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产业金融联姻互联网到底怎么玩?解析易到、海易“易人易车”计划

 文/易北辰(覆盖100万读者的每日商业评论)

 

2260/8453450663

“易人易车”计划实际解决了三大难题:1)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小微创业   2)专车模式在中国的正规化之路  3)产业金融如何试水移动互联网平台。

“易人易车”计划在此三方面的探索堪称是一步好棋。

缘起:何为”易人易车“计划

2015年春节前夕,海易和易到用车也没闲着,联合推出了首款面向专车司机的创业计划“易人易车”。”易人易车“计划规定符合条件的专车司机,在缴纳远低于常规购车的首付款后,即可拥有一台属于自己的专车。在满足自用的同时,还可以通过加入易到平台获得不菲的收入。司机仅需按月缴纳车辆租金,期满后缴齐尾款,即可将车辆过户到自己名下。此次海易出行发布的“易人易车”计划,将通过为司机提供车辆、资金、号牌和订单的方式,真正帮助司机解决所有后顾之忧,实现近乎零成本创业。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小微创业

移动互联网时代优秀的企业越来越需要优秀的人才,而优秀的人才越来越不需要朝九晚五的传统工作机会。而O2O和移动互联造成了人才和组织之间新型的劳动契约关系。更多的职场人将进化至自由人,实现人、资源、服务的自由对接。据易到工作人员透露在“易人易车”计划发布的两个小时之内,易到用车微信公众号就接到了3000多位意向司机的咨询,当即报名的达到了100多人。不少苦苦摇号多年未中签的司机朋友,对“易人易车”这种先开车后付钱,代步工具等于赚钱工具的创业模式,表达了极大的兴趣。在传统模式下,个人如果通过汽车租赁公司租赁车辆运营,租车成本和运营风险都是司机不得不考虑的因素。与此同时,由于汽车租赁属于重资产行业,传统中小型租赁公司普遍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现象,司机即便加入中小租赁公司运营,也很难得到发展。易人易车计划的提出了开创性的解决了司机的全部顾虑,司机只要符合易到用车和海易出行的基本准入条件就可以用极低的成本租赁车辆,并在易到用车平台开展专车业务。更重要的是三年租赁期满后,司机所租赁的车辆就可以过户到本人名下。对于想要尝试或体验租车创业但还有一些顾虑的司机,易人易车计划还极为贴心的提供了6个月体验期。体验期结束后司机可以决定还车或续租,解决了司机创业过程中的全部顾虑。

产业金融如何试水移动互联网平台

海易出行是海尔产业金融与易到用车合资建立的移动互联网出行服务资源平台。海易出行希望通过移动互联技术的应用及商业生态系统的重塑,帮助传统汽车租赁公司突破发展瓶颈,实现商业模式创新;通过提供多元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帮助司机群体实现自主创业,为司机带来更高更安心的服务收入。

依托于产业金融和互联网两大平台,海易出行开展创新业务具有三大天然优势:首先作为租赁车辆的直接提供方,海易出行打破了传统的租车模式,为司机大幅降低了创业成本;其次,从车辆采购方面来看,海易出行直接对接汽车厂商,从车辆源头保障供应并简化中间环节,降低成本;此外,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的结合,符合时代背景和未来行业的大势所趋,通过互联网线上引流,为线下业务提供来源和保障,在合规的基础上,一个安全规范的互联网平台让司机创业更放心、更自由。

易到用车平台化与全产业链布局

易到用车继1月18日在极客公园创新大会上宣布与海尔产业金融共同成立“海易出行”开始涉足汽车租赁行业之后,紧接着在2月3日召开发布会联合奇瑞汽车和博泰集团,携手打造“互联网智能共享电动汽车”踏入汽车制造业。实现了互联网企业从线上走到线下,从出行服务领域的“用车”到汽车及其服务产业的“租车”、“造车”。此次“易人易车”不仅是“海易出行”的首款产品,也是易到用车产业链全面布局的重要注脚。“线上线下结合、轻重模式结合、横向纵向拓展”等战略,在领先企业的开拓探索中互联网约租车行业的或迎来全新的局面,对于未来,更加充满无限的想象空间……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