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魅族小米恩怨情仇之营销篇:社会化营销的代际差距

98f86911e40555dabbfabe55370ba7f7.jpg

       今年双十一,小米再次成为手机品类销售的大赢家。根据数据显示,双十一当天,小米官方旗舰店成交额15.6亿元,共售出115.9万台手机,在手机品类上名列第一。相比之下,魅族在2013年出货量约200万台,营收50亿元,而小米在2013年,销量1870万台,销售额316亿元。在销量和营收上,小米远胜魅族几条街。 

       回想黄章的专注和情怀,再看雷军的务实和疯狂,陡然间,格局大变,是什么原因导致出现巨大差距呢?都说小米模式抄了魅族,但是小米营销确实远远超过魅族的,两家营销思路和产品思路的巨大差异是形成现在局面的主要因素,这里,我们就讨论一下营销层面的奥秘

       小米通过社交媒体进行的营销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种营销模式:

       1、米粉营销。 米粉营销是通过线上活动和线下活动进行的。其中,线上活动是通过小米论坛及微博、微信等公众平台展开各种活动吸引用户广泛参与;线下活动是指通过设立“同城会”“米粉节”等活动使用户能在现实中聚到一起,共同分享交流。通过米粉的口口相传,小米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的提高,新用户和新粉丝的数量也随之迅速增长。

       2、社会化营销。小米的社会化营销主要是通过论坛、微博、微信、QQ等当下主流社交平台进行全方位、多渠道的网络营销。其中,微博能够大规模、快速的获取更多的关注,吸引更多的粉丝;论坛则以交流分享的形式沉淀下更多的粉丝;微信则成为一个巨大的客服中心。此外,小米还通过QQ空间的评论、转发及活动获取更多的用户关注。社会化营销让小米被更多人熟知,知名度迅速提升。

       3、全产品周期参与。小米在所有的营销中,贯穿一个思路:让用户全程参与产品的设计、研发、评估、销售、服务、维护。背后的有一定的指导思想:后工业时代和电子时代交融时期,炫耀心理和存在感是人们基本的心理需求。因此,把消费者引入到产品的各环节中来,不仅可以提高企业知名度,也能使产品贴近用户的使用习惯,迎合用户手机功能体验的好恶,使产品更加人性化,更加走心。 

       与小米的社交媒体营销不同,魅族的营销方式主要是凭借专卖店、论坛、微博等媒介口碑式的营销,这种营销方式过于传统,不够灵活。从下面几点可以看的出来,

        1、专卖店销售仍是魅族的销售渠道之一。互联网时代,信息交流更加畅通,信息传播也更加充分,加之中国物流行业的兴起与发展,网上购物变得便捷、高效。因而专卖店销售弊端日益显露:运营成本过高,价格降不下来,利润又上不去。小米则仅通过网络营销以低廉的成本、高效的营销方式不断刷新低价,占领更多市场份额也就可想而知。
          2、网络营销方式单一。魅族动不动就在微博上采用粉丝转发艾特的方式抽奖,很多人对这种方式已经产生厌倦心理,其作用也大不如前。在这方面魅族应该多向小米借鉴经验。
       3、口碑营销模式没错,但实现方式不合理。同样采用口碑营销,小米则通过各种各样的社交媒体、线上线下活动实现产品在巨大社交圈子里的传播。而魅族则更多地选择埋头苦干,很多时候想要在论坛里留住一些用户,太过老实地相信品质胜于营销。试想,一个好的产品脱离网络时代的社交媒体,紧靠口头相传,怎么能“声名远播”?

       营销方式的不同在 “魅族与小米的恩怨情仇”中起了很大的作用,到目前为止,小米在国产手机中已经独占鳌头,而创立时间早于小米的魅族,近几个月似乎才开始转变营销策略,通过借鉴小米的营销经验频频发力。

       魅族跟小米之争到底谁胜谁负,除了要看两家智能手机企业的营销策略外,还要看其他很多因素,以后我们会陆续进行分析,敬请关注。

 作者QQ:55662093,欢迎来访吹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