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柳传志的诚信观朴素无华,却击穿了人性的雾霾

         文/柳华芳

  一次机缘,一次偶然,我日程里安排了“上午专访孙陶然先生,下午要和一位创业者交流”,但是,拉卡拉的朋友说下午“诚信中国行动联盟”成立仪式上柳传志会亲临,让我非常纠结,一边是朋友的约见承诺,一边是可以亲眼围观商业教父。

  在一番复杂心理斗争之后,我还是决定要去兑现朋友的约见,而错失一次难得的见到柳传志的宝贵机会,这是为什么?哪一个选择才是理性选择,哪一个才是正确的选择?老柳当天的演讲里就给出了答案,他本人不轻易给别人承诺,但一旦承诺,就说到做到,这是人的诚信品格的一部分。

  晚上回来我读了联想控股公号上发布的柳传志演讲全文,颇有感怀,老柳的演讲没有什么高大上的词汇,也没有用什么流行词,就像给年轻人讲故事一样,即便是讲到社会问题,也用朴实的语言表达得很有穿透力。

  诚信混乱是社会之痛,做好自己拒绝借口

  虽然我们不像老柳那样经历了国家的多个变革期,也无法感知他青少年时期的社会味道,但是,我们也能够深刻感知到我们国家最近十几年来的社会诚信混乱和全民腐败问题,这几乎是每一个头脑清醒中国人的心中之痛。

  老柳谈及社会诚信方面,有两个重要的点,一个是社会戾气问题,一个是社会价值观迷失问题。他老人家对现实生活、网络生活中到处充斥的脏口、谩骂、造谣等社会戾气已经看不下去了,更痛心的是,当下很多年轻人还把这种戾气和陋习当成个性,这是文化悲剧。

  老柳提出一个疑问,“咱们中国不是把忠信、仁义作为文化传承中最基本、最重要的一点吗?什么时候就变成这样了呢?”社会风气的堕落是现实,我们整个社会都应该去反思一下了,我们中国文化之根在哪里,还传承了什么。改良社会诚信混乱需要国家政策大环境,需要让人向善的社会治理,同时,每一个人都可以像老柳那样去做好自己,柳传志的社会口碑和在老联想人中的口碑都极佳,这不是宣传出来的,是几十年做人的原则和品味。

  商业正气要喊出来,名声比金钱更重要

  说实话,像柳传志、张瑞敏、任正非等国宝级商业教父都很少露面,他们的人生已经十分辉煌,已经不需要自己在聚光灯下了,这次老柳亲自出来站台,说明他把诚信看得很重,也想给年轻人传递下自己的诚信观。回望老柳的奋斗史,联想还真是一个很正的公司,联想是一家没有原罪的、干干净净的公司,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儿。

  老柳呼吁大家要把商业正气喊出来,把正气传递到千千万万的员工和社会,事实上,商业正气如果能够通过诚信中国行动联盟计划来铺向企业界和大众社会,对于整个社会风气的改良也会有很大的帮助,员工的力量是可以改变社会的。

  名声比金钱更重要,以身作则,重信誉、重承诺,自己定的规则一定要遵守,这些话是老柳亲口说的,也可以说是柳传志的价值观。我们可能在中小学课堂里已经学过了,但是,在这个物欲横飞、金钱至上的社会风潮中,坚守住这些朴素的价值观并不容易,回归本真,回归善良,这是社会功德。

  亚马逊的创始人贝索斯曾说过“善良比聪明更重要”,柳传志说“名声比金钱更重要”,两位东西方企业家的观点其实是一致的,只是东西方文化的表达不同,都是在传递“善”、“真”、“正”的朴素人本主义价值观。

  在中国当下混乱的社会诚信背景下,商业正气大声喊出来,确实非常重要,让正气压倒邪气和戾气,让正气成为社会价值观,这是企业和个体的自我净化、自我约束、自我升华,也是对社会诚信改良的务实可行的行动力。老柳当年的创业环境比我们现在差多了,他能够守正出奇,我们年轻一代更应该弘扬正气、摒弃潜规则,君子坦荡荡,君子有担当。

  言行合一:说到做到,以身作则

  我喜欢柳老头的范儿,很真实,很接地气,他演讲的风格很故事化,把道理、价值、行动等融合在一个更通俗化的语言里,从不讲大话、空话,也没有忽悠人的成分,也没有取悦于人的成分,这是一种人生境界。我创业多年,经历也蛮丰富了,其实回头想想,简单正直地做企业做人,其实很不简单,说到做到,也很不容易,这就是人生的洗礼吧。

  老柳给出了诚信做人做企业的两个建议,一是“承诺之前要努力想清楚,诚信本身不光是一种态度,它还包括了能力,你做不到的事就别答应,答应了以后就要坚决做到”,二是“不要和没有诚信的、或者说那些不好的人打交道”。

  不轻易承诺,但承诺了就去做到,这是真实负责的做事态度,对合作伙伴、对自己都是负责任的态度,用大白话就是,说到做到,做不到就别承诺了,不能死要面子丢了诚信。人以群分,物以类聚,远离不诚信的人和那些不好的人,拒绝劣币驱逐良币,建设一个让好人不吃亏的社会商业环境,确实需要柳传志这样身份的人来带领大家一起喊出商业正气、力行诚信自我。

  老柳的做人风格是把朋友的情义、自己的名声看得比钱重,这是儒家忠信礼义廉耻的价值观体验,我也相信善的力量,重情重义的人总是不会过得太差。在社会戾气横行、金钱物欲横流的当下,我们更需要喊出自己的价值观,不需要太多豪言壮语,老柳的大白话就已经击穿了社会迷雾中人性的雾霾,相信,就会改变!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