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加多宝认命背后的巨大市场潜力


        今日看到北京商报一篇关于加多宝更换红罐包装的消息解读,消息称加多宝已经确定将更换红罐黄字的包装更换为,以金色为底色,红色为字体颜色的新包装,新罐包装已于上周开始大规模生产,最快将于端午节前上架销售。

 8e1278b41e57283f7366fd77e98aa04d.png

认命,只是业内的说法。

加多宝与王老吉之争,笔者已多次撰写相关评论文章,王老吉与加多宝之间因红罐包装装潢所有权而起的案件在去年12月以王老吉胜诉一审结束后,目前仍然处于加多宝上诉,二审还未开庭的阶段,坚持上述表达不满的加多宝却主动更换包装,这种行为被业内相关人士解读为:“加多宝已经认命,且扭转一审结果的胜算已不大。”加多宝认命的说法笔者最为不认同,从加多宝与王老吉的公关战伊始,笔者就对加多宝的众多公关做法伸出大拇指。

加多宝能够在短时间内将凉茶做成最适合中国人饮用的饮料,并一度取代可乐等知名饮料品牌在国内的市场地位,这样的一家公司将是拥有一支如何强大的团队。笔者认为,加多宝的所有权之争是一种公关手段,在尽可能为公司减少损失做到利益的最大化,关于更换包装的这种应急预案已经通过公司的决议,什么时候执行只是在等待市场表现的最佳时机。

品牌背后的消费者认可

通过这场战争,很多凉茶品牌看到了机会,现在市场上各种凉茶类品牌纷纷崛起,加多宝培养了中国消费者对凉茶的消费习惯,同样也积累起加多宝对凉茶的品牌价值,至于谁是正宗现在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消费者对凉茶的认可。加上现在凉茶市场准入的门槛已经大大降低,在众多品牌的竞争之下,笔者认为加多宝仍然存在很大的市场潜力。

不管现在你去饭店吃饭,你点的加多宝给你上的王老吉也好,还是老板告诉你这就是加多宝也好。消费者要的是对凉茶的一种消费习惯。笔者曾对粉丝们进行过一项调查:如果你要喝凉茶,你选择加多宝,还是王老吉,还是其他品牌?前提是众多品牌口感一样。调查结果大部分选择谁便宜喝谁,因为口感是一样的,说不定降火的功效也是差不多的,为何为这些品牌价值买单?有一部分人选择加多宝,因为他们没喝过其他品牌,这就可能是品牌价值在作祟啦。加多宝仍有一部分的忠实粉丝,外观改变对于这些人来说又算什么呢?加上价格要比王老吉便宜1块钱,加多宝还愁市场地位?

土豪金端午来袭,凉茶市场将斗转星移

加多宝换装,换成当下最适合中国国情的土豪金,如果超市货架上面有一列土豪金的罐子与一列红色的罐子,你会选择那种?如果是过年你选择红色图个喜庆我赞成,不过年过节的,放着土豪金你不选?所以,加多宝此次的换装也应该是在公关预案中的一小部分。面对加多宝如此巨大的公关策划能力,笔者预测端午节将是加多宝重回市场的重要一战。

不论是加多宝背后的强大团队,还是加多宝品牌的消费者认可,还是加多宝强大的市场渠道,加多宝重新创立一个适合中国年轻群体的饮料品牌并在短时间内赢得市场也不是不可能的。所以加多宝的换装行为并非业界所说的“认命”,而是市场运作的一种行为,也是重回市场的一种信号。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