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独家揭秘海尔出口逆势增长的三大秘诀

 文/易北辰(覆盖100万读者的每日商业评论)

宏观数据显示,中国各行业依然面临进出口贸易低增速。2015年1-2月家电行业出口额同比增长仅为4%。而在一系列不怎么提振士气的数据背后,北辰发现一个奇葩,它就是海尔,同比逆势增长29%。

海尔今年在智慧生活领域可谓动作频频,先是3月在上海家博发布智慧生活战略和工业4.0战略是面向国内的“智慧生活宣言”,而此次广交会海尔继家博会之后u+智慧生活成果的再次面向全球采购商,首次将u+智慧生态圈及各智慧生活圈网器向全球集中展示。

北辰观察到,此次广交会,海尔主要向全球外商展出美食、空气、洗护、安全四大智慧生态圈。广交会首日海尔展厅便云集来自欧洲、中非、南亚、澳洲、亚太五大地区的全球采购商,不少身着当地特色服装的外商当场下单,场面火爆。

对于全球市场遇冷,海外惜购的大背景下,海尔凭什么逆势增长,席卷五洲大陆?海尔在全球市场所向披靡的秘诀是什么?今日通过层层数据剖析,带你揭示海尔逆势增长的三大秘诀!

一、单点突破极致创新

在大而全的生态之争大环境下,各路厂商求大、求全,这就陷入一个竞争的怪圈,产品阵营看似兵多将广,五行不缺,实则是镜花水月不堪一击。这可能是海尔放出的最大一个烟雾弹,在海尔美食、空气、洗护、安全四大智慧生态圈的底层,掩藏着一个秘密,那就是每个生态圈的细胞,每款单品,必是爆品。不管从产品功能还是用户体验,必须极致创新,奢华体验。

2925/5028568539

而后,由每个明星个体组成的生态圈才能释放出强大的协同效应。以在智慧洗护生态圈为例,海尔此役展出的20公斤免清洗和手持式洗衣机首次向全球亮相,而免清洗洗衣机是在兼顾“干净洗衣”的功能创新下,可以实现波轮洗衣机行业最大20kg洗护容量,手持式洗衣机则是海尔推出的全球首款最小洗衣机,可以放进口袋便于携带。瞬间逼格爆表,不仅可以满足日常生活需要,更适应大都会时刻发生的突发状况,游刃有余。

二、四大生态圈相互协同相互依存

篮球场上有句名言:1+1不等于2,只有场上各个位置的球员产生良好的化学反应,才能显示冠军球队的真正威力。

家居圈亦然,如果把各个不同品类的世界级顶级产生硬性叠加、重组,得出的不一定是最佳方案,可能是一辆跑车动力引擎加装在了舒适型家轿之上,结果可想而知。

而海尔的美食、空气、洗护、安全四大智慧生态圈基于海尔一致的产品和企业文化DNA之下,在同一的家族族谱中,产生了很好的联动和协同效应。以海尔智慧空气生态圈为例,由天樽空调、天铂空调、空气魔方等硬件和APP等软件、云服务等组成的“空气套装”相互协作、相互共生。海尔空气套装以Wi-Fi物联技术和空气盒子为智能控制中心,可以为用户提供智能、舒适、健康的空气解决方案。天铂空调则采用圆形外观、中间被“凿”出圆形出风口,侧面进出栅栏采用镂空设计,搭载行业首创健康匀风技术,完全颠覆了挂式空调长达50余年的传统外观和体验。

2922/5222298133

在海尔智慧美食生态圈,海尔展出了博观智慧窗冰箱、干湿分储冰箱、固态酒柜和微酒酷等网器新品。通过海尔智慧美食生态圈,用户可以通过手机查看冰箱里的食物以及食品的保质期,通过手机下载养生食谱,并根据食谱进行养生烹饪;还可以通过手机调节冰箱的不同区域的温度,甚至通过手机在1号店下单采购食品。此外,酒柜也可以通过手机远程控制,如果孩子误开门超过一定时间,用户的手机会收到短信提醒;微酒酷配备5万种葡萄酒的数据库,手机扫一扫识别每一瓶葡萄酒即可得出最佳储藏温度,让用户可以随时随地品味红酒。

三、取之全球供之全球

在广交会现场,北辰从海尔中东非大区负责人张庆福处了解到,是开放的平台生态让海尔将智慧生活从理想变为现实。

在研发方面,海尔一方面在全球布局5大研发中心,对接主要经济区的一流资源,另一方面通过搭建开放的HOPE平台,将全球碎片化的需求与一流研发资源聚合起来为我所用。

在制造方面,海尔通过互联工厂这个透明开放的制造体系让用户、供应商之间可以无缝对接,前端的“众创汇”用户交互定制平台让用户可以通过手机等终端“遥控”工厂生产自己需要的产品,后端的“海达源”模块商资源平台方便供应商精准把握用户需求提供模块化解决方案,整个过程透明、公正。

在互联网+的时代浪潮下,没有永远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只有真正的审慎自身,专注极致,整合全球资源,方能在时代的浪潮中,笑傲江湖。


微信公众号:易北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