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贾跃亭的边界理论和乐视王国

 1263e34007b0a157f8e96042b0263253.jpg

文/柳华芳 

时隔一年之久,贾跃亭再次露面,在五棵松体育馆发布了乐视超级手机,他的超级计划中又增加了一员,超级电视、超级手机、超级汽车的超级布局形成,经历过众多不理解和质疑之后,贾跃亭正在有计划地把吹过的牛逼变成现实。

贾跃亭是一位富有传奇色彩的创新型企业家,曾被传为山西煤老板、高官子弟等,这些五花八门的流言在他创业路上时有偶遇,然而对于成功的勇敢者而言,一些花边流言不仅没有让勇士倒下,反而让他未来的传记充满了无限的神奇。

当年乐视被优酷等视频网站鄙视,但是,如今乐视市值是优酷2倍,乐视不仅有自己的视频平台,还拥有强大的版权实力,更是拥有了自己的花儿影视;乐视在做超级电视的时候也被传统电视厂商嘲笑,而如今电视厂商纷纷开始模仿乐视超级电视玩法。

当乐视正式推出超级手机的时候,贾跃亭已经是手机界同仁,用同行罗永浩的一句话来描绘一下贾跃亭和乐视:不被嘲笑的梦想不值得去实现!在贾跃亭的一次次跨界逆袭之后,人们开始明白他的思想逻辑,被贾跃亭演讲中屡次提及的“边界理论”正是贾氏兵法的核心精髓。

贾氏边界理论是乐视体系的红宝书

在乐视超级手机发布演讲中,贾跃亭多处提到“边界理论”,在随后的媒体群访中也多次提及,可见边界理论在乐视布局的思想体系中的重要性,如果说雷军靠的是风口论做布局,那么,贾跃亭则是依据自己的边界理论来做布局了。

乐视从视频网站跨越到互联网电视,再跨越到智能手机,再跨越到智能汽车,在他们自己的体系里分别为超级电视、超级手机、超级汽车,名称上带有着浓厚的理想主义色彩,而每一次都是跨界创新。这是乐视这么多年来比较独特的气质,很擅长于跨界布局,贾跃亭的战略眼光和布局能力属于马云一个级别的,而大多数国内互联网公司如优酷等还处于优势理论体系的框框中。

贾跃亭能够在自己现有业务相对成熟后很快发现模式的天花板,并迅速找到跨界突破的新领域,在新领域里找到边界突破点,乐视则以颠覆者和破坏者的形象出现在另一个行业里。在早期,乐视遇到的多数是嘲笑和鄙视,直到模式成型才会被人理解,竞争对手并不懂自己的玩法,这对于乐视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自我孵化期,等到对手醒过来时候,发现乐视已经很强了。

从外部观察,贾跃亭的边界理论比较符合破坏式创新的思想体系,进入新的领域,不是沿用该领域的旧模式,而是用自己的一套全新生态模式,早期往往被当成傻子,成型后则具有强大的行业颠覆力量。事实上,视频行业在嘲笑乐视不够互联网多年之后,已经纷纷开始抄袭模仿乐视的商业布局了,贾跃亭的战略眼光确实更具有穿透力。

超级手机是关键性布局,提升乐视格局

我在现场体验了一下乐视的三款超级手机,总体而言符合我之前对今后智能手机侧重“外观设计、交互体验、云体验”的判断,超级手机在外形上追求简洁圆润风格,也在交互和云上做了大量自主研发,全部用自己的产品系列。

从产业格局上,乐视的超级手机短期内不会占据多么靠前的排名,但是,做到魅族的市场占有率水平还是相当可观的,毕竟乐视有自己强大的营销资源,未来能做到什么程度谁也说不准。

从乐视自身的布局来说,超级手机极其重要,因为电视的出货量是很容易做到天花板的,而且电视机的更换频次很低,从硬件层面,手机的更换频次往往比较高,而且出货量非常大。手机也是人们接触最频繁的电子设备,无论从硬件层面,还是从乐视的内容IP价值增值层面,智能手机都是最佳的入口领域。

超级手机做起来以后,乐视的市值会进一步大幅提升,同时,乐视基于消费者的账号数目、云服务账号活跃数都将大幅度提升,对于乐视的内容增值服务和整个乐视生态的规模都是极大的提升。小米的高估值主要是依托手机建立的,乐视推出超级手机从格局上将提升乐视生态的价值,并大幅度提升乐视服务和内容占有用户时间的比率。

基于手机的多屏生态系统,故事更好讲,想象力更大,乐视是非常明白的,所以,进军手机领域是乐视战略中的关键性布局,直接影响乐视能成长到什么级别。如果乐视把手机规模做上去,匹配乐视的强势内容优势,乐视就有希望成长为BAT级别的公司,这不是梦话。

突破边界:免费手机终于到来了

乐视此番推出了三款手机,从产品系列上,与小米、华为荣耀、魅族等主力旗舰机属于同一代产品,但是,乐视的超级手机有一个后发优势,在内存、处理器、外观等方面都是有针对性地提升了级别,从而构建出更有颜值和性价比的智能手机。

最具有破坏力的是,乐视支持网友通过连续多年会员费的模式优惠、甚至免费拿到乐视超级手机,通过内容增值消费来补贴网友购机,同时,没有像运营商那种强制的号码套餐绑定和垃圾广告,而且都是同样品质的旗舰机。

免费手机的概念很早就被互联网行业提出来,但是没有人真正敢去做,毕竟本来做智能手机已经赚不了多少钱了,此番,乐视却首先干出来了。乐视敢于这么干,主要还是要培养网友的版权内容消费习惯,而最核心的还是乐视有大规模的版权内容,而其他手机厂商只能和视频网站合作,免费手机可能没有手机厂商敢跟进。

如果用贾跃亭的边界理论来解读,那么,免费手机就是抓住了内容消费这个独有的优势,以内容红利来培育自己的手机业务,这就是贾跃亭的生态玩法。做硬件的手机厂商们没有内容,做内容的视频网站们没有硬件经验和团队,所以,乐视在手机类目又用了一次边界理论,突破边界,开启一场不对称的生态战。

微信公号:小芳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