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中国品牌强势崛起,三星2015年可能出现大衰退

由于三星在全球的强势市场地位,中国手机品牌的国际化速度将是能否把三星拉下来的关键,目前来看,三星的主

 cd03d30f6a50816521b5b1d9cd74215b.jpg

文/柳华芳

2015年,三星可能出现历史性的大衰退和大溃败,这不是危言耸听,而且越来越近,国际著名IT研究机构Gartner在第三季度全球手机品牌分析报告里(详细报告)显示,在三星的主要阵地-中国市场里,三星智能手机的销量同比下降28.6%,与此同时,华为、小米和联想的市场份额总和同比增长4.1%,而华为和小米的增速更为强劲。

84b4ef78cfe20633a80136ddc9152936.png

2014年第三季度世界智能手机品牌销量排名(Gartner)

三星的中国对手们

过去,三星依托自己的技术先发优势和设计优势建立了强大的中国市场统治力,据说三星是东北人的最爱,三星最早推出大屏手机,也就是平板手机,同时,三星在显示屏、芯片等方面有自主研发和生产线上的强大优势,这也是三星能够长期保持强大地位的根基。然而,2013、2014这两年正在发生着巨大变化,小米模式带来了中国手机市场的鲶鱼效应,中国老牌手机厂商纷纷开始进行互联网转型,一大批新手机品牌崛起,国产手机综合质量明显上升,中国消费者对国产手机的品牌信赖度和忠诚度开始迅猛增长。

小米是一个奇迹,并且开始布局智能家居等产业链条,智能手机方面小米已经在移动互联网生态布局方面比较完善,并开始展现威力,小米应用商店成为最重要的应用分发渠道之一。小米电视也通过产业链投资布局生态,投资了爱奇艺和优酷,并拉来新浪网总编辑陈彤加盟,小米在核心产业链上开始形成对三星的全产业链竞争,而小米作为互联网手机模式的引领者,会带动过去主流厂商快速布局全产业链。

华为是一个可怕的家伙,过去他们一直有手机产品,近年来进行模式转型,走出机海模式,进入到全新的互联网时代,华为荣耀已经独立运作一周年,12月16日,也就是今天,正好是一周年纪念日。荣耀通过极致的软硬件研发设计,并且采用自主研发的海思芯片,在高性价比、续航时间、散热性等方面都非常优势,一年间通过几次硬仗,让荣耀品牌成为让三星头疼的品牌之一。华为mate7也备受好评,华为在中高端手机领域表现同样优秀,从这个维度看,华为将是三星最主要的、也是最担忧的竞争对手。

联想正在加速变革,杨元庆带领高管集体开微博,并且在全力推动研发、营销、销售、客户关系等方面的互联网转型,目前来看虽然联想手机的转型还没有华为那么成功,但是,转型力度和速度依旧喜人,我预计2015年联想的互联网转型就基本完成,并且依托自身强大的消费品牌实现高速增长。联想是一家执行力超级强大的公司,收购摩托罗拉手机业务之后,不仅获得了大量专利,还获得了全球化的高级技术人员和管理团队,摩托罗拉的智能手环等智能设备产品也将在联想的推动下快速扑向市场,联想同样是一个谁都不敢轻视的对手。

魅族、一加、锤子等二线国产品牌同样有自己可观的用户规模,并且有自己鲜明的特色和粉丝号召力,这些品牌从销量上不足以挑战三星,但是,他们的竞争和创新同样会推动华为、小米、联想这三巨头的创新和增长,二线手机品牌的崛起和稳定也将是三星手机市场感召力被削弱的重要力量。

三星的压力和挑战不止在手机领域

三星最近半年多财报都不太理想,自己的接班人风波闹得沸沸扬扬,国内消费者抱怨屡屡不断,高高在上的三星在手机领域面临着强势狙击的同时,在电视、笔记本等领域同样遭遇强大的压迫,中国厂商的崛起几乎是不可阻挡的。

互联网电视在国内已经流行多年,随着小米电视、乐视TV等互联网企业进入这个领域,华为荣耀也紧跟步伐和创维合作推出荣耀电视,虽然手机领域竞争的白热化和自信力加强,2015年华为荣耀、小米等手机厂商的竞争可能加大互联网电视方面,而大多数手机品牌没有电视领域相关经验,海尔、海信、tcl、创维等老牌电视厂商将迎来互联网合作者的拥抱。

互联网电视在众神力捧之下,可能出现将国产手机品牌强势崛起一样的现象,三星电视在中国市场也将出现增长乏力现象,三星品牌积累和技术积累很强,但是,模式已经落后,互联网模式和移动互联网模式带来的生态系统级别战争可能是推倒三星的最重要武器。消费者不仅需要手机系统和硬件,还需要云服务和软件生态,这些方面中国品牌做得比三星强太多了。

2015年直接把三星拉下来,难度有点大,但是,接近目标

由于三星在全球的强势市场地位,中国手机品牌的国际化速度将是能否把三星拉下来的关键,目前来看,三星的主要市场是欧美和亚洲市场,中国在欧美市场主要靠华为、联想,亚洲市场多出一个小米。华为麦芒、华为荣耀作为独立的品牌都在加速国际化,尤其是荣耀,刚刚在中国市场打完系列硬仗的荣耀出海国际化,如果能像国内市场那样的推动力,那么,华为手机市场增长速度将会很可观。荣耀6 plus 对标iphone6 plus ,并先于苹果推出双镜头系统,意味着荣耀同样看重中高端市场,这是对三星的一个很不利的信号。

2015年手机市场最大的一个变量是联想要推出moto手机,摩托罗拉过去的品牌积累还在,联想怎么来推动moto手机将是一大看点,因为过去联想收购和整合thinkpad就非常成功,摩托罗拉有可能像thinkpad一样取得成功,并拉动联想手机在中高端市场的号召力。中国70后和80后网民用过摩托罗拉的非常多,联想遍及全国一二三四线的强大销售渠道网络将很容易把moto重新推送到中国消费者面前,互联网渠道像京东、天猫等也可以帮助联想抓住年轻人市场,所以,联想2015也是值得期待的。

刚传闻某互联网二线巨头正在寻求收购国产手机品牌,可以预见的是互联网巨头也不太心甘情愿地放弃手机市场,因为智能手机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的入口,并且是未来智能家居的控制中心,这对于数据敏感的巨头们来说,基本上是无法容忍错失的。阿里已经有yunos并且做得还不错,正在和魅族等手机品牌合作,百度也投资了100+手机,腾讯在自己研发操作系统进展不详,从bat风格来看,阿里最喜欢业务扩展,百度相对专注,腾讯看重微信生态,但是,一旦阿里推出手机来,那么,百度和腾讯必然加速跟进,他们如果都看中并发力,那么,三星的对手就又多了几个不差钱、不差用户数、不差云生态的恐怖对手。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