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学大联姻360:一场盛宴两种可能

 ​  3月5日,学大教育发布了第四季度财报,学大CEO金鑫在电话会议上透露学大将联手奇虎360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分别在教育内容、资源和产品、技术和流量等方面进行深入的合作,进行全新商业模式的探索和进击。

 

  暂且不说这次的跨界合作是谁先率先提出,但透过学大的财报数字可以看出,学大在在线教育领域的野心已经凸显。然而,此次先发跨界与安全公司合作的举动,依然充满了让人不解的疑惑。学大和360的合作联姻方面,学大与360各自是否能形成优势互补、并且让二者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能竞相融合,这对于二者的联姻均提出了巨大的挑战。而且最重要的是,虽然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丝毫看不到学大与360联姻的交集点所在,但是否也可以理解为未来的合作可以有更多共同探索的空间?

 

  学大联姻360动机:一场复制的盛宴

 

  学大与360两家公司中,一家主做中小学个性化辅导,一家主做普通消费者安全业务服务,二者无论是从商业模式还是战略规划方面,都找不到可以发生交集的中心。而此次二者能在跨越领域之外实现联姻合作,其最大的可能性恐怕就在于二者的用户具有重叠性,即学大的中小学用户群体与360安全手表的用户在市场上有重叠现象,因此借助这种意外的交集而形成合作互补方式,或许正是二者赖以形成合作基础的关键。

 

  360此前发起多番智能终端硬件创业,但其中当属360儿童安全手表堪为代表。而学大主打中小学用户个性辅导的业务模式,使得360儿童手表用户和学大用户群体有着极大的重叠性,因此从这个方向推测的话,不难可以测算出学大与360联姻合作的真实目的,或可能借此推出学大终端智能硬件产品。

 

  一家具有教育内容与用户群体资源,一家具有技术沉淀与流量导入优势,无论对于学大还是360而言,这样的双方互补优势都有助于二者的快速崛起。360的技术、安全经验和流量平台可对学大教育资源起到推波助澜的推广作用,而学大的教育资源对于360来说,无疑将是最好的切入机会。

 

  虽然目前市场上已经具有相关的硬件教育产品,但这些产品无论在技术还是体验方面,都无法最大化地满足市场需要,因此此次学大与360的联姻若属实,那么二者的联合推进无疑会对这个行业产生不可避免的冲击和影响。另一方面,目前硬件链接内容和互联网的方式,也正是当前的又一热潮,在线教育采取内容与硬件综合的方式不仅符合当前趋势,而且也是市场的选择。

 

  360儿童手表本身定位于中小学孩子,而这个阶段的孩子接触与最大的需求驱动均是教育相关,因此学大与360联姻合作打造另一个360儿童手表的成功案例,这在目前的情形来看并不是神话;或许假以时日,我们即可拭目以待。

 

  在线教育的平台选择:两种无限的可能

 

  360有流量、平台和安全技术经验,而学大有着深厚的教育资源,二者联姻共同打造一款基于硬件终端的教育产品的合作方式,既能从内容上保证最大的用户需求给予,也能从产品成熟方面享有天然的技术优势。因此如果学大联姻360的结果成真,那么二者的合作便是板上钉钉之事。不过,在这里的又一个分歧将会诞生,即这个二者联姻产生的在线教育平台,终究该落于何方运营托管之手?

 

  对学大来说,夯实的教育资源和内容,以及长久以来形成的强势品牌与口碑,都使得起其在主掌这个平台方面享有天然优势。但是,对于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的平台而言,360本身提供的技术和平台服务保障无疑是最为合适的。另外,360本身也拥有强悍的平台与品牌优势,对于托管和扶持这样的在线教育平台,360自然不会有任何问题。

 

  此前,腾讯与新东方的合作案例中,腾讯为其与新东方的合资公司提供线上推广等资源,而新东方则为二者合资的公司提供内容和教学资源。这种模式的形成对于二者的意义在于,腾讯在支出成本方面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新东方则通过该合作方式实现了产业链的建设。因此在此次学大与360的联姻合作中,此种模式也或有可能为二者的深入合作带来启发意义。

 

  无论是360负责产品开发、平台搭建而学大负责内容提供,还是360负责技术平台搭建、学大负责平台运营建设,二者的协调和互补优势都可以得到最大程度发挥。相比于腾讯和新东方比较倾向单一化运作的模式,学大与360的合作在平台选择上无疑具有更多调控的可能。

 

  学大VS360:联手会带来什么?

 

  学大与360两家均为各自领域里数一数二的大体量公司,在业务模式和面对的商业环境方面,两家公司各自的优势和劣势都一目了然,因此二者的合作能给产业带来新的示范,亦或是给其他观望者带来警示,这在目前来看一切都充满未知。但即便如此,二者在跨越领域如此巨大的情况下仍能达成通力协作,也间接证明了在线教育市场的需求是刚性的,并且有望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达到新的顶峰。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无论是学大还是360,二者在面临这个充满不可预知的合作选择时,机遇与风险对于这两家大体量公司而言都同等严峻。一旦这两家公司通过市场协作形成了良好的互补关系,那么它们在未来市场上的胜算无疑又多了一步,但另一方面,如果这两家公司的磨合和互补不尽人意,那么市场给予它们的结局也同样残酷。

 

  但从目前的情形来看,它们已经在这个领域里迈出了尝试性的一步,这一点,或许已经足以值得我们鼓励。

 

--完--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