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美国智能手表Misfit Shine测评

  【科技先生/david】最近华为Watch的发布和今日凌晨Apple Watch的发布再次将智能手表这个话题引爆,对于华为Watch6299的价格,多少人都在吐槽,而对于今日凌晨发布的Apple Watch众多媒体和粉丝也都绷紧神经时刻关注其动态。今天我们不谈华为Watch和Apple Watch,来看看来自美利坚的一款智能手表——Misfit Shine。

1e8da0d9e4f3845ffe30896d47ec84be.jpg

 

  从有到无:这个神器有点轻

ebe1f420db1bce91bec9ef477ab94b7b.jpg

  Shine呈圆形设计,直径27.5mm,厚度3.3mm,重量仅为9.4g,可以说是身轻如燕,其大小跟一元硬币差不多,娇小的身姿加上微乎其微的体重,使得小小编在一段时间的佩戴中,丝毫没有手腕处异样的感受,可以说Shine能与用户身体很好地“在一起”。很多智能产品是从无到有,总要让用户尽量能时时刻刻注意到它们。而shine的思路是从有到无、化整为零,这种思路能使产品与用户和谐共存,用户不会以“带着碍事“为理由将其打入冷宫。

  设计简约:跟大白一样萌的智能手表

485fc7c9dcb66af6194ab237b4329076.jpg

  最近超能陆战队里的大白让很多人一见倾心,这要归功于大白简约的设计思路,其面部除了连成一线眼睛和嘴巴,没有多余的器官,就连表情也跟“星星的你”里的金秀贤欧巴相似。Shine设计也很简约,圆润小巧轻便的样子很讨喜,其表盘没有数字,查看时刻双击表盘即可。Shine采用航空级铝合金材料,在降低本身重量的同时,也保证了很好的质感和科技感,圆形边缘被打磨成闪耀的亮边,这或许正是名字Shine的由来吧。此外,Shine本身靠纽扣电池供电,省去了每天充电的繁琐,官方称一粒相同型号纽扣电池可共shine使用6个月。

  经过上面的介绍,我们已经对misfit shine的外观有了基本的了解。至于操作体验,小编这便道来。

  佩戴灵活:它可以无处不在

44ba9f4209384406478d3d616da63dc5.jpg

IMG_20150308_232757_副本.jpg

  Shine包装盒里除配备腕带以外,还增加了一个夹扣,这个夹扣一端是橡胶包裹的吸铁石,而Shine表盘反面也是吸铁石材质,当将装备了Shine的夹扣两段折叠,由于一段是shine表盘,另一端是包裹着的吸铁石,可以靠两段互相吸引夹在全身上下的很多位置。

  功能一:“击动”时刻

6381c7f46aa125246a7e0683ecdf9cf9.jpg

  很多以Jawbone Up为代表的智能手环是查看不了时间的,而Shine却可以,用户手指轻敲两次shine表盘即可部分唤醒围绕表盘一周的12个led小灯(时刻是5分制的)。双击表盘有两个作用,首先开始会有连续的几个灯亮起,这显示的是当前运动进度,显示完进度后过后会有五个个灯常亮和一个灯闪烁,其中四个长亮灯是标注12、3、6、9作为查看时间的参照,另一个高亮灯代表当前小时数,还有一个闪烁灯则代表分钟数。

  功能二:检测睡眠

  在佩戴的情况下入睡,shine会自动检测睡眠并计时,第二天醒来,手机打开与之相应的app,点击同步便可将数据传输到app显示界面,其中可以看出睡眠时间、深度睡眠具体时刻以及入睡和醒来时刻。

睡眠_副本_副本.png

  功能三:检测运动

  shine产品理念便是“你今天运动馆够了吗?”,所以此功能应该是其“术业有专攻”之处,shine的运动检测依托的是与之相应的手机app。通过app用户可以设定每天身体活动想要达到的分数,一天下来,app会通过两个方面来计分——活动和睡眠。shine会检测日常活动包括行走、汽车、游泳、网球、篮球、足球,检测的具体内容便是用户在何时走了多少路程,消耗了多少卡路里,但需要强调的是,除了行走(app分为轻度、中度、活跃)可以自动检测,其他运动模式都要手动切换。至于睡眠监测,上面已经介绍,就不做赘述。

运动_副本.png

  说了这么多,总结一下shine优点,大家看了一目了然。

  轻便易携、简约时尚、科技感十足、功能多样

214926mfrj7frg6e7wv9jw_副本.jpg

  接下来,便唠一唠shine的缺点

  佩戴不够牢固。小编在运动时有shine表盘从表带掉落的问题出现,而且橡胶易松动老化,这种问题随着时间增加将更常见。

  上手难。小编虽不是“冰雪聪敏”,但也绝不是“傻瓜我们都一样”,作为人群中的普通一员,关于shine的有些地方小编还是废了一些脑细胞和时间才弄懂。比如关于如何查看时间,小编过了好一会才反应过来表盘背面的数字12对应正面的时刻12,将表盘装配到表带上时需要调整12位置。另外,作为参照的弱光太弱,查看时间不容易做参照。再比如,官方说通过触碰shine可以查看当前活动进度,x疼之处便在于,说明书只告诉你这个功能,但没告知此功能是如何显示的,后来小编上网查资料才知道,双击后一开始的连续亮起的led灯显示的是当前进度。

  实用性不足。网上有苹果用户提到过,在shine对应的app中设定好目标后,软件会自动推荐活动类型及活动时间。而小编安卓机app中没有这种功能。此外,像智能水杯cuptime,当设定好性别、年龄、身高、体重等身份信息后,软件会依据系统大数据自动推荐用户一天需要饮用多少水。小编就在想,shine中目标是用户自己设定的,这样的设定多少是多多少是少,用户其实根本就不知道,如果shine能像cuptime一样根据用户身份特征自动科学推荐活动目标,这才是真正的智能。

  功能性不足。市场上有的手表可以自动唤醒,当用户睡眠超过设定时长时,手表将震动将用户唤醒。而shine并不具备这种功能。

  易掉漆。Shine为了防水而加固了后盖,因此当用配备的工具撬开后盖时,周边有轻微但明显的掉漆,破坏了整体的美感。

  功能严重缺陷。小编佩戴shine出门到附近办事,回来同步数据时,shine显示小编走了20里路,弄得小编苦笑不得。另外,小编佩戴shine骑车在路上转了一会,app上小编也已经标记好活动类型是骑车,可回来后同步数据,app上根本不显示这段时间的活动。到了第二天,app才显示出小编的这段运动状,而且显示的运动时间是前一天晚上8点,实际上,小编是在前一天晚上10点多出的门。更有甚处,小编今天早晨起床查看我的活动状态,竟然有骑车记录!hehe,难道小编昨晚梦游出门骑车了?想想够吓人的。

  性价比不高。介绍了优点,又叨叨了这么多缺点,总结起来,shine的性价比不够高,京东上卖698,着实超出本身价值太多。

  智能手表近几年一直活跃在智能设备这个“伐木累”中,丝毫没有降温的痕迹。如今华为Watch也已经发布,功能比shine多了很多,设计也不再单纯地追求科技感,而是还原了手表的样子,做工设计功能都提升不少,但6299价格还是让很多人觉得不值。这或许像一开始大哥大一样,虽然在现在看来,其功能单一、外形丑陋,但当时的价格就是不菲。像shine、华为watch、cuptime这样的智能设备或许在技术上已经走在科技前列,但人们对智能化的理解和希冀并不止于此,因此人们也就对智能设备过高的价格不太会轻易接受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