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二手车到底该怎么做?C2C还是C2B?

中国汽车保有量为1.6亿,美国二手车交易量为新车交易量3倍,国外成熟二手车交易量是汽车保有量的20%

     不久前,业界纷纷炒了一把赶集网做二手车的事情。沉淀下来我们再琢磨琢磨赶集网做二手车是不是靠谱,或者说生活信息分发平台介入到二手车市场会不会有戏?相对于专业的二手车平台,到底谁更有发展趋势和未来?笔者有意比较了一下赶集网模式和开新二手车帮卖模式。到底对于用户来说,那种模式更靠谱一些?简单地看赶集网是一种C2C模式,而开新是C2B模式。对于用户或者说卖主买主来说,哪种模式更适合一些?

我们首先看看赶集网的C2C模式:赶集网CEO杨浩涌曾放出豪言,要以C2C模式重构二手车价值链。那么能成功吗?为了能够在二手车领域有好的发展,赶集网旗下专门发布了“赶集好车”,这也是赶集网首个自营O2O项目。杨浩涌表示,与国内其他二手车公司不同,赶集好车的模式是C2C,消除了传统二手车交易的众多中间环节,使得买卖双方的价格趋于合理,降低交易成本。

赶集网希望通过自己的模式取代4S店、黄牛、二手车商层层环节,通过C2C网络交易与线下服务,达到预想效果。赶集网也组建了自己的车辆评估检测团队。如果买家买完汽车后,不喜欢了,赶集提供14天免费退,提供1年的质保。可以说给卖主有了一个反悔期。

我们再看看开新模式:开新二手车C2B帮卖模式,其实就是将个人车辆通过竞拍方式卖给二手车商。开新二手车先对预拍车辆进行134项标准化检测,检测完毕,将车辆信息及检测报告分发给平台签约的二手车商,开新的合作车商使用移动设备浏览车辆信息及检测报告后进行出价。最终价高者得。

那么开新二手车优势在哪?如何进行帮卖呢?一是预约卖车。车主可以在开新预约,抽空去评估;二是专业评估。为了让车辆能够卖出更好的价格,开新二手车需要充分了解车辆状况,使得车辆车况得以真实反映,维护车辆的真正价值。无论多少车商出价竞车,都只需要验一次车即可。为卖主节省了时间。三是无线竞价。开新以无线竞价的定价机制来反映车辆在市场上的真正价值,而参与竞价者均是有资质品牌二手车经销商。开新有300家优质二手车商户在线出价,系统自动筛选最高价。四是过户担保。而且,所有的流程卖主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

可见两家都有自己的优势。此外,我们也看到这个市场非常大。有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二手车交易总额为2916.49亿元,预计2014年整体二手车交易额将达到5000亿,整体的汽车交易量将同比2013年翻番,中国二手车市场需求呈上涨趋势。我们也能看到国内二手车市场有一些发展特点值得关注:一是二手车市场将处于爆发期。2010年为中国新车消费大年,一般每5-6年换车的周期来看,2015年将迎来中国二手车的爆发期。二是二手车市场的汽车来源90%以上来自个人,如何有力抓取个人卖家,吸引买家将是二手车经营者的重中之重。三是单从汽车保有量来看,目前中国的汽车保有量为1.6亿,成熟市场美国的二手车交易量为新车交易量的3倍,国外成熟二手车交易量是汽车保有量的20%,而中国二手车交易量远低于20%。也就是说,未来的发展潜力太大了。

对于二手车交易市场来说,目前普遍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缺少权威的车况认证体系,导致虚假车况泛滥;二是信息不对称,价格不透明;三是在跨区域流通中不断加价,缺乏有效价格考量。无论是赶集网,还是开新,都是在帮助用户解决这个问题。在这个比较过程中,我们也看到赶集网最终锁定的是用户和用户之间,赶集网提供一个平台,撮合完成交易,在中间提供担保等相似模式。而开新更像是一个“交易所”。它是通过把卖主的车辆进行评估,利用自己的C2B模式,把车辆信息提供给众多的”B”,在”商户“报价之后,把最高价呈现给用户。在这个过程中,开新也提供担保,不过这种担保很快捷,直接给卖家支付费用,帮助完成其余的过户手续。用户获得买卖成交之后的钱款更直接。而赶集网的优势是有一个反悔期。

其实两家都在利用O2O,不过双方略有差异。赶集网的O2O在意的是C2C之间。而开新是C2B之间。这就是差异。而且这个市场的发展趋势也是非常令人向往的。在规模做大之后,市场的机会就来了,赶集网也是看到了这种机会。不过开新模式对用户更直观,更便捷,这一点或许也是其能够走出属于自己模式的关键所在。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