赛主客球迷不互骂,反而骂“国安是傻逼”。

 

这是一个很不好的现象,以致于电视直播还要静音,失败的情绪控制带来的负面影响,远远比带来的耍酷效果强大很多。

 

这几天也在群里讨论个别事情,偶尔有些激烈和误伤,我一直反思,还是应该慎言,我们都是普通人,不是皇帝,不是圣人,就得接受普通人的法则。

 

5、牛腩问题

 

餐饮经营各有诀窍,门店客流高峰只有自己知道,我半夜去金鼎轩门口肯定人不多,赚钱算账这些事儿都是最基本的事儿,也不需要外部讨论,你雕爷有钱没钱,跟我又没关系。

 

如果我是消费者,那么,我毫无疑问只关注口味和心情,吃饭这事儿吃什么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和谁在一起吃,所以,雕爷做餐饮的思路是没有问题的。

 

好吃不不好吃是不能回避的,你好歹还要稳定的回头客,赚钱不赚钱就无所谓了,反正都不是我们的钱,让雕爷自己折腾就行了。

 

虽然我是数学系的,但是,我不换罗列数据,因为数据这玩意,计算公式一变那就五花八门、没个准了,不是上市公司的数据那就根本没有太多的对比价值,全凭一张嘴。

 

推荐阅读 :翻台率低服务坑爹价钱贵,分析雕爷牛腩为何难获成功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