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乐视超级电视火了 都用了哪些营销招数?

 

  乐视在几年时间里声名鹊起有多方面因素,在商业策略和产品、以及资本和人才汇聚等方面,乐视都较之其他公司有着过多杰出而优胜的地方。剖析其短短数年的成长历程,不难发现这家新型的互联网公司凝聚了大多商业公司成功的因素,其中营销、以及顺势而为的公司策略,是其中促使这家公司快速成型和壮大的起点,也是使得乐视本身与其他互联网公司有着完全特性的主要地方。

 

  两年之前,贾跃亭在舞台上说“颠覆”一词的时候,他遭受到的大多是媒体的质疑和行业的嘲笑。但是从今天的情形来看这种颠覆却并不无道理,因为在乐视的成长体系中,这种颠覆给乐视带了蓬勃的生机,甚至于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这种急于“颠覆”概念的传播,也可使得乐视从此可以成为一个集技术、产品、商业等综合元素为一体的商业公司。

 

  而实现这个成长目标的过程,便是乐视的营销模式。

 

  商业模式探索:乐视顺应环境的营销起点

 

  早在视频行业大战之际,乐视就另辟蹊径地避开了视频版权的烧钱大战,在依靠版权营销让乐视活下来的关键时间段里,乐视积累了早期的筹备资金。后来,视频领域烧钱大战结束之后,整个视频行业都在探寻新的商业出口的同时,乐视却通过推出硬件终端超级电视实现了产业链打造。和其他视频领域竞争对手相比,乐视在策略方面的调整有两个显著的特征:一是让自己完好地活下来,二是让自己比别人先出发一步。

 

  超级电视终端的推出对于乐视而言有着积极的意义,因为这个策略意味着乐视不再是一家单纯的视频内容公司。而这个策略的进击,也意味着乐视的商业模式已经发生变革,因此通过超级电视终端打造全新生态链,这是乐视即将兴起并且全力以赴的事。这在后来的乐视手机、超级汽车等项目中,便可一窥乐视这种长远的眼光战略特色,而这种眼光,也正是乐视完全区别其他商业公司的主要原因。

 

  这些策略的调整和变化,是乐视清晰地意识到自己所生存的环境正迎来变革。

 

  视频网站的版权大战结束后,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便蜂涌而来,这种浪潮带来的结果便是越来越多的移动终端的兴起,这对于视频内容的传播也意味着更便利的平台迁移。超级电视作为普通用户家居的必备品,正是视频内容可以完全栖息的另一个平台。乐视意识到这个趋势然后做了超级电视,因此抢在了行业面前,并且获得了成功。

 

  乐视的互联网之路看似偶然但实际上是必然,和其他互联网商业公司的区别也正在于乐视可以通过现在预见未来,这种通过自身迎合趋势和环境调整发展策略的方式,正是使得乐视早期可以完成行业崛起的主要因素。因此,与其说时代造就了乐视,倒不如说乐视的发展正是时代潮流的体现,因为乐视的这个起点,既是一种商业策略但也是一种对产业的营销见证。

 

  另外,不得不顺提的一点,便是顺应这种趋势而起来的商业公司除了乐视之外,还有小米。这2家公司的成功案例,都足以说明顺应潮流环境是最好的品牌营销。

 

  产品奠定竞争:最好的代言方式

 

  乐视的超级电视推出之后,市场火了。

 

  超高的硬件性价比、丰富的内容源,以及在设计和功能等方面完全合乎主流美学设计理念的产品造型等,都让乐视超级电视比其他品牌电视有着更大优势,因此在上市的短短数月时间之内,乐视超级电视几乎成了“智能电视”的代名词。这个时候回顾当初贾跃亭的“颠覆”,想必大多数人是默许的态度。

 

  之后,乐视宣布进军智能手机和超级汽车,相应的市场反映是期许而不是嘲讽。

 

  因为超级电视的成功,大多消费者已经预见了乐视的方式和能力,因此在乐视宣布进军其他领域的时候,期许的比例更占据大多消费者的选择。从超级电视的案例情况来看,乐视在超级手机、超级汽车方面的方式和产品应该不会让人失望,这对于消费者而言,乐视的产品在性价比和颠覆性方面如果真的达到预期,那么这样的产品必定正是消费者所预期的。

 

  这便是产品的魔力,因为产品好,消费者愿意用时间去期待和等候。

 

  这个过程的乐视,其品牌完成了从早期的树立到目前的沉淀,这个营销过程中所产品的推广到用户认可的介质,正是乐视的产品魅力所驱动的结果。如果乐视超级电视不给力,那么乐视超级手机和超级汽车便不会受到如此期许程度,正是有了超级电视奠定的产品基础,所以才有大量的消费者对乐视的其他产品抱以期许。

 

  用产品代言品牌是品牌成长的最好方式。对于乐视来说,从野蛮环境下的生长过度到顺应用户和市场期待的品牌选择,这个过程正是产品的最好代言方式。这也意味着,一家公司的品牌树立和营销,最终都应该基于该品牌的用户沉淀而结束,乐视做到了用户产品代言品牌,也意味着乐视品牌获得了市场认可。

 

  乐视的后期营销:自发的品牌传播

 

  乐视品牌终止于产品认可,这意味着乐视从今以后的品牌不需要再依靠人为推广和营销,而是由市场和用户自发传播。和可口可乐、宝洁等知名品牌一样,用户自发的选择和认可才是产品品牌顶级的营销方式,目前乐视的营销过度,正处于这个阶段。所以,乐视品牌至于产品代言,这正是乐视品牌即将开始自我传播的过程,而不再需要产品代言的阶段。

 

  在未来,乐视的超级手机和超级电视项目将逐一登台,这是乐视在未来的登台基础和辅助条件。

 

  乐视在既有基础下全方面完善和打造这样的平台,可使得乐视的未来发展更上一层楼,甚至在这种基础上再扩展其他的业务,对于乐视而言也意味着轻而易举的商业变革。在乐视的后期阶段,依靠前期的品牌积累塑造乐视整体品牌的大众认知,这是乐视品牌的成功营销结果。

 

  但是,乐视也应该清晰地认识到,这个过程还未远达终点,如果乐视掉以轻心,那么也有可能全面毁灭既有的积累和基础。(朱翊/文,微信:izhuyi;微信公号:zhuyiweixi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