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之窗-o

中国学者在铁基超导研究领域再次取得重大进展

   继获得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之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仙辉教授研究组近期在铁基超导研究领域再获进展,发现了一种新的铁基超导材料OHFeSe,其超导转变温度高达40K(零下233.15摄氏度)以上,为研究高温超导的机理提供了新的材料体系。超导是20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发现之一,某些材料在温度降低到某一临界温度,或超导转变温度以下时,电阻突然消失的现象,具备这种特性的材料称为超导体。近年来,超导材料在信息通讯、生物医学、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应用前景越来越广阔。

  中国中科院物理所和中国科技大学科研团队基于20多年的研究积累,在铁基超导研究方面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被美国《科学》杂志评为“2008年度十大科学突破”。今年1月,以赵忠贤、陈仙辉、王楠林、闻海虎和方忠为代表的中科院物理所和中国科技大学研究团队,凭借“40K以上铁基高温超导体的发现及若干基本物理性质研究”,获得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近期,中科大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陈仙辉研究组首次利用水热反应方法,又成功发现了一种新的铁硒类超导材料:锂铁氢氧铁硒化合物,超导转变温度高达40K以上。他们与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所中子研究中心黄清镇博士、中科大吴涛教授等研究组合作,通过结合X射线衍射、中子散射和核磁共振三种技术手段,精确地确定了该新材料的晶体结构。

  据介绍,该新超导体具有高超导转变温度、空气中稳定等优点,为进一步的实验研究提供了可能,并为探索铁基高温超导的内在物理机制提供了理想的材料体系。

  12月15日,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材料》在线发表了该成果,陈仙辉研究组的研究生卢秀芳和王乃舟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