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高德LBS+开放战略平台,免费助力互联网+智能推进

   自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后, “互联网+”频频进入大众视野;两会之后的记者招待会上,李克强总理再次总结,把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消费搞得红红火火。互联网+”的提出,使各个行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开始加速,小到国内第一家以“关乎民生的土地”租赁流转的新型企业“土流网”,大到家喻户晓的阿里、腾讯,都以实际行动阐释着对物联网+的理解和互动;

  那么现在问题来了,李克强总理说的连接线上和线下的关键是什么?其实就是我们说的LBS技术。因此可以衍生一步说,既然有互联网+,是不是应该也有一个LBS+?而要做这个位置上的互联网+,当然必须要由专业的互联网地图导航厂商来做。

  4月9日,高德在北京召开开放平台行业解决方案暨战略发布会,宣布推出“LBS+”开放平台战略,为出行、生活服务、公益环保、智能硬件等行业及领域,推出整合“工具+数据+服务”的一体化LBS解决方案。

  高德LBS开放平台总经理魏凯明对互联网+也有独特的见解,他认为以互联网为载体,将线上虚拟空间里的海量信息,如餐饮、交通、娱乐等信息投射到线下消费时,就会发现所有信息都是有位置的,如何从线上虚拟空间影射到线下真实世界,至关重要的关键环节就是LBS。

  在发布会上,魏凯明总经理表示“LBS是移动互联网最核心、最基础的服务之一,大量移动应用所提供的产品服务都与位置信息强相关。关于‘LBS+’,是在LBS开发工具之上,整合了地图大数据和地图云计算,能够帮助合作伙伴进行自有数据管理、分析、预测,并基于此进行智能商业决策,更好地构建开放共赢的LBS生态。”同时,魏总明确表示“所有跟地图,跟数据相关的服务能力,全部免费开放给开发者,以便开发者把更多精力量和成本用于自己的业务上。”高德在“LBS+”发布会上一系列的措施,极大的促进了“互联网+”的深入推进,促进智能互联网+更快速的到来;

  “互联网+”大有可为

  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在生活中,越来越常见,越来越大有可为。毋庸置疑,在生活中,用手机软件解决“摸不到门”难题早已成为常态和外出解决路途问题的首选;无需外出,动动手指,网上下单喊外卖,在约定时间内,饭店送菜上门;外出旅游,点开手机软件,就可查看周边著名景点,好吃餐饮,最便捷住宿;有外出需求,还有神州专车、滴滴、快的等多种选择······

  假如你以为“互联网+”只在城市中有所作为,那就错的离谱了,如以为帮农民解决农作物售卖问题的互联网平台,近几年越来越成熟,且部分平台已自成体系;前阶段,居然也出现了以互联网平台为媒介,帮助外出务工农民解决土地的流转、租赁的平台,且该平台深受农民推崇和欣赏,表示非常实用;

  互联网+”旨在重点促进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等的融合创新。“互联网+”在各行各业中,以各种场景和形态出现,大大方便了生活,提高了效率。

  LBS+免费助力互联网+智能推进

  在前文就说过,“LBS+“是“互联网+”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无论以互联网为媒介进行的任何形式消费,最终都会映射到一点——位置,LBS已成为互联网行业标配;国内三大BAT巨头,早早认识到位置服务会成为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核心要素之一,故而在LBS(地理位置服务)行业的争夺战中,激烈异常。LBS是地图服务与互联网服务的跨界融合,从地图服务的维度看,重要的是做好定位、导航、交通信息、地图数据等基本功。高德在这方面以精准著称。高德“LBS+“是在做好基础服务上,有新增的两个新的东西,一个是位置云计算,一个是位置大数据。

  位置云计算简单解释为,在基础地图上,叠加各个专业,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当中的各种各样的数据,比如说地图上可以叠加我们的污染数据,我可以看出来各个地区不同地方的空气质量。地图上可以叠加一些餐饮、服务、娱乐等等这些信息,这样可以很方便的获取这些信息。位置大数据是指在海量的数据中,通过大数据分析和统计,整理出数据里面蕴含了大量的有用的信息;

  如高德和战略合作伙伴神州租车,是通过“LBS+“整合“工具+数据+服务”的一体化整合,分析预测打车或者是用车需求的密度和聚集地,在指引车辆往订单密集区域调度,从而有效、智能地去分配用车资源,提高乘客出行体验;高德和IPE的公益合作,把当地污染指标叠加到地图上,使用户直观醒目的了解当地污染情况;再如3月24日,从广州开往张家界的T8316次列车上出现的“旅客手机下单点餐送到位”案例,也是应用到LBS+功能;以后外出旅游时,打开地图导航,软件或许会根据个人历史数据分析个人喜好,从而智能的、有针对性的推荐商店和信息给用户。

  互联网急速发展、快速迭代的大环境下,越来越多的人期望通过创业实现梦想,现在创业者和投资人放弃“单兵作战”,转而利用全社会的资源推动项目顺利成长,以实现梦想。高德LBS开放平台总经理魏凯明表示,所有跟地图,跟数据相关的服务能力,全部免费开放给开发者,以便开发者把更多精力量和成本用于自己的业务上。极大的鼓励了在LBS领域没有精力和经验的企业家们,促进了“互联网+”的深入推进,加快了智能互联网+到来。

  俞永福在接手高德之后,表示一定要明确定位、聚焦服务。在高德地图产品上做的做大的改变,便是大刀阔斧的砍掉了不少商业化O2O项目,专注做LBS技术,专注出行和位置信息服务,将相比友商的数据绝对优势发挥到极致,而更多垂直服务则交由开发者来完成,完善整个生态。笔者认为,本次高德LBS+发布会,顺应了当下潮流,迎合了行业发展趋势,随着“LBS+”的发布,高德LBS开放平台将帮助开发者、创业者们加速利用LBS能力,有助于更好的构建开放共赢的LBS生态。

  ===============================================

  央广国际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互联网玉石品牌“随玉而安”创始人,糖爹中国创始人,河豚面膜高级代理,微博号@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微信个人号117821818,公众号jrxwzx、qiaozhong1206,欢迎交流互动。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