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智能手表会取代钥匙吗?

 文/易北辰(覆盖100万读者的每日商业观察)

钥匙从来不是讨喜的随身物件,不论是80后的孩提时代挂在脖子上跳房子的累赘还是长大后腰带上一串串闪闪的金属。暂不论金属材质的钥匙厚重与否,齿状的外形结构时常让华丽的时装和背包阵亡。

钥匙这款历经千年的产品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似乎走到了生命尽头,因为一个叫智能手表的家伙正在汹涌而至。在功能上大有取代之势,而且智能手表具有天然的可穿戴性,而物联网、移动互联、智能化的时代属性赋予了它无所不能的生命力,当然电池的待机时间如果能再提高几许,定是再好不过!

智能手表2015将迎来井喷式爆发!

提到智能手表,犹抱琵琶半遮面的AppleWatch无疑是不可忽略的存在。而不管是大众的期待还是专业的机构,都给予足够积极的评价。根据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Analytics公布的预测,2015年AppleWatch的出货量将达到1540万块,占全球智能手表市场份额的54.8%。2015年智能手表出货量将增长511%,从去年的460万块增至2810万块。除了AppleWatch之外,剩下其他智能手表生产商的出货量总和将达到1270万块。苹果的品牌效应、忠实粉丝、深厚的零售网络以及广阔的生态系统无疑可以确保其智能手表有一个良好的开端。

不独有偶德银分析师的预测更加乐观,AppleWatch的年销量可以达到1760万块,到2018年将为苹果带来至少260亿美元的年收入。从数据上看,到2015年底,全球将超过3000万用户使用智能手表,这是一个不错的初始规模,要知道当前智能设备通过社交网络和电子商务的传播和普及已经足够的迅速。

毫不夸张的说智能手表的台风口已至!

智能手表可以做什么?

智能手表可以发送短信吗?屏幕会太小吗?可以管理社交网络账户吗?可以启动汽车吗?2014年北辰同样对上边的问题抱有疑惑,经过移动互联网在过去一年的野蛮生长,所有人都预测到了未来,却没有预测对过程。因为移动互联网的速度太过迅猛,太超乎想象!

连接技术和语音交互技术颠覆人们对人机交互领域的想象,原来人体可以植入芯片变得更加智能,汽车可以实现无人驾驶。援引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已允许一些公司在其尚未发布的AppleWatch上进行应用测试,并根据AppleWatch的设计对应用进行调整。Facebook、美国联合大陆控股有限公司、宝马等公司人员已进驻苹果总部数周,对将与AppleWatch同步推出的应用进行测试和调整。

AppleWatch与宝马的应用还未公诸于世,我们把目光投到欧洲。积家,这家百年老店最新研发的AMVOX2智能表已经腾空出世,积家的AMVOX2不但是一块豪华的腕表,还是一枚汽车遥控器,它内置的遥控模块可以遥控指定型号的阿斯顿·马丁跑车,可以用来当做钥匙解锁车门、升降玻璃,也可以让大灯闪光以方便在停车场找到自己的车辆。与此同时韩国现代集团日前正式对旗下Android平台的BlueLink应用推送了更新,更新后的BlueLink新增了对于AndroidWear的支持,并且允许用户可以远程对车辆进行上锁、解锁、甚至是发动引擎这些操作。无独有偶,在国内比亚迪G6智能腕表钥匙和遥控,这块外表普通的手表,集成了无钥匙系统芯片,车主只需带着手表便可无匙就打开车门并发动车辆。

未来的路……

钥匙一直是人类在便携性与安全性之间妥协的产物,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智能设备取代物理的那道门已经是大势所趋,智能手表无疑是这个时代扮演这个角色最佳的选择。

汽车的钥匙、房子的钥匙、柜子的钥匙将会被智能ID一一取代,但有阳光的地方就有阴影,如何保护万物互联时代下的信息安全将成为新的挑战和命题。未来的路,因为变幻莫测,才愈加美丽……

 

———顺势而为的分割线——————

作者:易北辰 ,小易科技创始人、专栏作家、移动互联网江湖第一自媒体。

窥探未来,坚信连接的力量!

微信公众号: 易北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