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之窗-o

中国零食产业报告:年轻女性和儿童是主力消费人群

 中国零食产业报告:年轻女性和儿童是主力消费人群

在价格、规模和增长速度上如何评判中国的零食产业?

我们(原文)发现中国的零食产业正在以每年约15%的速度稳定增长。在2011年零食产业的规模已经超过了2000亿元人民币,据预测,到2018年,中国整个零食产业的规模将超过4800亿元人民币。

现在有什么明显趋势么?是什么推动中国的零食产业发展?增长率的背后原因是什么?

整个中国的零食产业虽然增长率依然喜人,但是在过去的十年里,其增长速度已经开始有所稳步下降。相比2004年,甜食和巧克力市场的增长速度已经下跌了约10%,同样方便面虽然依然保持着20%左右的增长速度,但是增速在放缓。相比三年前,果汁和软饮料销量的增长速度下降了50%。由此可见,虽然中国的零食产业依然兴旺,但是正面临整体下行的趋势。中国大陆的消费者收入增长,对健康的意识比以前更高,对预制食品和零食的购买量有所下降。在5-10年前,方便面曾经是中国大陆许多人廉价的营养来源,但是现在消费者有更多收入,可以用于购买更好的食品,零食消费对于现在的中国消费者来说只是满足一时口福或者是补充能量。

研究发现中国40岁以下被访者中有88.5%认为零食不能提供营养,并且对含有反式脂肪和糖类的零食尤其担忧。可以预见的主要发展趋势有两条,首先,更多中国本土的制造商会进入零食市场;其次,会涌现出更多有营养、低脂的健康导向零食。

哪种零食更受欢迎?哪些人购买的零食更多?

虽然方便面的受欢迎程度依然不错,但总的来说,巧克力和薯片是中国最受欢迎的“洋”零食。后两者的消费者年龄在22-35岁之间,以女性居多。这个消费群体既能够自己购买零食,生活中工作或学习又占去非常多的时间,没有太多时间做饭。青少年和儿童也是很大的消费人群。

进口商品和跨国品牌是否在中国更受欢迎?

跨国企业确实占领了中国的零食市场。目前排名前十位的零食品牌为:旺旺、卡夫食品、LIWAYWAY(上好佳)、达能、箭牌糖果、德芙、好丽友、徐福记和嘉士利。其中台湾品牌有旺旺和徐福记,占20%市场份额。卡夫食品、LIWAYWAY、达能、箭牌糖果、德芙和好丽友加起来占50%市场份额。虽然徐福记和嘉士利是本土品牌,但是加起来才只有20%市场份额,依然属于少数派。

不过未来其它本土品牌的市场份额有上升趋势。因为这些厂商知道如何满足中国消费者的口味,这点外国厂商就有所欠缺。

中国在整个亚洲零食产业中的比重如何? 

2013年是中国零食进出口量激增的一年,巴西、东盟和美国是中国零食进出口三大贸易伙伴。不过总体看来,中国零食厂商还没有达到日本厂商的水平。比如说,在太平洋地区,最受欢迎的零食是巧克力,但是中国厂商在巧克力市场上占领的市场份额不是很多,所以,巧克力市场是中国零食出口的又一增长点。

[王大发财 via Consultant for China]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