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为什么有的人非常努力,却还是那么贫穷?

 我媳妇儿前些年曾经批评我小农意识,她认为我事业没做起来是因为习惯性的农民思维方式,不管有没有道理,当时我是横眉冷对美人指,那纯洁的心灵哪能受她这么鄙视呢?

按照我的行业积累、综合实践、跨学科知识结构,那应该是绝对的精英人才,可是当时为什么没有致富呢?

我现在终于明白了。

因为我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首先,这是一个经济学命题,钱,也就是货币,本质就是交换等价物,赚钱就是价值交换的过程,当我们提供的价值超出我们的时间成本的时候,我们就真正赚到钱了。所以,本质上,对于我们个体而言,时间成本才是衡量我们赚钱能力的要素,比如普通人一个月几千块,而韩红出去唱首歌就几十万回来了,出名的意义就在于极大地提升了时间效益。单位时间的盈利能力弱,就意味着要付出数倍、数十倍、数百倍的努力,对于个体赚钱而言,每一个领域的名人都更容易赚钱。

还有一个谁都懂,但不容易做到的事儿:规模效应。互联网BAT都是数亿用户的规模,他们赚钱很简单,但是,对于个体或小创业者而言就很难了,这是因为没有强大的团队和系统支撑,规模无法形成,于是,社群化和众包化是个体和小创业者要建立规模的最佳路径。

最难做到的是眼光和行动匹配。对于我这样智商余额过剩,情商余额不足的人来说,我的眼光一直被朋友们认可,他们创业做产品往往找我咨询,但是,我的行动力并不像眼光那么敏锐,以至于我并没有抓住多少机会。

要真正开始赚钱的好时代,需要内心改变,内心真想赚钱才行,我过去沉迷于技术等产业细节,对赚钱不够敏感,自然赚不到多少钱,当我意识到需要赚钱娶老婆的时候,立马赚钱速度指数上升,所以,赚钱的内驱力是很重要的,当然,要赚良心钱。

我总结了一下很多人非常努力还赚不到钱的原因,大家可以看看:

1、沉迷兴趣,没有赚钱意识

2、只懂加法,不懂乘法

3、过于孤立,不懂交流学习

4、朋友圈子无能人,无人指路。(我今年成立西瓜会,就是打破这一点禁区)

5、不懂分享,过于小气的人不输出价值和利益,别人也没必要向你输出。

6、不相信自己能很有钱,放弃了方法论的变革。

7、自尊心脆弱,不敢否定自己的不足和弱点。

8、没有拿得出手的技能。

我说这么多,希望对大伙儿有帮助。

 微信公号:小芳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