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小米狂飙的两大风险,董明珠补刀快狠准

 

文/柳华芳

最近小米喜事和坏事都有,值得祝贺的是小米推出了空气净化器,并且和美的达成了战略投资合作,全面进入智能家居领域,意味着未来两三年小米还会高速成长,这个应该没有太多意外,小米在国内的主要竞争对手华为荣耀、联想等在智能家居领域走的很慢,能否跟得上是一个个大大的问号。

糟糕的事情也是有的,小米空气净化器被日本知名品牌声明侵权,加上小米挖了该品牌的前高管大笨熊也,这事儿就更难处理了,一些知识产权、设计专利等一大堆事情要去验证,弄不好还会吃官司,当然,在国内起诉的话,这家日本企业胜诉概率也不会太大。

接下来,格力董事长董明珠炮轰美的和小米是小偷,偷别人的技术,董明珠的补刀来的够准够狠,把小米和美的两个竞争对手一起给扇了耳光,然而,这事儿美的和小米貌似还不敢回应啥,一旦回应,可能董明珠的发言会产生大规模的负面事件影响,这真是一件让人头大的事情。

透过现象看本质,其实小米要面临的两大挑战和风险就比较容易看到了,一个是快速涉足新领域潜在的知识产权风险,一个是快速扩张的生态体系和规模带来的管理挑战。

知识产权风险对于小米来说是最棘手的问题,由于过去只在国内市场进行销售,这个问题没有被显现出来,进入国际市场后,首先在印度被爱立信起诉,并被法院宣布禁止销售,我想这只是开始,进入欧美市场的话,挑战会更大,即便小米优先在金砖四国销售,由于大部分加入了WTO,同样的问题也避免不了。

这些知识产权风险主要来自于两方面,一个是技术专利,一个是设计专利,小米所持的专利绝大多数只是国内申请的专利,和国际接轨还需要做很多工作,技术专利挑战就更大了,快速推进的模式决定了不可能什么都自主研发出来,小米最大的优势是平台优势和品牌用户优势,所以,小米和美的等知名厂商合作算是一个共赢的解决方案。

小米很多产品通过投资一些列公司来完成,目前报道说有三十多家了,看产品规划,小米有点想要把飞利浦的事儿也给做了,照明市场不太显山露水,但是也是肥肉,雷军的目标是世界五百强,必然通过产品线扩张来帮助实现,因为小米在手机领域不可能做到苹果那样的水准,也没有苹果那么高的利润率。

设计专利风险就是小米空气净化器现在主要面对的,因为现代家电都接近于模块化设计,有好的代工厂就不难生产出来,这个事件最后会聚焦到小米空气净化器的代工厂是哪家,代工厂是否和日本的巴慕达是一个代工厂,设计专利方面大笨熊也还在竞业协议的范围内,这也是此事件的软肋。当然,在消费者那里,他们不会太管这些事儿,便宜好用他们就高兴,其他的跟他们本来也没啥关系。

回望产业圈,联想收购摩托罗拉手机业务除了获得摩托罗拉的人才之外,主要的就是收购专利和技术,早已经是全球化企业的联想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处理经验非常丰富,知道规则到底有多么严格,所以,联想在这个方面很舍得花钱,这算是解决后顾之忧。同样,华为作为老牌研发型企业,他们处理国际市场的知识产权问题也经验丰富,所以,小米国际化道路上不能用中国市场那套逻辑来打拼了,需要花钱买专利或者找来知识产权问题专家来寻找其他解决方案。

小米生态越来越庞大,随之而来的难题就是管理,尤其是一旦遇到增长乏力时候的管理,目前小米还处于高速增长阶段,但是2015年之后的手机市场注定是一个4G换机市场,这一次4G智能手机战争里,华为荣耀等布局很早、花力气很大,小米没有过去的先发优势了,小米要面对一个群雄崛起的残酷竞争市场,增长速度不出意外会放缓。

手机市场的宏观市场变化可能会让这个市场的中高端领域重新被重视起来,而在低端入门级市场里联想、小米、华为三家可以说是肉搏战,小米未来三年的业绩增长点主要来自于国际化和智能家居,庞大的产品链条带来一系列供应链、售后、品控、软件等方面的挑战,这对于小米的兵团作战管理方式是一个重要课题。

逐步会出现的一个问题是消费者对小米品牌的认知问题,大家过去一直把他们当作做手机的公司,现在做的越来越多,越来越快,已经要面对多样化品牌和管理的问题了,小米是否能够保持住过去大家喜欢的个性和品牌气质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预计小米会引进高级的职业经理人进入管理序列,就像当年腾讯找来刘枳平一样,小米可能需要非技术男的公司治理专家来帮助自己走上更强大的平台生态企业之路。

我的微信公号:社交革命 一起看世界的精彩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