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互联网+”:工业革命的需求与变革

   最近,“互联网+”概念火了。

 

  这个被媒体引爆的词语有多种诠释和定义。在经济与生产力结构变革方面,它所引领的经济现状和未来趋势走向,是大多媒体重点关注的目标;而在催生创造力机会与优化产业链等方面,它所预示的趋势又让各产业链厂商奔走相告。在当前新型的技术浪潮和商业模式面前,“互联网+”这个词语的真正价值,在于它体现了未来的商业中心是以产品为基础、以市场和用户需求为服务前提的整套解决方案的全新商业模式。这种商业形态的表现,便是厂商的生产制造不再以单一的产品制造为基础,而是为消费者提供全系列的解决方案,比如电视厂商为消费者提供视频、娱乐、网络、游戏等为一体的智能家居数字中心,而手机厂商为消费者提供完善的移动互联网终端设备,等等,这些都是“互联网+”的典型体现。

 

  从单一制造产品或提供服务到引领产业链融合和经济结构变革,“互联网+”所带动的社会效应正日趋显现。

 

  “互联网+”为何被引爆:市场与用户需求

 

  2012年11月,易观董事长于扬先生在第五届移动互联网博览会上首次提出“互联网+”理念,之后,张亚勤在2013IT领袖峰会上指出智能电视智能汽车将陆续成两大金矿,而华为终端消费者总裁余承东更是在两年之后的IT峰会上指出,智能终端进入全场景时代已经全面到来。而随着李总理在今年两会上将“互联网+”概念作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内容之一,更是使得这个概念成为大众焦点现象。而“互联网+”,其具备全新理念的经济现象趋势已经初步形成。

 

  “互联网+”概念的火热和流行,是对经济结构的深入变革。

 

  2015年3月,长虹电视发布首款移动互联产品启客(CHiQ)二代,首次将云和移动战略植入“互联网+”领域。在官方的发布资料中,启客(CHiQ)二代的核心是让消费者通过这款产品即可享受到完整的智能家居数字体验,但从现实状况来看,这款电视产品所发挥的产品价值不仅仅只是电视产品本身,依附在电视身上的基本功能(音画)、云断战略(用户可存储相应电视节目在云端),以及通过电视终端对其他长虹产品的协同与链接。

 

  这种通过产品为基础而实现的联动效应,不仅可以给用户带来新的体验,对于产业链来说,也意味着新的机会和选择。

 

  用户可通过智能手机等掌上终端,实现产业链中的任何需求操作,即可获得该平台提供的平台效应体现。比如微博红人大萌子通过iPhone手机爱拍了一张大头照之后,其通过上传到云端平台即可让远在他乡的父母在启客二代电视上观看,这种方式不仅让操作者享受到全新的便利,而且对于平台提供方而言也意味着更具优势的行业竞争力。除了长虹和苹果公司之外,乐视、小米、阿里巴巴等公司均在这方面有所涉足。

 

  对于这种通过产品本身引领经济变革的现象,有媒体认为这是工业革命发展到4.0阶段的产物,在各行业更加注重产业和生态战略建设的趋势下,“互联网+”的概念和效应正在得到进一步体现。事实上,依靠单一的产品盈利早已经不再是大多企业惯行的法则,通过用户为中心打造全新的“互联网+”战略,这在当前已经成为趋势,并且将在未来成为趋势。

 

  “互联网+”成趋势:时代必然

 

  “互联网+”成为趋势并非空穴来风。

 

  刚刚在深圳结束的2015IT产业峰会上,时任数字中国联合会常务理事的李颖在发布2015中国IT产业年度发展报告时,就明确指出未来发展趋势将围绕硬件价值软件化、产业链构建生态化、互联网应用产业化、制造业加速服务化、服务业发展新型化、跨界和融合成为新常态等几个方向而进行。除此之外,马化腾、马云和李彦宏等大佬的发言内容中,亦对“互联网+”概念的发展有着乐观观望态度,比如马化腾认为“互联网+”已成创新驱动新引擎,将促进互联网与各产业融合创新。

 

  除了这些大佬的视点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5年全国两会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首次面对大众及媒体提出“互联网+”概念,这一特别之举几近奠定了“互联网+”概念的落地和走势。事实上,“互联网+”通过“互联网化带动传统制造业的效率、品质、创新、合作与营销能力的升级,并培育更多的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并使其成为未来经济的主导,使得中国“智”造成为A股市场当下最大的风口”的解读,或许更直接寓意了“互联网+”的趋势与未来方向。

 

  这在一些具备互联网探索思维的厂商身上亦可一窥端倪。

 

  四川长虹提出以“智能化、网络化、协同化”为重点智能战略,除了将强化现有终端产品的智能化,推出系列智能产品之外,全面启动建立了基于云计算的大数据产业链。除此之外,将加强终端的协同,形成系统解决方案,发展智慧家庭、智慧社区和智慧城市等业务。这些举措的推行与落地,也预示着长虹公司正在由传统家电制造商向智能终端及服务提供商的转型,而近日发布的启客(CHiQ)二代电视便是其中代表。

 

  各IT大佬对“互联网+”保持期许和乐观态度,其中最大的因素莫过于“互联网+”预示的商家价值即将得到体现,而一些具备创新精神和突破思维的厂商,则通过先发优势实现抢滩登陆。在电视领域,长虹早已布局这个蓝海领域,在其他竞争对手还在思索战略的情况下,长虹即面向行业发布了最新的2.0版本产品,这种具备先发优势的行为,也预示着CHiQ电视走到了中国智能电视发展的潮头。

 

  另外,从目前的行业状况来看,IT界、家电领域等多个跨界行业的观点和看法首次实现了契合,这也充分说明“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已经全面到来。

 

  下一个“互联网+”:新工业革命的变革

 

  “互联网+”通过对产品、营销和商业模式的冲击和改善、优化,使得新的经济主体在基于用户与市场为中心的前提下而发生调整,并为企业的未来走向和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方式,这种现象的发生和变化既是时代发展的偶然,也将是“互联网+”驱动的必然。在全新的市场需求驱动下,这种新的商业方式未来将走向更多细分和垂直领域。

 

  特别在当前情况下,"互联网+"战略首次被纳入国家经济顶层设计,从为未来指出更清晰明了的发展趋势情况下,无疑将使得家电企业将在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的探索带来更大契机。这种现象的爆发和发展,未来势必会形成全新方式的市场竞争现状。而因此而产生的无数商机和选择机会,同样是这种变革所引发的必然。

 

  目前这一个“互联网+”时代已经取得瞩目的成绩,而下一个“互联网+”时代,也必将在构建新的生态中心方面有所作为。对于大多普通消费者来说,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推进,未来形成以手机为移动端、以智能电视为家居中心终端设备的年代已经不再遥远,在手机为操控入口、家庭网关为核心枢纽的家庭物联网体系下,未来的“互联网+”应用必定更加精彩。

 

  目前市场上能见到的启客二代等产品,即是融合了目前的用户为中心的体验、云端、移动互联等特征的新型家居产品,这种产品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形成了自我的变革,同时也树立了行业的模范标杆,当然更重要的是,它的诞生也将为下一个“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提供了依据和参考。(朱翊/文,微信:izhuyi;微信公号:zhuyiweixi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