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未来苹果汽车的五大看点

   Apple Watch的余音还未了,苹果汽车却跑出来引爆新话题。

  近日来,关于苹果汽车的传闻可谓层出不穷。在业内专业机构的分析下,在媒体狂轰乱炸地报道下,苹果公司终于挺身而出曝光了设计概念。

  就此,国外网站做出了对应的概念设计图,让大众提前领略了苹果汽车的概念风采。那么,哪些概念是最值得我们关注的呢?现在,不妨来盘点一下。

  一、滑动解锁

  众所周知,苹果手机开启了触屏时代。鉴于此,业内外人士猜测,苹果会不会将手机滑动解锁方式沿用到汽车产品呢?如果沿用,未来人们可能不会再通过钥匙来遥控汽车,而是采用滑动方式或者指纹来为汽车解锁,甚至通过滑动的方式引擎汽车。

  不过,滑动的界面在哪里,这也让大众十分好奇。是车的任意一部分,还是车的某一特定区域,这确实容易让人浮想联翩。当然了,苹果能不能做到滑动引擎,也同样令人期待。

  二、轿跑造型

  从苹果汽车概念图来看,苹果汽车整体轮廓采用了特斯拉Model S的轿跑造型,而LED大灯则看上去与宝马i8颇为相似。

  现实中,很多人喜欢轿跑造型的汽车,但是无奈于跑车毕竟尚属奢侈品,因此只能远观不能驾驭。如果苹果汽车真的采用轿跑造型,极其有可能让跑车成为大众产品。从iPhone和iPad的流行和普及度来看,苹果汽车让轿跑演变成街头化,并不是神话。

  三、动力续航

  性能方面,未来苹果汽车将搭载一台186千瓦功率输出的电动机,输出扭矩为400牛米。一次充电续航里程为500公里,一次充电时间则需要四小时。

  目前,电动车仍只占到全球汽车产业很小一部分份额,而动力和续航是制约其发展的重要掣肘。一旦苹果汽车彻底解决了动力和电池问题,必将带动整个电动汽车行业。电动汽车的发展,或许会因此提前进入繁荣阶段。全球能源问题和环境问题也会随之收益。

  四、iPhone操控

  在苹果汽车内饰的中央通道上,配有一款用于放置iPhone的储物槽。据介绍,驾驶者可以通过iPhone来操作苹果汽车。一旦如此,iPhone将会成为整个汽车体验的核心所在。

  业内外都知道,汽车导航和娱乐系统操作太复杂是汽车行业多年未解决的弊端。如果iPhone来操作,大众将享受到更加先进的车内软件系统。再往深处想,如果一些奢侈品汽车品牌能够与苹果合作生产贴牌汽车产品,苹果牌的Smart或者是Minicooper,驾驭起来是不是很带劲呢?

  如果将iPhone成功复制过来,苹果汽车就成了包裹在乘客身体外边的“大电脑”。那个时候,你与你的住所、你的汽车、你周围的零售商、你使用的云端服务,甚至你自身的身体互动,都会形成一个互联互动的整体,从而享受到个性化、触手可及的服务。

  五、自动驾驶

  消息称,预计苹果汽车将在2020年正式推出,并且支持自动驾驶功能。一旦实现自动驾驶功能,苹果汽车必将给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以及日产、通用汽车、福特汽车等混合汽车制造商带来挑战,

  相比业内汽车开发商,苹果确实不占优势。但是,我们不要忘记,苹果此前也未曾进入手机产业,却最终取得了成功。

  此外,苹果在资金储备方面远远胜于业内汽车厂商。目前,苹果拥有1780亿美元资金储备。这一现金储备,是大众现金储备的6倍,以及通用汽车现金储备的7倍。单是苹果的现金储备,便足以支撑通用汽车未来20年的资本支出预算。强大的资金储备能力,为苹果自动驾驶的研发提供了重要保障。

  苹果公司表示,对于自主开发汽车,苹果将植入更多的软件,更多的计算性能,更多的自动化控制,甚至是云服务。苹果将与汽车制造商进行合作,让苹果的产品和服务进入汽车。

  一个没有制造手机背景和经验的苹果,颠覆了手机行业,重新定义了手机,并且通过苹果手机悄无声息地改变着大众的生活。这样一个不断创造奇迹的苹果,或许造车会成就它的第二次颠覆!

  ===============================================

  央广国际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互联网玉石品牌“随玉而安”创始人,糖爹中国创始人,河豚面膜高级代理,微博号@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微信个人号117821818,公众号jrxwzx、qiaozhong1206,欢迎交流互动。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