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MIUI让位Win 10,小米微软各自图了个啥?

c76309e21b5bd11c11e9105c3ec3720b.jpg

   【Techsir/david】昨天下午小米社区公布了一段采用Win 10系统的小米手机4视频,这预示着win10版小米4离正式推出的时间不远了,自此小米4将成为继HD2后又一刷机利器。

  微软宣布与小米正式合作始于3月18日在深圳举行的微软Windows硬件工程产业创新峰会(WinHEC),微软在发布会上宣布,基于安卓优化的MIUI系统的小米手机4,将可搭载Windows 10系统,小米将在小米社区放出WP版ROM供用户下载。

  微软为什么要让Win 10适配小米4,为何不选择其他品牌手机,另外,小米靠miui起家,在发家史中,miui功不可没,为什么小米愿意以开放的姿态,允许Win 10的“进入”呢?

  Win 10落地小米好生根

  众所周知,安卓系统和ios系统两家系统分庭抗礼,共同享受着市场的大部分雨露。Windows Phone系统各个方面都与IOS很接近,比如封闭的生态环境和封闭的手机终端。此外,Windows开发环境本身也并不好,系统限制过多。正是诸多原因导致了Windows Phone系统日益边缘化,逐渐被开发者和用户抛弃。

  目前使用Windows Phone系统的手机主要是微软自家的Lumia系列,Lumia系列高端机型价格昂贵,低端机型配置又难以让人满意,其他手机厂商对于推广Windows Phone手机并没有那么上心,这让Windows Phone只有1%的市场。

  微软意图改变这种局面势必要找一个拥有庞大用户数量的手机厂商,而且这些用户必须是爱搞机的狂热粉丝。小米凭借其中国市场的领导地位正合微软的口味。一方面,小米4的刷机用户可以反馈系统方面的信息以便Win 10改进,另一方面Win 10落地小米,可以让Win 10看起来更接地气一些。

  目前小米只是同意在小米社区推出win 10系统供小米4用户刷机使用,未来微软与小米在渠道、生态领域展开更多的合作也不是不可能的事,这些动作都将一定程度上改变Windows Phone系统如此冷门的现状。

  小米背靠微软好乘凉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进入换机时代,竞争却日益激烈,在市场饱和的大环境下,小米必须像华为、中兴一样将目光投降海外,但与华为中兴相比,小米最大的短板便是专利。

  在印度,爱立信与小米关于专利案问题纠缠不休,这使得小米在印度市场的推广中屡屡受挫。此外,在专利体系更加健全的欧美国家,一向善于打擦边球的小米却是小碎步前进,只卖配件不卖手机正是受到专利的制约,让小米不敢放开手去大干一场。

  微软最不缺的便是专利,现在每出售一台安卓手机,手机厂商都要向微软支付一笔专利费。谷歌其实并没从安卓这里赚取到多少利润,反倒是微软,凭借着各种专利,从各大手机厂商中获取了源源不断的专利费。小米如果能在专利上与微软达成合作,就如同靠上了大树便可乘凉,凭借微软专利的保护,小米下一步在欧美市场的手机业务将比现在更好做。

  商业合作向来都是考虑各自的利益,在中国,我们身边将有更多的人使用Windows Phone手机,而在国外,我们将看到越来越多的人使用小米手机,这就是微软和小米各自追求的终极目标吧。

欢迎分享,科技先生公众号:itechsir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