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之窗-o

智能制造: 工业4.0智能工厂下的设计创新

   在德国工程院、弗劳恩霍夫协会、西门子公司等德国学术界和产业界的推动下,“工业4.0”项目于2013年4月在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被正式推出。尽管时至今日,仍然有专家认为“工业4.0”的概念在德国起步是对“德国制造”这个品牌的某种强化,然而随着“工业4.0”的呼声在中国越来越高,人们也开始思考这一概念的现实意义。

  “‘工业4.0’不仅仅意味着技术的转变、生产过程的转变,同时也意味着整个管理和组织结构的调整。”西门子股份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兼首席技术官鲁思沃教授说。他并不担心在工业转型的初期人们对各种问题的猜想,相反,他认为开放的思考将促进工业革命的推进;他也并不认为变革会为某些企业或者国家带来特定的利益,为另一些主体带来不利影响。“我们必须放弃孤岛式的想法,要为变革做好准备。我们认为,任何一个公司或者国家单打独斗都不可能改变全球的制造企业,这就需要多部门进行合作。”鲁思沃说。

工业4.0

  工业机器人

  设计公司与互联网联姻成趋势

  制造业革命和信息革命共同推动了工业设计和交互设计的发展。以互联网和工业制造为基础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席卷全球。如果中国要在工业4.0时代领先,就不能丢弃工业设计和交互设计。当下的时代正由创意阶级——艺术、文化、设计、音乐、时尚以及一部分的工程和科技人所主导,工业设计与交互设计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互联网公司与设计公司的联姻也成为一种趋势。小米收购了国内一家用户体验设计和界面设计领先的一线设计公司。公关公司蓝色光标也收购了一家美国很火的智能硬件设计公司。这不是结束,而是刚刚开始,未来将会有大量的独立设计服务公司被并入成长型的科技巨头。只有科技和艺术结合,才是中国设计公司、尤其是工业设计公司最终的出路。

  设计公司创业突破点在于设计创新

  中国的设计公司要创业,突破点在于设计创新。

  创新是一种将现有价值属性提升到更高等级属性的过程,可以满足消费者期望或者尚未被满足的需求,而设计可以加速这种创新。互联网时代,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突显,设计创新首先要能为用户带来独一无二的情感体验,其次符合美学标准,第三要有个性,第四是承担社会责任,如绿色、环保、节能等。只有这四点同时成立,才是真正的设计创新。

  GoPro是一家极限运动生活方式的内容创造平台,它创建了一个使用它的相机拍摄视频的网络。聚集了全球众多极限运动者和爱好者。产品自带联网模块,可以将拍摄到的内容实时上传到社交平台。在这一分享过程中,用户用他的视角与朋友分享极限运动的感受,得到了极大满足。因此GoPro卖的不是硬件,而是产品背后极限运动爱好者的梦想。该公司目前市值达到了110亿美金。

  设计师利用众包和众筹平台创业

  自然界的生态系统通常由两部分组成,一是自然环境,一是生物环境。生态环境里有四种不同定位的细分人群,首先是生产者,即植物和藻类;第二种是消费者,即食肉和食草动物;第三种是分解者,即微生物。在相对应的创意生态系统中,生产者是设计师,消费者是制造业企业,分解者是最终的用户市场,但这一系统中的设计师从未面向过消费者。

  互联网的出现打破了这一既定的商业模式,使得设计师能以自主生产的方式,通过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销售产品,这种模式称为D2C(Designer to Customer)。

  基于互联网的创意生态系统在西方逐渐完善。在创意平台Quirky上,设计师可以将自己的创意上传,由用户来完善产品设计,社区每周选择三款最受欢迎的产品投入生产,以众筹模式将产品推向市场。这一平台从产品设计初期为设计师提供创意环境、知识产权以及创意分享,到产品制造阶段提供供应链的系统支持,再到营销阶段的众筹推广,形成了完整的生态系统。该社区在D轮融资获得了通用电气三千万美元的资金注入。在互联网时代,大公司也需要用众包和众筹的方式,将大量专利互联网的方式变成符合时代需求的商品。这为独立设计师创业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工业1.0是机械制造时代,工业2.0是电气化与自动化时代,工业3.0是电子信息化时代。“工业4.0”描绘了一个通过人、设备与产品的实时联通与有效沟通,构建一个高度灵活的个性化和数字化的智能制造模式。

  从消费意义上来说,“工业4.0”就是一个将生产原料、智能工厂、物流配送、消费者全部编织在一起的大网,消费者只需用手机下单,网络就会自动将订单和个性化要求发送给智能工厂,由其采购原料、设计并生产,再通过网络配送直接交付给消费者。

  在不久的将来,买车可能实现个性化定制—在手机里打开智能汽车工厂的App,从数百种配置中选择一款车型,然后在个性化订单中输入诸如“把轿车内饰设计成绿巨人”的要求,约一个月,一辆用工业4.0流水线为你度身设计、制造的“绿巨人版轿车”就会送到买家家门口,价格并不比量产车贵多少。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